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正文
脂溢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真菌性皮肤病的饮食指导

2013-11-17 02:01:19      家庭医生在线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称深部真菌病。真菌性皮肤病指手,足,甲癣指(趾)间及掌、跖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称为手癣和足癣,侵犯指(趾)甲者称为甲癣。常见真菌性皮肤病的饮食方案如下:

头癣

宜食

富含维生素B2、B6的食物要多多益善。维生素B2有治疗脂溢性皮炎的作用,维生素B6对蛋白质和脂类的正常代谢具有重要作用。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心、蛋黄、奶类、鳝鱼、黄豆和新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除上述外,还有麦胚、酵母、谷类等。

碱性食物的摄入要适量。专家指出,头皮屑过多与机体疲劳有关。疲劳的产生使新陈代谢过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滞留在体内,如乳酸、尿酸、磷酸等。这些酸能使血液的价值发生变化,从而造成机体疲劳。同时,也使头部皮肤的营养受到影响。而多摄入碱性食物,可使碱性成分(如钙、镁、锌等)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使酸碱达到平衡。过量使用有出现脱发的危险。生理碱性食物有水果、蔬菜、蜂蜜等应注意多吃。

忌食

减少脂肪高的食物的摄入,油脂性头皮的人更应该注意。因为脂肪摄入多,会使皮脂腺分泌皮脂过多,从而使头皮屑形成更快,加重头皮屑的产生。

辛辣和刺激性食物要远离。因为头皮屑产生较多时,会伴有头皮刺痒,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有使头皮刺痒加重的作用。故应少吃或不吃辣椒、芥茉、生葱、生蒜、酒及含酒饮料等。

体癣

(一)起居调养法

对患者原有的手足癣、股癣、甲癣、头癣等积极治疗。要避免和其他患者包括有癣病的动物如猫、狗等密切接触。避免接触患者的浴盆与毛巾。

(二)药物调养法

主要以外用药为主。土、槿皮酊可外用。另外可用大黄20克,苦参30克,土槿皮10克,茵陈12克,黄连6克,煎水浸泡浴身,1日2次,每次浸浴15分钟。

股癣

1、米醋煮杏仁汤:杏仁15克、米醋25克。将杏仁捣碎倒入醋内,然后加热煮沸,趁热用棉花球洗擦患处,1日洗擦1次,连用3天,隔1―2天,再连用3天。

2、皂荚猪肚:用猪肚1只约200克,纳入皂荚5克,煮食。或用鸽1只250克,去肠杂,纳入皂荚5克于鸽腹内,同煮食。

3、烩黄鱼肝:黄鱼肝100克,加适量酱油、葱、生姜、糖和少量水,下锅煮沸后即改文火半小时,待水干后即可食用。

多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1、不吃或少吃腥辣之品。

2、忌喝酒;

3、忌食鱼虾、海味、羊肉等;

手足癣

手足癣患者饮食宜清淡,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湿热下注和风湿蕴积型手足癣者,应多吃能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薏苡仁、山药、白扁豆、白豆蔻、绿豆、芹菜、金针莱、香椿、冬瓜、黄瓜、苦瓜、西瓜、鲫鱼、黑鱼等。

1、忌辛辣食品: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姜等)和兴奋性的饮料(如酒、浓茶)能影响交感神经的相对平衡,加速汗液的排泄,造成手足多汗。这种潮湿的环境有利于浅表霉菌的生长繁殖,加重病情。

2、忌过食肥甘:本病多由湿热毒邪蕴结皮肤所致,而肥甘食品(如肥肉、油炸食品、白糖等)易蕴湿化热,加重本病病情,故不宜过食。

3、忌有辛辣刺激性发物,戒烟酒。

花斑癣

多吃新鲜蔬菜和大蒜,有利花斑癣康复。

1、平素忌食辛热刺激性食物,如挂皮、辣椒、胡椒等,慎用酒类、咖啡、可可等饮料,以免加重皮损。

2、少吃甜食,限制脂肪类食物,如巧克力和油炸食物,以免皮脂分泌增多而加重本病。

3、忌吃鸡、羊、蟹、虾与猪头肉等发物。

癣菌疹

宜: 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忌: 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激惹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发物,戒烟酒。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相信大家对治疗真菌性皮肤病不是很了解,其实真菌性皮肤病是人类通过吸入,摄入或外伤植入而获得少数真菌可使正常人……详细>>

各类真菌性皮肤病的症状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预防措施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检查与鉴别诊断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怎么护理?生活中注意哪些事项?

真菌性皮肤病,应该是由真菌引起的一种人类的皮肤或者是皮肤粘膜往往受到感染的皮肤疾病,一般会表现为有水泡的现象,并且这类病的共同特点是发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