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每日八做到足癣绕道走 民间治疗有妙计

2013-10-11 04:47:34      家庭医生在线

治足癣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手足癣是困扰很多人疾病,它严重的感染了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为此,许多人都在四处寻找治疗它的方法。下面我们来详细的介绍下。

根治足癣其实不难,重点是怎么样才能不让霉菌以你的脚为栖身之所。下面的八大守则,聪明的你,一定做得到!

一 洗完澡记得要把脚完全擦干。鰴菌最容易在你潮湿的脚缝中生存。

二 止汗。市面上有一些撒在鞋中的粉末或涂在脚上的止汗剂可以改善出汗所引起的潮湿。

三 穿适当材质的袜子。纯棉或纯羊毛的袜子会吸汗,来保持双脚的干燥,合成纤维的袜子则会使你的脚浸在汗水中。

四 全家人一起冶疗。家里头一人有足癣,全家人都要受累;凡走过的,必留下足迹;霉菌也将随着你一步一脚印的传播下去。一起冶疗吧!假如你的家人不想冶疗,你只好保护自己的脚;用自己的托鞋(包括在浴室),袜子要分开洗,千万别一起洗。

五 穿通风的鞋子。凉鞋是第一选择。如果场合不允许,天然材质的鞋子才有办法让你的脚呼吸,像是皮鞋或是布做的鞋子,都是替代的选择;如果鞋面有打洞,那就更理想了。合成皮或塑料成份的运动鞋是最不透气了,尤其是高筒的运动鞋,这些鞋子打球穿就好了。

六 让脚尽量透气。能不穿鞋的场合就不要穿鞋,就算非穿不可也要偶尔找机会让脚透透气。

七 勤擦药。你的皮肤科医师开给你的药可不止是止痒用而以;它还肩负着杀死鰴菌的重责大任。所以,不管你痒不痒,都应早晚擦药,直到皮肤看起来完全正常,再多擦两个星期,才可以停止。否则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前面通通白作工。

八 尽量少穿裤袜。尼龙会阻断汗水的蒸发。如果你的工作一定得穿,试着找看看脚底部分是棉质的裤袜;很多袜子专卖店都找的到。

此外,我们再来看看治手足癣的偏方。

民间治愈足癣有妙计

足癣发病原因是由于表皮鲜菌、毛癣菌或足趾毛癣菌侵犯趾。红色毛癣菌抵抗力强,不易控制,与卫气津液博结。聚而不散,导致皮肤干燥湿润所致。足癣是引角质层厚、皮脂缺乏、汗腺丰富、出汗较多、足部潮湿,利于霉菌生长繁殖而起,使用公共浴池、公用拖鞋、脚盆、毛巾时也易相互感染。

足癣的临床表现

(1)分水疱性:多发生在夏季,症状是趾间、足缘、足底出现米粒大小,深在性水疱,疏散或成群分布,庖壁较厚,内容清澈,不易破裂。数日后干燥脱屑,相互融合形成多房性水疱,撕去庖壁,可见蜂窝状基底及鲜红色糜烂面,剧烈瘙痒。

(2)糜烂性:表现为局部表皮角质层浸软发白。由于走动时不断摩擦表皮脱落,露出鲜红色糜烂面;严重者趾缝间、趾腹与足底交界处皮肤均可累及,瘙痒剧烈,多发于3.4.5趾缝间。常见于多汉者。

(3)鳞屑角化型:症状是足底、足缘、足跟部皮肤脚趾增厚、粗糙、脱屑,鳞屑成片状或小点状,反复脱落。冬季趾缝间皮肤发生裂隙,夏季产生水疱,有痛感。常因搔抓引起继发性感染,并发脓包疮、淋巴管炎、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丹毒、败血症等疾患。

民间治愈足癣有妙计:

处方1:鲜鸡蛋一个,第二次掏米水1000毫升。

用法:掏米水洗换脚10分钟,将蛋壳内薄膜取下,贴敷患处。

疗效:保留1---2小时。日一次。

处方2:乌梅100克,白芨、苦楝皮、苍术、黄柏、苦参各20克,丁香、吴茱萸各15克,乌头、冰片各10克

用法:先煎乌头、白芨、次加乌梅、苦参、1小时候再加丁香、吴茱萸。浓煎后加75%酒精200毫升,去渣取液,加冰片混匀,用棉球沾药涂搽患脚,日2次

疗效:用药1剂,有效率达94.5%

适用于足癣的中成药

[方药]

1、主方:龙胆泻肝汤(李东垣方,录自《古今医方集成》)合萆薢渗湿汤(高秉钧《疡科心得集》)加减处方:萆薢、泽泻各15克,龙胆草、车前子、黄柏各12克,山栀子、木通各9克,金银花、生薏苡仁、鱼腥草各30克,生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大便秘结者,加生大黄12~15克(后下)。湿毒较重者加土茯苓30克。

2、适用于足癣的中成药

⑴ 龙胆泻肝丸,口服,每次6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适用于足癣的中成药

⑵ 鱼腥草注射液,每次4毫升,肌肉注射,每日2次。

⑶ 双黄连注射液,每次3.6克,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毫升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

其他疗法

1、水疱型可选用藿黄浸剂、醋泡方、鹅掌风浸泡方或白醋浸泡,并选用各种癣药水外搽,如宝岛癣水、复方土槿皮酊、普癣水等。

2、糜烂型较轻者可用六一散加明矾粉外掺患处。较重者可用二矾汤、皮肤外洗二方或苏蒲洗方,水煎浸洗后,再外扑足癣粉。

3、鳞屑型可选用5%~10%硫黄软膏、雄黄软膏或红油膏等外涂。

4、对糜烂型或水疱型而继发感染者,必须先控制感染。内治法见辨证论治方药,外治宜外洗或湿敷:可用马齿苋、蒲公英、野菊花、救必应、金银花叶、九里明(单味各60~120克,复方则各15~30克),或用皮肤外洗二方,水煎外洗或湿敷。待感染控制后,再根据皮疹之表现,选用上述方法治疗。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癣有哪些症状?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症状为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出现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并可蔓延至脚底及脚首边缘,剧痒……详细>>

夏季手足癣高发 防手足癣要做到四要点

随着气温升高,又到了浅部真菌病的高发季节,有的患者因为不注意个人卫生,导致家人也感染了真菌疾病。真菌有喜温暖、潮湿的特点,天气炎热的气候……详细>>

科学治疗手足癣需做到这几点

手足癣主要分角化、水泡、丘疹和糜烂,主要症状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皮肤损害。详细>>

手足癣的表现是什么?

手足癣是一种常见病,很容易导致人们的手足感染癣菌,导致人们的皮肤糜烂等,那么,手足癣具体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冬季治疗手足癣是好时机 足癣治疗须知要点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