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轻松教你彻底治疗过敏湿疹 治疗湿疹需遵守“两大纪律”

2013-09-05 09:57:09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知道,湿疹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会给患者及其家庭都造成伤害,患有湿疹的患者常常会出现很严重的危害,所以一定要进行积极的治疗。

湿疹的病因有:

1、过敏

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的人很可能会患上湿疹。

2、过量进食

过量食用食物而导致消化不良;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强光照射;肠寄生虫这些都是可能导致湿疹病的因素,所以需要我们及时的了解。

3、致敏物质刺激

乳腺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过乳汁影响婴儿;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油漆的刺激;这也是引发湿疹病的重要因素。

4、遗传

湿疹也有遗传倾向。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湿疹也可能会由于遗传引发的,所以在患有湿疹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了了解其病因,及时治疗。

5、其他因素

湿疹的产生尚可由苦闷、疲劳、抑郁、忧虑、紧张、情绪激动、失眠等神经精神因素及日光、紫外线、寒冷、潮湿、干燥、摩擦等气候、物理因素所引起。此外慢性肠胃疾病、慢性酒精中毒、肠寄生虫以及新陈代谢障碍、内分泌失调等因素皆是湿疹发生的原因。

治疗湿疹需遵守“两大纪律”

一、坚持服药别乱停

对于因为过敏性疾病造成的顽固性湿疹,有的患者服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时,症状一消失就自行停药,这样皮疹还会复发。专家解释,如果不坚持用药,非常容易复发,所以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逐步减量至停药。

比如,开始一天1次,皮疹消失后不要马上停药;几周后,可以改成两天1次或者三天1次。然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如果复发,还要重新治疗,按原剂量用药。

由于一种药使用久了效果可能就不明显,因此,可以换用其它药物,耐药性比较强的人要循环用药。

二、再痒也不能抓

湿疹的瘙痒让很多患者难以忍受,一定要记住,再痒也不能搔抓,因为搔抓并不能止痒,反而会加重皮疹,使皮痒更加明显,还可能引发感染,使湿疹变得越来越严重和复杂。

如何彻底治疗过敏湿疹

1、用温水泡澡

皮肤炎患者可以洗澡,但需用温水洗,这样能减少感染的机会,并有助于软化皮肤。但应避免过热或过冷的水。

2、使用润肤产品

每次洗完澡后,都应涂上润肤乳液,以保留水分,防止水分流失。注意不要太常洗澡。

3、提防干燥的空气

干空气使皮肤炎更加恶化,尤其当冬天室内使用暖气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该是患者及其家人首先考虑的事项。所以这时你应考虑使用湿气机,而且每一个房间都应该有一个。

4、避免使用止汗剂

止汗剂所含的活性成分会刺激敏感性的皮肤,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应避免使用止汗剂。

5、穿棉质衣眼

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搔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6、冰 敷

冰敷有助于缓解接触性皮肤炎所引起的皮肤痒。将牛奶倒入一杯冰块巾,静置数分钟。将此牛奶倒在一块纱布垫上或薄棉布上,敷在皮肤痒的部位,2—3分钟。如此重复10分钟。如果此方法无效,应尽快看医生。

湿疹的日常注意事项

此外,排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往往是多种内外因素互相作用,例如:进食某些食物,如鱼、虾、蛋、牛羊肉等;吸入某种花粉,或尘螨、羊毛等;有些感染,如扁桃体炎,肠道寄生虫。

生活环境,如日光、炎热、干燥等;多种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另外,胃肠功能失调、新陈代谢异常等消化疾病也可成为诱因。神经因素、体质因素亦常与本病有关。

温馨提示:如果你脸上出现一片红色的疹子,形似蝴蝶,患部发痒,且产生鳞状物或是严重关节痛、发烧、肺炎等症状。如果你有这些症状,应立刻去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需遵守“两大纪律”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皮肤炎症,此病复发率非常高,所以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两大纪律”。详细>>

治疗湿疹需遵守“两大纪律”

对于因为过敏性疾病造成的顽固性湿疹,有的患者服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时,症状一消失就自行停药,这样皮疹还会复发。专家解释,如果不坚持用药……详细>>

治疗湿疹需遵守“两大纪律”

对于因为过敏性疾病造成的顽固性湿疹,有的患者服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时,症状一消失就自行停药,这样皮疹还会复发。专家解释,如果不坚持用药……详细>>

治疗湿疹需遵守“两大纪律”

对于因为过敏性疾病造成的顽固性湿疹,有的患者服用治疗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时,症状一消失就自行停药,这样皮疹还会复发。专家解释,如果不坚持用药……详细>>

轻松教你彻底治疗过敏湿疹

湿疹(eczema)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