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皮肤癌的信号如何及早发现 皮肤癌预防有妙招

2013-06-07 06:20:48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癌是指皮肤表皮发生的恶性肿瘤,皮肤癌患者表现为皮肤出现不规则的肿块、色斑,同时还有肿块、色斑边缘参差、肿块颜色斑驳,色斑为黑、啡、红、白混杂,同时还伴有溃烂、流血等症状。中医认为,皮肤癌主要是长期曝晒所致,皮肤癌预防重在保护好皮肤受到外界刺激。

皮肤癌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了,其发生可能与过度的日光曝晒、放射线、砷剂、焦油衍化物等长期刺激有关。烧伤瘢痕、粘膜白斑、慢性溃疡、经久不愈的瘘管、盘状红斑狼疮、射线 皮炎等皮肤损害亦可继发本病。但很多病人没有明显的病因。比如,有的人喜欢在海边晒太阳,但如果长期暴晒,就很容易得皮肤癌。

皮肤癌的信号如何早知道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是关键。皮肤癌的种类较多,其中发生在面部的皮肤癌有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其早期体征、症状与一般的皮肤病相近似,所以容易被忽视。

基底细胞癌是一种较常见的皮肤肿瘤,大多发生在面部,如在鼻侧、颊部、颞部和前额等处。开始仅是米粒或黄豆大小的小结节,黄红色带有蜡光,质地坚硬,其表面可见有扩张的毛细血管。结节向周围逐渐扩大可至指甲大小,成为盘状斑块;表层溃破后,其上层结棕色痂壳,基底呈鲜红色,容易出血。溃疡边缘向内卷曲,较硬,呈鼠咬状。可不断向周围扩大,并可侵入深部组织,病损处不痛不痒,病程缓慢,常可达数年之久。结疤后可自愈,但还会复发。临床见到的患者多数已到中期或晚期。

鳞状细胞癌,亦称鳞癌。常发生在面部下唇或头皮处,也有生长在龟头处的。初起为暗红色小结节,表面有毛细血管扩张,以后结节中央发生溃疡,逐渐扩大,并高出皮肤表面,呈菜花样外翻。溃疡基底为肉红色,高低不平,容易出血,面积可发展至桃子大小或者更大。常合并细菌感染而有黏稠脓液,可结痂,具特殊臭味,自感疼痛。

远离化学物质预防皮肤癌

1、涂防晒霜:最好把裸露在外的皮肤一律涂上防晒霜。防晒化妆品一般通过吸收或反射紫外纯的方法达到防晒目的。防晒品一般都标有防晒系数(SPF),系数越高,效果越好。平时选用SPF15的防晒产品即可。

2、自觉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不要随意点燃轮胎、沥青、塑料、电线皮等物质。

3、注意电离辐射,这主要是针对放射工作者而言。

4、皮肤癌预防应积极治疗原发病:患有光化性角化病、着色性干皮病等癌前病变者,应尽早进行治疗,争取将皮肤癌扼杀于萌芽之时。

5、衣服遮挡: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等等。

6、饮食防范:维生素C和E能帮助抵抗日晒。另外,茶叶中含有一种叫多酚的抗癌物质,能抑制自由基的活性。因此,喝茶也可以预及皮肤癌。

7、锻炼身体: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中医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8、远离化学物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物品如沥青、焦油、砷化物、苯并芘等,这些化学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性。对于因工作需要,必须长期接触有害化学品的工人,尤其要有良好的劳动保护。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发现早期皮肤癌

在日常生活中,定期去体检,时常注意自己的身体有无皮肤癌的征兆,如果有一些反应就要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适。要确诊是不是皮肤癌需要到……详细>>

茶树油能对抗皮肤癌 皮肤癌如何预防

这周是世界肿瘤防治周,皮肤癌也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皮肤癌如何预防呢,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注意不要吃被污染的食物,平时也要有好……详细>>

皮肤癌预防要找对方法 早晚一杯茶预防皮肤癌

事实上预防因太阳辐射导致的皮肤癌的关键,是要从我们小时候就应该引起重视的,而青少年时期是最重要的,因为人一生在阳光下活动的时间中,青少年……详细>>

皮肤癌如何诊断 治疗皮肤癌要找对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定期去体检,时常注意自己的身体有无皮肤癌的征兆,如果有一些反应就要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适。要确诊是不是皮肤癌需要到……详细>>

穿衣不讲究易致皮肤癌 皮肤癌如何正确预防?

穿衣不讲究会患皮肤癌么?很多皮肤病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就中招了,不小心患上了皮肤病,如果穿衣服不“讲究”,就会容易患皮肤癌,因此任何人都应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