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警惕!日常小事可引发荨麻疹

2013-05-17 09:19:37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Urticaria)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症状是局部或全身性皮肤上突然成片出现红色肿块,甚痒。乍发乍退,不留痕迹,日或反复数次。荨麻疹的病因很多,日常小事也要多加注意。

药物也可致荨麻疹

人们常说,可以吃错饭,不能吃错药。可是就算没有吃错药,有时候说不定也会因药物触碰到你体内的某种物质,而突然诱发了一些疾病,荨麻疹就是其中的一种。

荨麻疹病因很复杂,很多情况下不知道病从何处来,慢性荨麻疹更是如此。但是,医学界还是给它归纳了一些主要病因,药物是很关键的一个。药物诱发荨麻疹主要是因为变态反应引起,例如青霉素及其同类药物,这些变应原进入人体会使得人体内产生IgE类抗体,随后出现风团的症状。

此外,有一种特殊的药物--血液制品,输血后人体会产生变态反应从而出现很少的几个风团,尤其是在注射部位处,这在临床上很常见,多见于选择性IgA缺乏的患者。

当然,也有一些药物是以非变态反应的方式引发荨麻疹的,这类药物被称为组胺释放药,这类药物会直接作用于体内的肥大细胞,使其脱颗料,释入组胺而引起荨麻疹及瘙痒。常见的组胺释放药有:抗生素及其他类如金霉素、多黏菌素、奎宁等,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如吗啡、可待因等,肌肉松弛剂如箭毒碱等。

除了上述药物,能引起荨麻疹的药物主要还有镇痛药、麻醉及麻醉辅助药、心血管疾病用药、呼吸及消化系统用药、泌尿系统用药、降糖药、激素类药物、维生素类及抗真菌药等等。

触摸土豆可引发荨麻疹

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患哮喘多年的中年女性,某天在清洗土豆时,手部突然发痒、发红,同时哮喘病发作起来,不一会儿全身就起了风团。这位女性其实是患了一种接触性荨麻疹,且还是由于过敏反应引起的,也叫做过敏接触性荨麻疹。

过敏接触性荨麻疹多发生在接触部位,如手、口,也会因吸入而使得鼻、气管产生过敏反应。一般来说,第一次接触鱼、虾、蔬果不会产生风团,须经多次接触才发病,并且有过敏体质者,如哮喘、枯草热、湿疹患者,比较容易发生此病,并且发病时还会同时出现哮喘、恶心、呕吐、腹泻等全身症状。

除了土豆外,还有很多东西能引起过敏接触性荨麻疹,例如鱼、虾、鸡蛋、水果、肉类、动物毛发、皮屑、唾液、尿液、青霉素、链霉素、各种化妆品等等。

发生反应时(需接触数次后才会发生),接触部位在接触后数分钟至1~2小时内即产生痒、灼刺、烧灼感,局部发红、水肿、起小水疱,其典型局部损害即为风团,除此外,可产生流涕、流泪、气喘、腹病、腹泻、呕吐,甚至窒息、休克等全身症状,又称过敏接触性荨麻疹综合征。

过敏接触性荨麻疹的易发人群多为从事食品加工行业的工人,而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长期接触各类食品,有过敏性接触性尊麻疹反复发生者,久而久之还可转变为接触性皮炎。

患上荨麻疹原是防腐剂惹的祸

小王最近两个多月皮肤一直瘙痒不适,逐渐全身出现风团,最近一到晚上更是奇痒难忍,无法入睡。于是赶紧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医生诊断为荨麻疹。小王很是迷惑,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患有荨麻疹的病人,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过敏的现象,怎么能突然患上荨麻疹呢。

医生告诉小王,导致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食物、药物、感染等都可诱发荨麻疹,而治疗荨麻疹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到这些诱发因素。小王最近从未吃过药物,便仔细想最近吃过的食物,前阵子买了一种花生酱,但他之前也吃过花生和花生酱的,并没有出现过敏问题,小王又忽然想起这次的花生酱与之前的品牌有所不同。于是医生给小王开了一些外搽药物,并嘱咐他不要再吃花生酱和花生等食物或调料。

小王经过外搽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风团逐渐消失,皮肤瘙痒也有所减轻,原来他前阵子买的花生酱中有一种防腐剂是以前的花生酱中所没有的,他后来又试着吃了含有这种防腐剂的调味品,结果又发了荨麻疹。

许多饮料和调味品中都加了大量的食品添加剂,而这数千种食品添加剂有些可能是引起身体不停出现风团。

温馨提示: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预防和护理措施,远离荨麻疹的危害。防治荨麻疹是非常重要的,荨麻疹是可以预防的,所以大家要做好预防措施,可以从哪些方面来预防荨麻疹。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小土豆也能引发荨麻疹?

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患哮喘多年的中年女性,某天在清洗土豆时,手部突然发痒、发红,同时哮喘病发作起来,不一会儿全身就起了风团。这位女性其实……详细>>

小心!食物过敏可引发荨麻疹

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当首推食物过敏,尤其是对于急性荨麻疹而言。详细>>

小小土豆也可能引发荨麻疹

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患哮喘多年的中年女性,某天在清洗土豆时,手部突然发痒、发红,同时哮喘病发作起来,不一会儿全身就起了风团。这位女性其实……详细>>

做好日常护理 帮助宝宝早日远离荨麻疹

专家介绍:现在患上荨麻疹这种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大家对于荨麻疹这种疾病的雾了解意识还是不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护理工作,那么荨……详细>>

详述荨麻疹的日常护理方法

荨麻疹是一种十分烦人的疾病,它会在不知不觉缠上人。而对于荨麻疹患者朋友们来说,最好能够及早接受治疗,同时也做好日常的护理,否则拖延病情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