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治疗婴儿湿疹 不妨试试“蒸发奶”

2013-05-14 09:04: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初为人父母,不了解如何更好呵护襁褓中的婴儿,导致婴儿湿疹的出现。那么婴儿湿疹的治疗要怎么做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从日常生活,从饮食上如何去照顾宝宝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湿疹是宝宝皮肤过敏的一种表现。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1、直接病因: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2、诱发因素:发生了湿疹的宝宝,许多物质又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护肤品、洗浴用品、清洁剂等)、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小儿湿疹,好发生在孩子的肛门周围,常伴有蛲虫感染,称为蛲虫湿疹。

3、婴儿湿疹的内因: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日常上的治疗

1、消除局部感染。由于湿疹会导致局部皮肤干燥或脱屑,这样粗燥的皮肤上很容易寄生细菌或霉菌。细菌或霉菌感染又会使湿疹加重,所以局部抗感染治疗十分重要。最常见的细菌是金黄色葡萄菌,所以可以选用百多邦。如果局部皮肤红肿,并明显增厚,可能是霉菌感染,可以选用达克宁。

2、抵抗炎症反应。患有湿疹婴幼儿的皮肤改变是因为过敏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皮肤炎症反应,所以改变皮肤变化就应使用抗炎症的药物。倍他米松、氢化可的松、莫米他松、去炎松等是常用的皮肤局部使用的外用激素的药膏或霜剂。根据湿疹的程度选择不同浓度的含激素药物,常见的浓度为0.1%、0.5%和1%。

3、除过敏因素。减少对孩子皮肤的刺激,是预防或治疗皮肤湿疹的很好办法。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香水,不用过烫的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乳母应忌食鱼虾、辛辣等食品。避免毛织品、丝织品、人造纤维、胶布等直接与患儿接触。要给患儿勤换洗衣服,所穿的衣服不可太紧太厚;注意不要让日光直接照射在患有湿疹的皮肤上,按医生要求涂抹外用药,以防加重病情。

小儿湿疹的饮食治疗

1、在给小儿食用某种新的食物时,在供给量上应由少到多,循序渐进,使之慢慢适应,以免因不适应而发生湿疹。

2、在湿疹患儿的血液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一般都较低,特别是必需脂肪酸较低。因此,在为患儿制作食物时,应尽量采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这样就可以提高血液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对促进湿疹痊愈有一定的作用。

3、对已患湿疹的小儿,应给予清淡、少盐的食物,以减少患处渗出液,同时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汁、胡萝卜水、新鲜果汁、西红柿汁等。稍大些的幼儿,可给予新鲜菜泥、果泥。这些食物可调节患儿生理功能,从而减少皮肤的过敏性反应。

4、如果确认为是因牛奶而引起的过敏,可将牛奶多煮沸几次,使水分蒸发,牛奶的乳白蛋白变性,脂肪球变细小,更容易消化,降低致敏性,此为“蒸发奶”。或改用人奶、羊奶、豆浆及其他适宜的代乳品喂养;如患儿对鸡蛋白过敏,可单给蛋黄(在煮熟的蛋白和蛋黄之间有一层薄膜,这是卵类粘蛋白,极易引起过敏现象,必须将其剥去),或由少量蛋白开始,然后逐渐增加;如对人奶过敏,可让乳母暂时少吃或不吃牛奶、鸡蛋、以及鱼、虾等海产品和刺激性食物,这是因为有些小儿也可由母乳中的过敏性物质而诱发湿疹。

温馨提示:为了避免患儿体内积液太多,加重病变,病孩食物应少含食盐。患儿如有便秘,为防止过敏食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久,可酌情给予蜂蜜、或润肠便药物。

相关文章推荐:

婴儿湿疹有哪些护理妙招呢

如何正确防治婴儿“奶癣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是怎么形成的?要怎么预防婴儿湿疹?

由于现在生活环境以及饮食的关系,很多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都会发生湿疹这一疾病。然而有很多的新手妈妈由于头胎没有经验,所以在宝宝出现湿疹的时……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根治呢

婴儿皮肤本应白滑细嫩,可有些婴儿的皮肤却粗糙、脱屑,甚至破溃、流水。特别是在潮热环境下,皮肤发红,痒感加重,医学上称为“异位性皮炎”或“……详细>>

母乳喂养能预防婴儿湿疹?婴儿湿疹要怎么护理?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不仅成年人会发生此病,婴儿刚出生后皮肤的免疫力还是比较低下的,肠胃功能也是比较低下的,这时候如果喝一些容易上……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婴儿湿疹应该怎样护理?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最容易发生在婴儿身上,婴儿的皮肤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这时候再出现湿疹疾病,就会对婴儿的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很……详细>>

婴儿湿疹试试中医疗法

宝宝出生后,最让新妈妈感到困扰的莫过于宝宝长湿疹了,看着小小人儿因为满头满脸长着的小红疹,奶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实,哭闹不已,新妈妈别提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