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真菌性皮肤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疮疡血管性皮肤病神经系统疾病与皮肤病

梅雨季节脚气高发 脚气如何正确护理

2013-05-11 08:14:28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两天雨大,李女士外出选择穿凉鞋蹚水走,晚上回到家,她就觉得脚头和脚板痒痒的,用手一抓还起水疱,起先没在意,结果第二天醒来,李女士感到脚趾间瘙痒难耐,有几个脚趾逢还往外渗水,来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足癣,也就是俗称的“脚气”。

雨水天脚气高发的原因

“雨水天轻易得脚气。这几天,由于暴雨、连阴雨等原因诱发脚气和因脚气而引起并发症的人,比以前多了好几倍。”专家介绍说,脚气是一种真菌性皮肤病,夏季雨水天,气温适宜,很适合真菌繁殖。雨水积水里含有很多致病菌,不少市民因鞋子进水,脚闷在鞋子里产生脚气,也有市民由于穿凉鞋淌水引发脚气。

脚气是皮肤病的一种,主要是霉菌所致,表现为脚部瘙痒,脚趾间皮肤发胀剥落、起水泡等。经常穿长筒靴或高跟鞋、同一双鞋子接连穿好几天、脚心平时易出汗、有脚臭、身边有人感染脚气、脚底角质层厚硬的人更要多加注意。电吹风方法可以治脚气,

电吹风治脚气

首先用肥皂洗净脚部,并用干毛巾抹干水分。将电吹风开到热风档,对着脚底、脚侧和脚趾缝等患处反复吹4~6分钟,由于趾缝间的湿气重,为炎症和溃烂常发处,故最好掰开脚趾对着趾缝吹。热风将湿气吹干后,霉菌即失去赖以生存的温床,同时因为热风温度在50℃以上,可杀伤大量霉菌。如此吹毕既止痒,又消除异味。12小时后,患处原有的白色鳞屑相继脱落,代之以新长的皮肤,趾缝间的溃烂明显好转。次日穿鞋袜前,再次使用电吹风吹几分钟。上述方法每天一次,坚持三天即可明显好转。较传统药物疗法,电吹风法操作简易,且省时省钱,无药物副作用。

食疗偏方治疗脚气

1)黄豆米皮糠:取黄豆100克,米皮糠160克,将黄豆与米皮糠用水炖熟吃。

2)麦芽煎:取麦芽适量,用水煎服。

3)青鱼煮韭黄:取青鱼500克,韭黄250克,将青鱼洗净,加韭黄煮食。

4)冬瓜赤小豆:大冬瓜一个,赤小豆130克。将冬瓜切盖去内瓤,装入赤小豆,放糖水中煨熟淡食,或焙燥为丸食,或加水煮至烂熟,分二、三次食。

5)花生红枣凤瓜汤:取花生90克,红枣10粒,鸡脚10只,瘦肉120克,陈皮1/4个。红枣去核,与余料齐洗净。鸡脚连同瘦肉飞水冲净。陈皮水先煲沸,加入各材料煲2~3小时,调味即可。佐餐食。

脚气很容易复发的,所以在平时大家应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和干爽,如穿着透气性好的全棉袜子,不穿未干透的鞋袜,洗脚后晾干脚部再穿鞋袜,注重对脚部的护理,以免脚气复发。

温馨提示:春夏之交易感染脚气,要防患于未然。脚部容易出汗的人,春天尽量不要穿靴子,以免透气不良,助长了霉菌的繁殖;穿皮鞋时,最好不要穿丝袜,应该穿吸汗性较强的棉袜;脚出汗后,最好立即用具有杀菌效果的湿巾擦拭;鞋子每天换着穿,换下来的鞋子要放在阳光下晾晒;不与他人混用拖鞋、指甲剪等;洗脚时,用肥皂认真擦洗脚底以及脚趾缝隙;勤用吸尘器清洁地板。

相关文章推荐:

脚气也“伤大雅” 治疗脚气要养成良好习惯

治疗脚气要及时 脚气不痒也得涂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季频繁致脚气高发 治疗脚气切勿进入误区

随着雨季的到来,又到了脚气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闷热潮湿,加上出汗多和足部新陈代谢的增加,最易令脚气肆虐。但由于很多人在治疗上存在误区,导……详细>>

脚气传播途径多样 夏天如何预防脚气

脚气出现一般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正是春末夏初的时候,天气越来越热了,脚底出汗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了。晚上回家脱下袜子有的人就会发现自己的……详细>>

如何根治脚气 远离恼人之痒

脚气是人们生活中的常见病,特别是夏天,更是脚气的高发期,脚气反复发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还很容易传染给他人,若不及时有效治疗,可……详细>>

如何根治顽固脚气 跟脚气说拜拜

脚气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皮肤病,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最容易患上脚气,可以说几乎每一个人都患有脚气,只不过是脚气症状轻重不同而已,当您患上脚气最好……详细>>

风油精外用可治脚气 脚气如何预防

脚气即足癣,是由浅部霉菌感染脚部而引发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多发于脚趾缝,脚趾间有小水泡、丘疹或糜烂,皮肤湿润、发白。水泡溃破后有黄水渗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