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孩子皮肤过敏不可滥用药物!

2013-04-23 07:22:03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转暖,孩子们不必再整日闷在家里,但随着户外活动的增多,他们接触到过敏源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另外,春天又是植物传粉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大量花粉,孩子吸入后便极易引发过敏现象。孩子皮肤过敏怎么办呢?

  哪些药物会导致孩子皮肤过敏?

  1、磺胺药;如复方新诺明。

  2、解热镇痛药;如APC、阿鲁片、巴米尔等含有阿斯匹林的口服退烧药,肌肉注射的安痛定也能引起药疹,而且比较严重。

  3、其他各种疫苗及一些中草药也可引起药疹。

  4、青霉素类抗生素;如口服安必林,肌肉注射的青霉素,静脉点滴用的氨苄青霉素等。

  如何防治孩子皮肤过敏?

  1、去除过敏原:每个人的过敏原都不同,除了可以藉由抽血测试出常见的过敏原之外,大部分的过敏原是尘螨和灰尘,因此居家环境最好减少绒毛或羽毛填充玩具,少装窗帘或铺地毯,尽量清除家中灰尘杂物,使用防尘螨寝具,如果宝宝对动物毛发,像是狗毛、猫毛、羽毛等,也会过敏的话,家里就不合适养猫狗及小鸟等宠物。在群花绽放,花粉飘洒的季节,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尽量少到野外、树下或花丛中去活动,外出时要带上口罩、眼镜等,尽量减少暴露部位。

  2、注意气候变化的影响:季节变化、气温骤变和湿度都会影响过敏儿的症状,气喘儿要小心急性发作,异位性皮肤炎的患儿要减少激烈运动,避免流汗,以免皮肤痒,建议穿着纯棉衣物,另外要避免皮肤干燥,不要用太热的水洗澡,药皂、消毒水都不适合,更不要用盐水用力搓揉,洗完澡后要立刻擦拭保湿乳液。

  3、饮食方面:如果每次吃了就会发痒,就要尽量避免该食物,其它饮食倒不必刻意限制。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4、注意卫生清洁:很多家长以为只要家里有空气过滤器就可以消灭尘螨,其实这只是整体防护措施的一部分,移除填充性玩具,选用具有防尘螨的枕头、棉被及床垫覆套,以及避免孩子玩跳床或丢枕头的游戏,是家长可以加强的措施。毛绒玩具要经常性地清洗、消毒,床单、被罩也要勤洗勤换,避免螨虫滋生。

  5、谨慎用药:发生过敏性皮肤疾病后,千万不要随意到药店买药膏给孩子涂抹,因为外用药中多数都含有激素,如果用在面部会形成激素性皮炎,表现为用药后短期内很快见效,停药后反而加重,长期使用下去形成药物依赖性,皮肤变得粗糙、萎缩,皮疹更严重,治疗起来难度更大、更棘手。最好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斑贴过敏实验,明确致敏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同时也有利于今后生活方式的选择,尽量避免过敏。

  6、调节情绪跟压力:情绪和压力都可能让过敏病情更恶化,避免孩子情绪激动、减轻焦虑,才能避免恶化。

  温馨提示:皮肤娇嫩,如果疏于护理、没能及时控制过敏症症状,就很可能延误病情,使宝宝承受更多的痛苦。所以,父母们应该全面了解常见的儿童过敏性皮肤病,从积极预防着手,避免宝宝接触过敏原,尽量降低过敏发生的可能性。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皮肤过敏来袭 衣食住行须谨慎

饮食不当、情绪问题或护肤用品使用不当等都可能导致皮肤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从而引起过敏。春季是皮肤过敏高发季节,……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十大护理要点

当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过敏现象。对于春季过敏护理,要注意从生涯起居、饮食调理和体育锤炼做起。对面部护理……详细>>

皮肤过敏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护理?

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详细>>

如何巧吃食物预防皮肤过敏

遇风、遇寒、遇热、遇辣、遇日晒、遇激动、遇手抓、遇压迫、遇海鲜、遇化妆品、遇叮咬、遇尘土、遇花粉、遇冷水等皆可能引起皮肤过敏。防治过敏要……详细>>

花样内衣易导致皮肤过敏 春季如何远离皮肤过敏

春季是皮肤过敏的多发季节,皮肤过敏的发生是“内忧外患”相互作用的结果。所谓“内忧”就是患者本身就具有“过敏体质”;而“外患”就是诱发过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