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春季应对皮肤过敏有何“锦囊妙计”?

2013-04-24 08:35:09      家庭医生在线
 

  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修补这些受损细胞,便会造成它们不断分裂出免疫力不良以及皮脂膜分泌不完整的皮肤细胞,因此产生各种敏感性肌肤的困扰及许多后遗症,譬如皮肤长期过敏。不同原因引发的皮肤过敏有什么不同处理方法呢?

  1、日晒导致的过敏: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较低,而人体在冬季已经适应了低紫外线的环境,进入春季后,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增加,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也随之增高,皮肤的表皮细胞也更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导致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皮肤上出现红斑、丘疹等,这就是民间所称的桃花癣。

  锦囊妙计:向皮肤科医生咨询,不要用热水烫或蒸面等方法来解痒,停用美白、焕肤类护肤品,改用保湿性护肤品保持面部清洁。禁食刺激性食物,限制多脂肪、多糖饮食,忌酒类和海鲜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豆制品,也可多食用糯米、芝麻、花生、核桃等。可以试用辛夷花煲鸡蛋,取辛夷花15克,鸡蛋一只,两碗水(约500ml) 步骤:放入鸡蛋和辛夷花一起武火滚20分钟。然后捞起鸡蛋,放入冻水内浸一浸取出 ,以更易剥壳。把剥壳鸡蛋放入原汤内,再滚至一碗水即可,把鸡蛋和汤都吃光喝净。

  2、花粉过敏:是花粉作为抗原而引起的过敏反应,眼鼻的黏膜受到抗原刺激,从而发生发炎现象。中医说花粉过敏是因风邪而起,因春天多风、气候干燥造成。花粉过敏通常每年定期发作,同时受天气影响,譬如下雨就会明显缓解。花粉过敏症状常见如发痒、流眼泪鼻水、打喷嚏鼻塞等,严重的话甚至可以引起视力受损、哮喘及其他过敏性反应。

  锦囊妙计:花粉过敏到目前为止都是无法根治的,只能用药减轻症状。西医一般会对病人使用抗过敏药。中医则重在预防,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因此要在高峰期时提高身体反抗力,除尽量避免和过敏原接触外,还要少吃热气食品和多喝水,增强自己的反抗能力。

  3、化妆品过敏:在使用某些化妆品,如口红中的永久性染料二溴和四溴荧光素、以及含有羊毛脂的各种香料及防腐剂的化妆品,可引起变应性接触性皮炎。高浓度的香水、除臭剂、发乳在有些过敏体质的人体上可引起各种变态反应、引起痉挛性咳嗽,过敏性鼻炎、结膜炎、荨麻疹等。

  锦囊妙计:女性皮肤过敏患者的皮肤过敏大多是因为化妆品的不当使用。所以女性朋友在选择化妆品是要注意,化妆品的选择要与自身相适应。还有铅和汞的化妆品不要选,这些物质长期使用会引起慢性中毒。存放时间过长的化妆品,最好不要使用。最好固定使用某一品牌的化妆品,因为经常更换化妆品,会使皮肤在不断接触新的刺激,加速皮肤细胞的衰亡,导致皮肤老化及色素异常。女性朋友在购买化妆品之前做一个简单的皮肤过敏测试,先用蒸馏水或生理盐水浸湿一块纱布,拧至半干,并折叠为4层约1平方厘米大小,将化妆品涂在纱布的一面,然后敷在前臂伸侧或背部正常皮肤上,再盖上1.5平方厘米不透气的玻璃纸或塑料薄膜,以胶布固定。经过24~48小时的观察,如果测试处剧痒或灼痛,表明该化妆品对皮肤有刺激性,则为阳性反应,应及时将试验物去掉,用清水冲洗。若试验部位无任何症状,则为阴性反应,表明该化妆品对皮肤无刺激性,较为安全。

  4、饮食引起的过敏:某些应季果蔬可引发食物过敏,春天我们都有挖野菜的习惯,因为野菜是苦的,可以有助于去火和排毒,对身体是非常好的,但是野菜中含有较多的光敏感成分,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面部、手部等易出现皮肤瘙痒等反应。除此之外,水果过敏的患者也不在少数,最常见的就是芒果、菠萝过敏。通常患者会嘴角发红、出现皮疹。

  锦囊妙计:容易过敏的人们要注意春季尽量少吃马齿笕、蒲公英等光敏感野菜。对于芒果等易引发过敏的水果,食用时要尽量把其切成小块,避免让果汁沾到嘴唇周围。其次,有些人会对猕猴桃等水果过敏,也要加以注意。

  5.、螨虫诱发的皮肤过敏:皮肤大量的油脂分泌会导致螨虫的滋生,有很多人都不愿意晒被子,尤其是年轻人,觉得很麻烦,只要是不潮就不用晒,其实这是不对的,只要你不晒被子就有1500万螨虫陪你睡觉,并且趁虚侵入你的皮肤,这样就造成了严重的皮肌炎或是毛囊炎,并且会出现皮肤红肿。

  锦囊妙计:除螨虫,建议用60℃左右的水洗烫寝具,另外要注意定期清洗地毯及窗帘。另外,也要注意家中宠物的清洁卫生。

  温馨提示:皮肤过敏虽然通常不会太严重,但也要引起重视。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敏捷分开所处环境,症状较轻者,可自行服用抗过敏药物,一旦呈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候渐暖如何应对皮肤过敏

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当过敏原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才会发生过敏,过敏原有花粉、粉尘、异体蛋白、化学物质、紫外线等几百种。春季的过敏源……详细>>

冬季气候干燥易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慎选化妆品

皮肤过敏是一种常见现象。皮肤在冬季多因干燥缺水而异常敏感,因此在选择护理用品时,应选不含香料、酒精、重防腐剂的成分。洁面剂方面,不要选太……详细>>

天气原因会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怎么办

皮肤过敏造成的疾病包括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等 ,由于这类疾病中有的疾病如接触性皮炎在不同发展阶段 ,用药原则特别是外用药的原则……详细>>

皮肤过敏有哪些具体症状呢

皮肤过敏是当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过敏现象。敏感性皮肤可分为干性皮肤、油性皮肤、混合性皮肤三种。详细>>

防治皮肤过敏有哪些方法

当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过敏现象。敏感性皮肤可分为干性皮肤、油性皮肤、混合性皮肤三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