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常见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2013-04-01 09:27:14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是常见的甲病,真菌感染等都可能导致大家得灰指甲。人们对于灰指甲的认识常常存在误区,并因此而耽搁了最佳治疗时机。那么灰指甲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人们对灰指甲的认识常常会存在哪些误区?

  灰指甲有哪些常见症状?

  1、白色表浅型灰指甲:这种灰指甲的症状表现为甲板表面有白点或白色1毫米直径大小的斑片,病甲呈脆性而刮落,这也是灰指甲的症状所在。此型仅由石膏样毛癣菌或霉样菌、镰刀菌及曲菌所致,常见于指趾甲。

  2、远侧端甲下型灰指甲:初表现为甲的远端(侧缘)甲板面出现不规则的小片白斑,随后变成无光泽的灰斑,并逐渐变为黄棕色直至黑色。不久甲板变质,甲下角质碎屑堆积、甲床增厚。最后甲板变萎缩,偶有出血这也是一个常见的灰指甲的症状。此型常由红色、石膏样或絮状表皮癣菌引起。

  3、全甲营养不良型灰指甲:表现为全甲失去光泽、变质、增厚或碎裂、脱落后留下异常增厚的甲床。

  灰指甲认识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认为美甲和灰指甲无关:其实美甲可能引起灰指甲。美甲后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

  误区二、就是外观不好看,不用治疗也没事:灰指甲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不仅会传染给家人、朋友,还会引起脚气。另外,灰指甲还会给人不卫生的感觉,造成患者社交上的尴尬,譬如手有灰指甲而不敢和他人握手,或是无法从事某些会曝露手的工作,尤其像接待员、服务员,等等。

  误区三、美甲就遮住了:美甲可能引起灰指甲。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另外,常常彩绘和常用去光水都有可能会让指甲变形变质,甲床发炎,最后变成灰指甲。

  误区四、只要拔掉坏的指甲,可以治疗灰指甲:灰指甲多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拔甲只能清除掉指甲上面的真菌,甲床上的真菌并没有杀死,且很多真菌孢子处于休眠期,很容易苏醒,长出来仍然是灰指甲。

  误区五、很多人觉得灰指甲只是指甲不好看,不会传染:灰指甲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不仅会传染给家人朋友,还会引起脚气。其实引起灰指甲的真菌和引起脚气的真菌是一样的。在家里面的物品,若全家一起用,可能会把灰指甲的真菌传染给家人,造成脚气或是灰指甲。

  误区六、认为治疗灰指甲最好是用口服抗菌类药品,而外用的一般无法根治:据了解,口服抗菌药治疗灰指甲的效果并非百分之百,且服药时间长,对肝肾的毒副作用非常大,不宜长久服用。反之一般的外用药物只要可以穿透指甲的致密角质层,药效能作用于甲床,就能有效治疗灰指甲。所以灰指甲换则,选择要的时候最好是选择一些外用的药物,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温馨提示:灰指甲不仅因为这些症状表现给患者带来影响,如果对灰指甲认识存在误区,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时可作为感染源播散至全身,甚至引发灰指甲的并发症。因此,患者不仅要了解灰指甲的症状,也要远离灰指甲认识误区,在正确掌握该种疾病的基础上进行治疗。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常见认识误区有哪些

人们对灰指甲的认识误区都有哪些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多数民众对于灰指甲这个常见疾病的认识存在种种误区,为了指导患者正确认识灰指甲,……详细>>

灰指甲的常见认识误区有哪些

美甲和灰指甲无关。美甲可能引起灰指甲。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另……详细>>

治疗灰指甲的偏方有哪些?

灰指甲有哪些治疗偏方呢?灰指甲病变始于甲远端、侧缘或甲褶部,表现为甲颜色和形态异常。凤仙花、大蒜、醋等物品对于灰指甲的治疗都有能起到一定……详细>>

灰指甲的四大认识误区

手指甲或脚趾甲变成灰白色,人们通常称之为“灰指甲”。这其实是由真菌感染而引起的甲病,现代医学称为甲癣。 详细>>

灰指甲的诊断误区有哪些

手指甲或脚指甲出现变色并不一定就是灰指甲。灰指甲导致的指甲变色不一定呈灰色。手指甲或脚指甲出现变色并不一定就是灰指甲。许多皮肤病及全身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