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患者有哪些饮食宜忌?

2013-04-01 06:50:26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交际之时是水痘高发时候,水痘是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孩子身上,但成人也会长水痘。长水痘要注意饮食吗?有哪些食物不宜吃?有哪些食疗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呢?

  水痘患者应忌食哪些食物?

  1、 鸡蛋:小儿出水痘期间,适宜清淡饮食。

  2、 羊肉:性温热,能益气补虚,但水痘为病毒传染性疾病。《中药大辞典》认为:外感时邪之人忌食羊肉,故水痘之儿亦当忌之。

  3、肉桂:俗称桂皮、官桂,为民间常用的五香调料。性大热,味辛甘,属纯阳之物,温热助火、燥烈伤阴。

  水痘患者宜使用哪些食疗方?

  1、芦根60克,野菊花10克,水煎连服2-3天。

  2、紫草0.3克,陈皮0.15克,为粗末,新汲水煎服。适用于小儿痘疮紫暗,发出不畅。

  3、黄芩5克,木通2.5克,共为细末,或水煎,分3-4次口服。若服散剂,其量减半。本方有清热利湿之功,适用于水痘湿热较盛者。

  4、柴胡3克,茯苓6克,桔梗3克,生甘草1.5克,黄芩1.5克,竹叶10片,灯草1团,水煎服。适用 于水痘轻症。

  5、黑豆、绿豆、赤小豆各60克(生用),甘草90克。将豆淘净,同甘草用雪水或长流水煮至豆熟 为度,去甘草将豆晒干,又入汁再浸,再晒干。逐日取豆任意食用。适用于痘疹将发之际,服之令多者少、少者可无或有终生不出者。

  温馨提示:水痘患者要注意忌油腻、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及发物。但其实水痘患者一般不需要特别加强营养,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宜清淡饮食,可吃些稀粥、米汤、牛奶、面条和面包,还可加些豆制品等食物。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水痘家长护理要四做到 饮食宜忌要记清

孩子出水痘的原因有哪些?小孩生水痘怎么办?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非常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详细>>

水痘患者的食疗方子有哪些

水痘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儿童多见。水痘患者可通过饮食调理等方法缓解症状。详细>>

出水痘后有哪些饮食宜忌呢

水痘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详细>>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

水痘是一种病毒性急性传染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群体,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的水痘的症状和治疗。详细>>

水痘是经典儿科传染病 幼儿祛水痘有三方

水痘是经典的儿科传染病。小宝宝发病时又是出痘又是发烧,还得住院或在家隔离,别提多折腾。因为疾病常见于小孩,许多人因此也认为,小孩才会长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