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反复发作或与环境有关 治疗首先消除局部感染

2013-01-1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其中小宝宝也是湿疹的高发人群。湿疹也可发于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那么宝宝湿疹的症状有哪些?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哪些,妈妈怎么处理呢?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1、婴儿湿疹又称“奶癣”,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在出生后2至3个月发病,1岁以后逐渐好转。

  2、湿疹多呈对称性分布,好发于前额、脸颊、下颌、耳后等处,严重时会扩展到头皮、颈、手足背、四肢关节、阴囊等处。

  3、婴儿湿疹为不规则型皮疹,先表现为针头至粟粒大的红斑点和红丘疹,进一步发展为小水疱,水疱破裂后流黄色渗液,水干后形成黄色痂皮,湿疹急性期有剧烈瘙痒,尤其在晚上,宝宝常常因此烦躁、哭闹而影响睡眠和进食,如果继发感染,宝宝还会出现全身症状。

  婴儿湿疹的致病原因可能是:

  1、湿疹是一种常见的与变态反应密切相关的皮肤病,其致敏源可以是食物、药物、寄生虫、细菌、花粉、动物皮毛等,它又与遗传素质和环境等因素有关。

  2、婴儿湿疹多发生在两岁内的孩子身上。很多患儿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开始发病,脸、额头、眉间或躯干四肢出现小片状红斑、丘疹、小水疱、渗出糜烂等病变。

  3、母亲孕期和哺乳期的饮食结构是婴儿湿疹发生的诱因之一。临床研究发现,为了保证孩子聪明健康,并给孩子提供有质有量的乳汁,大部分妈妈在怀孕、哺乳期间大量食用鱼、虾、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饮食补充营养。但食物中的过敏物质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有可能会使婴儿患上湿疹。

  宝宝湿疹的治疗:

  1、消除局部感染。

  由于湿疹会导致局部皮肤干燥或脱屑,这样粗燥的皮肤上很容易寄生细菌或霉菌。细菌或霉菌感染又会使湿疹加重,所以局部抗感染治疗十分重要。最常见的细菌是金黄色葡萄菌,所以可以选用百多邦。如果局部皮肤红肿,并明显增厚,可能是霉菌感染,可以选用达克宁。

  2、抵抗炎症反应。

  患有湿疹婴幼儿的皮肤改变是因为过敏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皮肤炎症反应,所以改变皮肤变化就应使用抗炎症的药物。倍他米松、氢化可的松、莫米他松、去炎松等是常用的皮肤局部使用的外用激素的药膏或霜剂。根据湿疹的程度选择不同浓度的含激素药物,常见的浓度为0.1%、0.5%和1%。

  3、除过敏因素。

  减少对孩子皮肤的刺激,是预防或治疗皮肤湿疹的很好办法。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香水,不用过烫的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乳母应忌食鱼虾、辛辣等食品。避免毛织品、丝织品、人造纤维、胶布等直接与患儿接触。要给患儿勤换洗衣服,所穿的衣服不可太紧太厚;注意不要让日光直接照射在患有湿疹的皮肤上,按医生要求涂抹外用药,以防加重病情。

  4、合理膳食。

  孕期、哺乳期的母亲要注意合理膳食,合理食用鱼、虾、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饮食。喂奶的母亲尽量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对蛋白质过敏,可单食蛋黄。但要多吃些含植物油丰富的食物,因不饱和脂肪酸通过乳汁到达婴儿体内,可防止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高而这正是婴儿湿疹的病理基础。

  温馨提示:宝宝湿疹在处理时应注意避免外界各种不良刺激至关重要,如避免用热水烫、肥皂洗、搔抓、摩擦等。不用刺激性强的外用药,注意穿的衣服和用的尿布要将洗涤剂冲洗干净,不要用毛织品接触皮肤。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饮食不当引起痤疮 预防痤疮有妙招

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

孩子感染出了水痘 饮食很有讲究

皮肤过敏找准原因才能正确调理

脓疱疮的护理要从生活小事做起

关注:冬季激光祛除雀斑最有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反复发作要加强护理

当孩子第一次出现湿疹,也许年轻的父母还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毕竟许多宝宝都或多或少受过湿疹的困扰。但如果湿疹反复出现,家长们就要警惕是否特异……详细>>

宝宝湿疹图片:宝宝湿疹怎么办?

宝宝湿疹图片:宝宝湿疹怎么办?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用烫的水给宝宝洗脸,要用温水,避免使用碱性强的香皂,洗脸过后不要涂任何护肤品。要保持皮……详细>>

治疗宝宝湿疹的可靠偏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婴幼儿的皮肤比较幼嫩,很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妈妈们都很是着急,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才好。其实,对于宝宝湿疹的治……详细>>

新生儿长湿疹怎么护理?治疗宝宝湿疹的可靠偏方

每个刚出生的婴儿都是父母手中的宝,抱着软乎乎的婴儿任是谁的心都会融化。这个时候若宝宝长了湿疹估计新手爸爸妈妈就着急了。所以,新生儿长了……详细>>

手上湿疹的治疗 诱发宝宝湿疹的原因是什么

手上湿疹的治疗,诱发宝宝湿疹的原因是什么?婴儿湿疹也叫“奶癣”,而“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所以如果家长们用治“癣”药来治疗婴儿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