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肝胆外科门诊3月18日正式开诊

2024-03-17 09:24:43      

为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肝胆外科专科门诊于3月18日正式开诊,届时将由南方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教授杨定华坐诊,为广大群众提供肝移植、原发性肝癌、复杂胆道结石、胰腺疾病和门静脉高压等肝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服务。

胆囊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杨定华教授介绍,胆囊的外形像一个缩小的香梨,位于肝脏右叶下方,虽然小,但是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储存胆汁:人体在非消化期,胆汁储存在胆囊内,当消化需要时,再经胆囊排出,所以胆囊被称为胆汁仓库。

2、浓缩胆汁:金黄色碱性肝胆汁中大部分水和电解质,经胆囊黏膜吸收返回血液,留下胆汁中有效成分储存在胆囊内,变成棕黄色或墨绿色的弱酸性的胆囊胆汁。

3、分泌粘液:胆囊黏膜每天分泌浓稠的黏液20ml,保护胆道黏膜,不受浓缩胆汁的侵蚀和溶解。

4、排空胆汁:进食3-5分钟后,食物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产生缩胆囊素,促使胆囊收缩,将胆囊内胆汁排入肠道,参与消化。

哪些人容易得胆囊结石?

杨定华教授提醒,胆囊结石偏爱这三类人群:一是不吃早餐的人,不吃早餐容易引起代谢紊乱,经过长达8小时睡眠后,胆汁会积聚在胆囊中逐渐形成“结石”。二是爱油腻高脂食物(如红烧肉、猪脚、奶茶等)的人,时间长了,胆汁无法消化这些高脂肪、高糖的食物,久而久之也会变成“结石”。三是不喜欢运动的人,爱久坐不运动、肥胖的人,因为体力活动减少,内脏下垂,压迫肠管,导致胆汁排泄不畅,从而使得胆囊的收缩能力减退,致使胆汁淤积、浓缩、结晶,就形成了“结石”。

胆囊结石有哪些临床表现和并发症?

“胆囊结石临床表现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部位及有无阻塞和炎症等。”杨定华教授表示,约有50%的胆囊结石患者终身无症状,即无症状结石。较大的胆囊结石可引起中上腹或右上腹闷胀不适、嗳气和厌食油腻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状。较小的结石于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夜间平卧后结石阻塞胆囊管而引起胆绞痛。

此外,胆囊结石还会引起系列并发症,包括急性胆囊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囊积水、胆道梗阻、胆囊癌等。

因此,检查出胆囊结石应及时就诊,遵医嘱进行治疗。若出现以下指征,则考虑手术治疗:结石直径大于2cm、泥沙样结石、反复胆囊炎发作、胆囊结石合并胆囊息肉;有相关并发症,如继发性胆总管结石、胆源性胰腺炎;具有胆囊癌危险因素,如胆囊萎缩、充满型结石、瓷化胆囊、胆囊壁增厚等;合并先天性胰胆管汇合、肥胖与糖尿病、伴有心肺基础疾病等;发现胆囊结石10年以上。

【专家介绍】


杨定华,南方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胆道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肝癌并门静脉癌栓联盟理事,广东省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广东省肝胆外科学会常委,广东省肝病学会肝胆胰肿瘤精准治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10多个专业委会委员。

从事肝胆脾胰外科和肝移植工作30年,主要的技术专长:肝移植、原发性肝癌、复杂胆道结石、胰腺疾病和门静脉高压的诊断和治疗。微创手术(腹腔镜下)实施:各种肝肿瘤、胆道结石、胆囊结石胰十二指肠根治性切除、保留脾的胰体尾切除、脾切除加选择性断流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等。

出诊时间:每周一上午

出诊地点:南方医院增城院区门诊3楼内科二诊区309诊室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 刘进娣 关子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旭院士、叶定伟教授、邢念增教授:多方携手,同心并力,共助前列腺癌患者安全、平稳度过新冠难关

在新形势下,国家政策以及临床医护都更加关注重症高风险人群。前列腺癌患者多为老年患者,且大多免疫功能低下,属于新冠感染重症高风险人群。如何……详细>>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团队学科交叉研究揭示绿地暴露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影响

2022年9月1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中心欧琼教授,医学研究部王素菡博士等合作者,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睡眠中心2005年1……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工作

2023年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基层医疗服……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