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微创介入】子宫动脉栓塞术精准治疗肌瘤合并大出血

2024-03-05 18:17:54      

黎女士,46岁,月经不规律,月经量大,头晕、乏力,身体极其虚弱,营养差,多次出现晕厥,下肢重度水肿,就诊于我院妇科,抽血提示重度贫血,血红蛋白19g/L(正常范围:130-175g/L),营养不良导致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影像学检查考虑巨大子宫肌瘤,大小约83×84×97mm,给予输血后,贫血纠正不明显。

介入血管外科邓保平主任会诊后,考虑患者巨大子宫肌瘤合并出血量,贫血严重,建议行子宫动脉栓塞术。栓塞子宫动脉不仅可以止血,同时完成子宫肌瘤微创手术治疗。

术中见双侧子宫动脉迂曲、增粗,大量末梢紊乱血管,宫体血供丰富,分别栓塞后双侧子宫动脉闭塞,出血停止。

术后患者血红蛋白逐渐上升,一段时间后子宫肌瘤会逐渐萎缩变小,实现临床治愈。术后在医生及护理团队精心呵护下,手术后黎女士很快恢复出院,对这次介入微创手术治疗非常满意。


子宫肌瘤如何治疗?

没有任何症状和危害的肌瘤无须治疗。临近更年期、症状较轻的患者也无须治疗,随着更年期到来,雌激素水平下降,肌瘤会逐渐萎缩,症状也会减轻。若患者出现严重痛经、月经增多、经期延长和阴道大出血时才需要进行治疗。

过去治疗子宫肌瘤通常采用外科手术把子宫切掉,全麻下行外科开腹手术,或者腹腔镜手术。然而,子宫是女性体内的重要脏器,具有多种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子宫除了生育功能外还有许多重要功能,如子宫有一定的免疫功能,切除了子宫免疫功能会受到破坏,易生病;子宫可分泌多种激素,切除子宫会打破女性的内分泌平衡;月月见面的经血可冲洗子宫内腔和阴道,切除后便减少了这一道防线;卵巢的血液供应一部分来自子宫,切除后会减少卵巢的血液,导致卵巢内分泌功能改变,更易让女性容颜早衰。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子宫肌瘤

该治疗只需要在患者一侧的大腿根部或者手腕部用细针穿刺,仅有一个2 mm 的针眼,并不需要进行全麻和开腹。将导管送到子宫肌瘤的供血动脉,推注小直径颗粒栓塞剂栓塞肌瘤,以阻断肌瘤的病理血管床,使其缺血坏死萎缩,达到"饿死"肌瘤的目的,既可使子宫肌瘤缩小或消失,又可保全子宫功能。介入治疗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的,手术时无痛苦。术后即可进食,6~8h便可自由活动,3~5天就可以出院,休息7~10天,能正常工作生活。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开展了30多年,积累了大量病例并进行了系统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长期临床观察发现,介入治疗对各种类型、不同大小、分布不同区域的子宫肌瘤均有效。介入治疗的疗效良好,肌瘤总的缩小率达80%,其中黏膜下子宫肌瘤缩小率高达100%,肌壁间肌瘤缩小率可达91%。介入治疗对子宫肌瘤引起的月经增多、贫血等具有很好的疗效。子宫肌瘤介入栓塞治疗的重要意义在于治疗肌瘤的同时保留了子宫的结构和功能,让患者有继续做母亲的权利。

作者:南医五院介入血管外科 葛校永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江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动脉栓塞术 微创介入

女子全麻术后被好友轮流拿喇叭叫醒 全麻术后6小时不能睡觉?

11月3日,江苏淮安。葛先生的朋友拔牙做了全麻手术,术后医嘱6小时不能睡觉,葛先生跟其他好友就买来一个喇叭轮流叫醒她。基本上所有患者在手……详细>>

“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小程序启动上线 罕见病药品查询更方便!

7月28日,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广东省药物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着力推进的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微信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暨学术……详细>>

世界首例常温机械灌注技术支持下盆骨环重建术,器官医学在骨科又一创新

近日,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何晓顺教授团队受中山一院骨肿瘤科的邀请,利用常温机械灌注技术完成世界首例离体下肢体外灌注+常温……详细>>

《2022中、欧国际近视手术白皮书》即将发布 带来近视手术前沿资讯

我国是近视大国,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过去10年来,我国近视手术俨然成为现象级热潮,越来越多人选择手术矫正视力。详细>>

广州老伯被痛风石折磨8年 医生摘取出上百颗痛风石

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痛风已从“富贵病”变成常见病、多发病。近日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收治多名痛风手足畸形患者,其中一位六旬……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