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医五院妇科单孔“拆弹”9斤重巨大子宫肌瘤

2024-01-18 17:15:03      

日前,家住湖南郴州的陈女士,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科门诊。她下腹隆起,乍眼看去像是怀孕6个月。但原来隆起的“大肚子”却是因为巨大的子宫肌瘤填满了她的腹盆腔。经过门诊医生的详细问诊、答疑,陈女士最终选择了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科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充分的前期检查和术前准备,刘芳主任团队为其进行了单孔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双侧输卵管切除术,术中可以看见子宫肌瘤从盆腔延续达肝下缘,其中一个巨大阔韧带肌瘤,血供丰富,压迫输尿管。凭借精湛的手术技巧,刘芳主任成功实施手术摘除了巨大子宫肌瘤,术后称重达4.79kg。


术后陈女士恢复良好,第一天已能轻松下床行走,饮食二便正常。之前体检陈女士因宫颈被巨大的肌瘤压迫,一直无法暴露宫颈,从未进行过宫颈癌筛查,术后病理结果提示宫颈原位癌,直接吓得她惊出一身冷汗,幸好已经拆除身体里的炸弹,否则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现陈女士已顺利出院。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在30岁以上的妇女中,约有20%的人患有子宫肌瘤;病人常常无临床症状,所以仅在盆腔检查或超声检查时偶被发现,通常大小在几厘米至十几厘米之间,该例巨大子宫肌瘤重达9斤,实属罕见。

南医五院妇科特别提醒广大妇女朋友,平时应留意观察身体上出现的明显变化,如月经量过多、白带异常、不规则阴道流血、腹部自觉包块、尿频、便秘等异常要及早就医。特别是30岁以上的妇女,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子宫肌瘤属于良性瘤,但生长速度过快,肿瘤过大伴重度贫血,则要警惕恶性子宫肉瘤的风险,宜尽早就医手术治疗。

科普:什么是经脐单孔腹腔镜?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国际前沿微创技术,仅在肚脐眼做一个2-3cm的切口,将手术器械经过肚脐进入腹腔,最后手术完成了,可吸收缝线缝合切口,利用肚脐自然皱褶掩盖手术切口,完全看不出手术痕迹。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美容效果好等优势。

据了解,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科将经脐单孔腹腔镜作为特色技术,“经脐单孔腹腔镜治疗妇科良性疾病的推广与运用”项目荣获广东省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科现已完成单孔腹腔镜2000余台,范围覆盖大部分妇科手术术式,多次开展高难度手术,包括单孔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全面分期手术、单孔腹腔镜下卵巢癌全面分期手术、单孔腹腔镜下卵巢癌减灭术、单孔腹腔镜下外阴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等术式,手术技巧及效果获得病人及同行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黄晓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集结52人医疗队驰援广州南沙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6月20日中午1点,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火速集结一支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驰援南沙。这是继6月19日下午101名医务人员……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领衔晚期胃癌治疗研究成果荣登国际医学顶刊

2023年7月31日,Ⅲ期GLOW研究(NCT03653507)中期分析结果全文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杂志……详细>>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