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微生态新技术论坛:AI赋能微生态技术革命

2023-10-31 15:11: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对大量的微生态数据进行快速、准确的分析,帮助实现微生态系统的优化控制,通过分析人体微生态数据,识别与疾病相关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变化,从而辅助疾病诊断,为个性化治疗提供依据。


2023年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磊教授、深圳大学刘雪教授共同主席的第四分论坛“微生态新技术论坛”在狮子湖宴会厅如期举行。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微生物组学研究中心戴磊教授就带我们领略了当下“微生态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宁康教授紧随其后,向我们展开了题为“人体微生物组学大数据在疾病诊断中的研究与应用”的重要演讲。



首先,他提出微生物组大数据存在空间、时间、交互、多组学等多重复杂性,而AI赋能可挖掘微生物组数据特征、重要功能基因、预测疾病发生发展等诸多可能性。同时,基于很少有哪个组学研究领域,需要如此多的人工智能分析手段多种人工智能手段,很少有哪个组学研究领域,能够同时服务于人类、动植物、环境的科学问题探索这两大现状,宁康教授提出“同一智能,同一健康”理念——微生物组研究需要同一智能、微生物组研究助力同一健康: 多种人工智能手段的应用,才能够充分挖掘微生物组大数据,微生物组作为研究手段,推动了同一健康的知识基础构建。最后,他还提及利用微生物组进行跨年龄健康监控、多种癌症诊断、多种癌症生存分析,其中他强调利用微生物组进行跨地域疾病诊断在洲际队列的验证中,证明迁移学习同样能增强模型的预测准确性;基于微生物组的跨地域疾病诊断,较少依赖本地专家资源,无创式检测手段+AI有助于日常化、扁平化、数字化的诊疗模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