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ICU里的温情故事:敲开一扇门,一群人温暖一颗心

2023-10-23 16:44:15      

有人说,重症监护室(ICU)门外的墙,比起教堂,聆听过更多的祷告。

当有人看着饭店没吃完的一桌子菜满不在乎的时候,世上还有人正挣扎在温饱线上;当有人在为孩子读书该买哪里的学位房而发愁的时候,世上还有些家庭正濒临破碎。

近期,广州中医药大学三附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ICU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一位年轻的未婚小伙,在工地工作时突然感到右侧肢体无力,右上肢无法抬起,右下肢不能站立,同时头枕部剧烈疼痛。工友连忙拨打120,送至广中医三院急诊就诊。患者头颅CT显示“脑出血”,情况比较危重,手术后立即送到ICU进行观察治疗。

由于患者是外地人,独自在广州打工,入院时未见家属在身边,ICU医护人员几经辗转才联系到患者家属。三天后,一位年迈的老人来到医院,他说自己是患者的父亲,了解到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老人在疲惫中得到一丝安慰。细心的ICU医护人员发现,连续几个晚上,老人孤零零一个人通宵坐在ICU门口,他带来的行李就放在身边,没有找旅店住宿,神情落寞,饭也吃不多,好像“没有胃口”。


△老人独自坐在ICU门外

经过详细的了解,ICU医护人员发现老人一直不肯离开ICU的门口,并不只是因为担心患者的安危,而是“无处可去”!——患者家庭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家里还有生病的母亲和弟弟,患者是家里唯一打工挣钱的人,这些年来靠患者一个人支撑起了整个家的收入。接到患者脑出血的消息,全家人感到天都塌了。家里唯一能走动的父亲赶忙只身前来广州。

老人说,由于家庭贫困,在广州住不起旅店,只能在ICU门口坐着,起码有免费的热水和遮风避雨的地方,带来的干粮也得省着吃。现在暂时失去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经济来源断了,高额的医疗费用也不知道该怎么支付,也担心患者以后能否健壮如初。

在ICU见惯生死的医护人员感受到了老人的辛酸,他们自发地为老人家提供餐饮,在家属接待室没有接待家属的时候,请他在里面休息。

ICU主任李辉得知了患者的情况,把患者的状况发在朋友圈,随即召来更多的善心人。


△ICU护士给患者父亲送餐


△李辉主任的朋友圈


△爱心人士纷纷捐款

李辉主任发了朋友圈之后,医同事及主任身边亲友纷纷伸出援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ICU医护人员将筹集到的善款存进患者的住院押金,等出院时给回家属。饭堂主动承担了老人的三餐,急诊留观病房也腾出一张病床给老人过夜。


△患者父亲在急诊留观病房过夜


△爱心人士的捐款均存至住院押金中


△医护人员、饭堂工作人员精心照顾

经过ICU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患者顺利转到脑病科继续康复治疗。脑病科的医护人员接力,尽心尽力照看,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多个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患者顺利出院。

患者出院时激动地表示,对为他们家庭所做的一切表示深深的感谢,他会一直牢记在心。在自己住院期间,食堂免费为自己的老父亲送餐,各个科室给予了最专业的医疗护理,众多好心人的帮助免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一件件事不仅是经济上的援助,也在自己最脆弱的时刻,给了自己希望和力量,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温情和善意。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医院不仅是救治生命、呵护健康的机构,更是一个社会责任的承担者,我院始终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用专业的技术和温暖的服务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强化中老年免疫力: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应性免疫的重要手段

在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到来之际,人民健康举办“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旨在从提高中老年免疫力切入,深度……详细>>

提高卒中防治水平,让患者不再“卒”不及防|中山三院卒中中心联盟会议暨多学科协作会议成功召开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它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可导致肢体瘫痪……详细>>

81岁老人患瘤主动脉报废 专家联手拆瘤、移肾、血管改道重建

光是看标题,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个手术的惊险和复杂,而真实的情况其实还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