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林芝首例手术、诊治逾千人次,这支国家医疗队圆满完成巡回医疗任务后返穗……

2023-08-16 09:49:47      

“感谢您的付出与教导,胆石症是我们县的多发病,您的授课不仅传授了先进医疗知识,更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8月15日,吴文睿副教授的手机上收到一条微信,映入眼帘的是米林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发来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吴文睿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副教授,也是2023年由该院派出在西藏开展巡回医疗任务的国家医疗队(后简称“医疗队”)队长,与骨外科陈仲副教授、耳鼻喉科韩萍副教授、儿科王海燕主治医师、心血管内科黄波水主治医师四名队员于8月4日,结束在西藏为期一月的巡回医疗工作,带着一份高原的清爽返抵广州。


8月4日,各临床科室代表与行政科室代表在机场迎接医疗队队员返穗


米林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在微信上致谢吴文睿副教授

入藏首诊:充分了解群众医疗需求

时间回到1个月前。

7月12日,医疗队从广州启程进藏。到达当天,林芝市人民医院召开欢迎国家医疗队座谈会,医疗队队员汇报了在当地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的计划,正式拉开了巡回医疗工作的序幕。

经过一天的筹备,7月14日,医疗队在林芝市人民医院顺利开展了首场巡回义诊活动。该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凌云教授、骨科副主任丁悦教授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义诊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有序。队员们在当地医务人员的翻译下,认真细致地为来到现场的200余名群众进行免费体检、疾病咨询,以及科普巡讲,免费发放价值4000余元药品,帮助居民认识高原健康生活方式。专家们的精湛医术与热情细致服务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吴文睿表示,通过此次义诊,医疗队充分了解了林芝地区的常见病和医疗需求,为之后的巡回医疗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林芝市人民医院义诊现场

山水无阻:扎实开展巡回医疗工作

巡回医疗队多措并举,通过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技术指导、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义诊等,指导林芝市人民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7月12至23日,医疗队累计教学查房20次,科间会诊9次,手术7台,操作带教3次,门诊看诊30人次,理论授课4次。

医疗队的脚步并未停滞,林芝一些更为偏远的村镇乡县,同样需要这股“逸仙之风”吹拂。

7月24日,国家巡回医疗队奔赴下一站米林县人民医院,米林是一个边境县城,边境线长180千米,全境平均海拔3700米,交通十分不便。医疗队不畏艰险,努力推动巡回医疗服务下沉,分别在米林县丹娘村、琼林村、里龙乡某部队驻地及卧龙镇进行了4次下乡义诊送医送药,共接待当地百姓约480人次,为米林群众提供“送医上门”服务。同时,还为当地医务人员详细讲解了胆石症诊治、肩痛鉴别诊断、心律失常紧急处理和儿童肺炎诊治等,对县医院相关疾病诊治环节和科室建设薄弱方面给予了直接指导。


米林县人民医院召开欢迎国家巡回医疗队座谈会 


丹娘乡义诊现场

   

琼林村义诊现场


 里龙乡某部队义诊现场


 卧龙镇义诊现场

“医”路同行:毅然承接医疗保障任务

“特殊情况!机场酒店有病人,医疗队能不能来诊治一下……”7月24日深夜,吴文睿副教授接到米林县医院杨建豪副院长一通紧急电话后,立即组织队员直奔机场酒店提供医疗服务。经到场初步诊断后,发现几名青少年的不适主要由感冒与高原反应引起。酒店医疗条件有限,队员们便利用救护车的设备就地处理患者,经过吸氧与心理安慰,青少年们的症状很快得到缓解。

据杨建豪副院长介绍,这次共有约200位青少年与老师从大湾区飞抵米林,这几人是珠港澳-西藏林芝青少年交流音乐会的成员。考虑到米林县医院人力物力捉襟见肘,医疗队决定参与此次活动的医疗保健工作。

7月30日至31日,乐团在鲁朗镇进行户外演出。鲁朗平均海拔为3700米,去鲁朗更是要翻越海拔4728米的色季拉山垭口,医疗保障任务艰巨,医疗队全员出动,随乐团坐车奔赴鲁朗,设置移动医疗点,与乐团青少年们同吃同住,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林芝市委员会、珠海市青年联合会、广东省第十批援藏队米林县工作组等的一致赞誉。


队员们深夜奔赴机场酒店处理患者


医疗队随乐团奔赴鲁朗进行医疗保障

传经送宝:助力当地医疗事业发展

“留下技术才是关键,”吴文睿深知这一点,“巡回医疗不仅是短期的援助行动,更要注重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要携手当地政府和群众,共同探索适合当地的医疗援助模式,培养当地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水平,让巡回医疗援助的效益能够持久地延续下去,使‘输血’变为‘造血‘,将国家医疗队变成‘不走的医疗队’。”

在林芝市人民医院时,吴文睿为一位急性腹痛、诊断为胆囊坏疽合并穿孔的患者做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术中吴文睿不忘耐心向手术助手讲解每个步骤需要注意的事项;王海燕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儿科参与指导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查房,在米林县人民院指导住院医师规范治疗儿科肺炎患者及开展主题讲座《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治及重症肺炎的识别》。


吴文睿副教授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

黄波水顺利完成了林芝多年未开展的心房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术,并积极指导当地医护人员自主完成首例阵发性室上速的导管射频消融术,制定规范手术流程,他还结合当地医疗的需求,为当地医疗团队授课心血管相关的诊治知识;韩萍发现林芝市内耳鼻喉科仅有两名专科医生,毫无保留地将医疗经验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为鼻窦炎鼻息肉患者完成鼻息肉切除及全组鼻窦开放手术,用高超技艺践行“高原健康守护者”这一使命。


王海燕主治医师开展讲座


黄波水主治医师开展房颤手术


韩萍副教授在手术中

陈仲多次带教当地医务人员关节腔注射技术,完成了林芝地区首例关节镜下鹰嘴滑囊切除术,利用一周时间制作关于西藏高原地区关节炎防治的宣传手册,印刷了100本赠送给了米林县人民医院和林芝市人民医院,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当地人民对关节炎防治的意识,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陈仲副教授在手术中

据悉,自国家卫健委启动“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项目以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已经连续7年派出专家团队,参与西藏自治区的巡回医疗工作。自2017年起,该院累计派出超40余位医疗骨干赴林芝、仲巴等地及周边地区开展巡回义诊,服务藏民、武警超万余人,在雪域高原上发挥自身专长,于千山万水中演绎仁医大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刘文琴、林泽锋、刘爽)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6】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髋、膝关节置换术后义诊活动

髋、膝关节置换术是20世纪最成功的外科技术之一,为大量晚期、严重髋膝关节疾病患者解除疼痛、改善功能,提高行走能力与生活质量,提供了最佳治……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开年开新局,携手共奋进 |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全力推进帮扶龙岩市精神卫生建设工作

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方案》,为支持革命老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2月2日下午,福建龙岩市卫生健康委蓝凯英主……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