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日手术量突破47台!胸廓畸形患儿暑假集中“扩胸”

2023-08-04 16:04:49      

随着暑假来临,不少医院迎来学生患者的就诊高峰期,学生手术数量也明显增多。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胸壁外科研究院、民航院区迎来了一大批学生患者和家属,他们都是来预约胸廓畸形矫正手术,7月24日当天研究院就安排了各类胸壁外科手术达47台,研究院王文林院长提醒说:“家长一旦发现小孩胸廓畸形,应及时到胸壁外科就医检查,寒暑假期是青少年治疗胸廓畸形的最佳时机。”


王文林院团队为胸廓畸形患儿行手术治疗

省二医成功救治多例重度胸廓畸形

今年15岁的小宇(化名)天生就发现有Poland综合征。Poland综合征是一组较少见但包括多种畸形的综合征,如胸壁、脊柱和上肢的畸形,也称为胸大肌缺损、先天性胸肌缺失综合征。

因天生患有此症,小宇缺少第三第四肋骨,右侧胸廓塌陷严重,小时候呼吸时都可看到胸部跳动,平日里跳绳运动会感到呼吸急促,常常坚持不到1分钟就停下运动,他的父母辗转全国各地才找到省二医能进行该病征手术。当中考完后,小宇父母想着不要耽误高中,赶紧带上他到广州来进行手术,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目前,国内乃至全球很少有胸外科医生会做胸廓畸形手术,这使得畸形患儿的就医难度大大增加,很多患儿甚至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医生而无法得到治疗。”王文林院长介绍道,胸廓畸形是胸壁外科的主要病种,也是他们团队最擅长的病种。每年他们都会完成大量畸形患者的治疗,持续填补技术空白,并完成各种高难度的畸形手术。今年暑假他们已成功救治数十例重度胸廓畸形患儿,包括重度漏斗胸、窒息性胸廓畸形、Poland综合征、不对称鸡胸、复杂性胸廓畸形、先心病术后继发性胸廓畸形等病例。其中,窒息性胸廓畸形的病例治疗总数及身高最高的漏斗胸患儿的治疗都刷新了世界相关治疗的纪录。


▲重度漏斗胸患者术前术后对比图


▲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患儿术前术后对比图


▲Poland综合征患儿术前术后对比图

省二医胸壁外科研究院是全球第一家胸壁外科专科医院,王文林院长是我国胸壁外科的创始人。随着研究院被广泛地宣传报道,今年慕名前来就诊的胸廓畸形患者数量明显增多。

“每位患者的畸形和身体情况不同,我们为了保证手术安全和质量,都会提前设计好个性化手术方案,以求获得最佳矫正的效果。”王文林院长介绍说,他们团队自主研发出Wang手术、Wenlin手术、Wung手术等胸廓畸形矫正手术技术,获得各项国家专利80多项,其中“Wang”手术已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颁发的《手术操作分类代码国家临床版3.0》收录。

胸廓畸形可随着年龄增长病情加重

据了解,胸廓畸形指的是各种胸壁骨性结构形状的异常,常见的胸廓畸形有漏斗胸、鸡胸、扁平胸以及桶状胸等畸形,多为先天性疾病,很多患儿在出生后不久就会发现胸壁的各类畸形。早期畸形多不严重,随着年龄增加,到学龄期之后,畸形会变得逐渐明显,临床上最多见的患儿往往是各种年龄段的学生,有的畸形对心肺的压迫也会加重,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来自湖南16岁的男孩小金(化名)是一名漏斗胸患儿,他从小就被发现胸部凹陷,对心脏有压迫感,随着年龄增长压迫加大,成为重度的胸廓畸形。还有江西的高二学生小陈(化名)今年17岁,十年前他因参加学校运动会感到胸闷气促,家人带他就医后被诊断为漏斗胸,当时家人没在意也没有进行手术,想着小陈还小,过几年可能就会好转。不幸的是,随着年龄增长,小陈的漏斗胸逐渐加重,同时多年的凹陷引发他脊柱的严重侧弯,现在连上学都成问题。


▲王文林院长团队床边查房

“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由于胸廓畸形多发现于幼儿时期,许多家长没找到相关专家看诊,经常被误诊为缺钙、佝偻病等其他问题,结果拖了很多年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像小金、小陈一样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王文林院长提醒家长要经常关注病情的发展,如果畸形非常严重,要尽快找到胸壁外科专家就医治疗。

到目前为止,胸廓畸形的治疗主要靠手术完成,近年随着健康科普推行,越来越多的患儿家长了解到该病手术的重要性,都会选择尽早手术矫正畸形。但由于需要住院数天,且术后需要休息数日才能随意活动,因此对于学龄期的患儿来说,寒暑假是治疗各类胸廓畸形的黄金时刻,很多患儿会选择这样的时间接受手术。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康复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中山三院耳……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科室文化领航 再造服务新优势!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科室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或精益求精,或温馨暖心,或激情四射,或美美与共……3月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以文化人聚合力 奋楫扬帆筑品牌”科室文化建设……详细>>

【3.6】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髋、膝关节置换术后义诊活动

髋、膝关节置换术是20世纪最成功的外科技术之一,为大量晚期、严重髋膝关节疾病患者解除疼痛、改善功能,提高行走能力与生活质量,提供了最佳治……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