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意外受伤卧床百日越养越严重 专家找出“真凶”十天康复

2023-07-14 10:14:06      

家住衡阳46岁的凌先生,今年3月不小心从两米高的墙上摔了下来,本以为是骨折只需静养,不料却越养越严重,卧床近百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肖长虹主任团队为其揪出“真凶”,经中西结合治疗,十天后凌先生脱拐行走。

意外受伤引发风湿病,卧床百日

凌先生在帮邻居家装修屋顶时,不慎从墙头摔下。虽没有伤及内脏但左膝及右手受伤,完全动弹不得。当时他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左膝胫骨及右手掌骨多处骨折,医生说不需要大手术,只需要石膏外固定静养一段时间并进行康复训练即可恢复。在当地医院住院康复治疗近百天,凌先生左膝及右手不但没有消肿,反而关节肿痛加重,周围发烫,疼痛没日没夜的折磨着他,加上生活的重压,凌先生每日只能依靠安眠药入睡,体重也直线下降。


△凌先生入院时关节肿痛

中西结合治疗十天脱拐行走

六月底,凌先生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寻求治疗。医生经过检查,发现他左膝滑膜炎严重,关节腔内大量积液。抽血提示炎症指标非常高,查体发现他左膝肿痛非常明显,完全无法弯曲,只能依靠拐杖单腿行走。经过风湿病科肖长虹主任及团队讨论,除原有的骨折导致的创伤性关节炎外,还考虑合并反应性关节炎。

肖长虹介绍,反应性关节炎是一种由于外界因素如感染、外伤等因素刺激机体免疫系统紊乱而释放大量炎症因子,导致关节肿痛的一种风湿性疾病。根据凌先生的情况,决定给予左膝微创针刀镜治疗并配合免疫抑制剂及生物制剂治疗抗炎,抑制滑膜生长。同时配合个性化的中医特色治疗,如中药外敷、中医定向透药、针灸及艾灸等,并给予康复饮食指导。经过近10天的治疗,凌先生关节肿胀完全消退,左膝可以自由屈伸,甚至可以脱拐缓慢行走了。“现在基本能生活自理了,感觉自己很快就能工作了!”凌先生露出久违的笑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热情。目前凌先生已经顺利出院。


△出院时凌先生的患肢可以屈伸


△出院时凌先生可以脱拐行走


△凌先生与肖长虹主任和袁毅医生合影

 

△解救凌先生的微创针刀镜

微创针刀镜是通过中医的小针刀技术结合外科的关节镜技术,利用此微创技术,对患者病损关节进行检查,并对关节进行清洗,注射药物以达到治疗目。其主要优点是创面小,见效快,患者术后2小时即可下地活动。其主要运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膝关节病、反应性关节炎、色素沉着绒毛结界性滑膜炎、结核性关节炎等风湿病引起的关节炎。

本文指导医生:
肖长虹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类风湿关节炎、对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血管炎... [详细]
曹艳艳
擅长疾病:
对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丰富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曹艳艳、魏涵博、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新呼吸”再出发,构建中国哮喘大数据 — 中国哮喘数据登记项目Ⅱ期全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全新呼吸”中国哮喘患者在线登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Ⅱ期(以下称“项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