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反复腰痛当腰椎间盘突出治,竟是脊髓长了近20厘米肿瘤

2023-07-06 16:24:51      

阳江一名男子反复胸、腰痛2年余,起初还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近期终于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查明,原来是脊髓内长了肿瘤,而且肿瘤将近20厘米长。

反复胸、腰痛,一直当腰椎间盘突出治

今年32岁的王先生(化名)是一名业务员,经常需要各地跑。近2年来,他反复出现右侧胸壁和腰部疼痛,常常忍痛完成工作任务,但身体不再能支持他频繁应酬,导致工作业绩严重下滑。

到诊所就医后,医生认为王先生是腰椎间盘突出。为了缓解疼痛,王先生开始频繁到诊所接受理疗、针灸、艾灸等。治疗后,症状无好转,甚至逐渐加重。

5月以来,王先生逐渐出现肢体麻木、乏力,接受了四肢及背部“烫疗”,仍不见效(图1)。无奈之下,他只得到了医院完善腰椎和胸椎检查,这才发现原来是胸椎长了肿瘤,并非腰椎间盘突出。为寻求进一步诊疗,6月上旬,王先生经人介绍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图1)患者的身上和四肢因“烫疗”留下的痂。

肿瘤跨颈胸椎7个椎体、长约20厘米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二科陈志杰主治医生接诊后,仔细查看患者的胸椎磁共振,并对其进行查体,发现患者除出现胸部及腰部疼痛外,他的右侧下肢时常乏力,双手的肌力也有所下降,陈志杰怀疑患者的颈椎内也长了肿瘤。为患者补充完善颈胸椎增强磁共振检查后,果然发现患者的肿瘤从第5颈椎一直长到第5胸椎,肿瘤足足跨了7个椎体、长度接近20厘米(图2)。


(图2)磁共振检查提示:颈胸椎长节段脊髓占位。

入院前后,患者开始出现大便障碍,长达5天不能自行排便,需要用开塞露辅助方能排出。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鲁明及神经外二科主任林涛查看患者影像资料及仔细分析后,建议尽快行手术切除肿瘤。

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鲁明主刀,带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脊柱脊髓团队在神经电生理监测下为患者切除肿瘤。术中,可见肿瘤呈膨胀式生长、挤压脊髓,肿瘤最大的地方,脊髓已经被挤压成一层“薄膜”,神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在切除肿瘤的过程中,如果这层“薄膜”般的脊髓被误切,术后患者极可能出现截瘫。


(图3)完整切除的肿瘤长约20厘米。

最终,鲁明带领脊柱脊髓团队顺利为患者全切了长约20厘米的肿瘤(图3),患者的神经功能获得最大程度的保护。王先生已于日前顺利出院,身体也在逐步恢复中。

文章来源: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全球首个鼻咽癌免疫疗法获批 本土新药特瑞普利单抗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获益

2021年2月19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获……详细>>

逸仙荣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荣获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荣获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