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年男子“眼界狭窄”,原来是脑肿瘤惹的祸

2023-07-07 17:59:19      

近一年来,东莞一大排档老板的“眼界变窄”、视力下降,起初他还不以为然,后来因此出了个小车祸,到医院查出了脑肿瘤。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接受微创手术后,男子自称“眼界越来越宽”,已于日前出院。

“眼界变窄”不在意,差点酿成大祸

今年45岁的陈健(化名),在东莞经营了一家大排档。大概从一年前起,陈健发现自己的视力开始下降,并且视野越来越窄,以前能用余光看到两旁的东西,慢慢也看不到了。不过对生活影响不大,他也就没引起重视。

后来视力下降进行性加重,直到今年5月中下旬,陈健开车时,因为视野变得狭窄,没有看到右侧的车辆,为此还发生了一场小车祸,这才到医院眼科检查。眼科医生发现陈健右侧视力0.5,左侧视力0.25,双颞侧视野缺损,即两边看不到,只能看到中间。进一步完善磁共振检查,发现颅内鞍区存在占位性病变。

外院医生告知陈健,需尽快做手术,这样才有可能恢复视力。但是得知要开颅做手术时,陈健“吓傻”了。经朋友介绍,陈健决定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寻求进一步诊疗。

微创手术后,“眼界变宽”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九科主任穆林森仔细查看患者的影像资料,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考虑是垂体瘤。患者颅内肿瘤最长直径近4cm,压迫视神经、视交叉,导致患者出现明显的视力障碍。“不过肿瘤目前还没有突破鞍隔,无需开颅,可在神经内镜下经鼻行微创手术切除肿瘤。”穆林森补充道。


磁共振提示:鞍内及鞍上示一不规则高信号影,其内示小片状囊状低信号区,病变界限清晰、边缘光整,范围约为2cm×3cm×3.8cm。视交叉受压稍上抬,邻近右侧颈内动脉受包埋,左侧颈内动脉受压轻度移位。

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神经外九科团队在全麻下为患者行神经内镜下经鼻蝶垂体病损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

术后第2天,陈健就觉得视力开始好转了,两侧余光又开始能看到东西了,还打趣自己说,“眼界也越来越宽了。”手术后第5天,陈健顺利出院,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原来以为要开颅做手术,当时还担心手术风险,毕竟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和父母需要照顾。没想到这么大的肿瘤还可以微创。”


“视力障碍是垂体瘤的典型症状之一。”穆林森介绍,由于位于鞍区或鞍区邻近的肿瘤可缓慢引起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等,因此在临床上,脑肿瘤压迫到大脑视觉神经,导致患者出现视力模糊等情况时有发生。如果治疗不及时,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失明。在此,穆林森提醒,如果出现视力骤降、视野缺损的情况不可掉以轻心,应当警惕鞍区肿瘤的可能。

文章来源: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成立党员防疫小分队 线上义诊为封控区孕产妇保驾护航

广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快速积极作出各种应对举措,区域封闭管理、交通管控、中高风险区域内人员居家隔离等,然而有一类特殊人员的……详细>>

科室文化领航 再造服务新优势!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科室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或精益求精,或温馨暖心,或激情四射,或美美与共……3月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以文化人聚合力 奋楫扬帆筑品牌”科室文化建设……详细>>

中山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康复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中山三院耳……详细>>

【3.6】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髋、膝关节置换术后义诊活动

髋、膝关节置换术是20世纪最成功的外科技术之一,为大量晚期、严重髋膝关节疾病患者解除疼痛、改善功能,提高行走能力与生活质量,提供了最佳治……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