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从“青铜”到“王者”,硬核考核严把放疗医师“出口关”

2023-06-30 17:55:20      

2023年5月26-28日,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省医师协会的科学指导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简称“中心”)作为全省牵头单位,共设置两个考核基地,即本中心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简称“南方医院”),圆满完成了2023年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放射肿瘤科专业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全省统考工作,共组织全省28家培训基地的197名考生顺利完成本次考核。

高度重视、精细部署,考前工作精准到位

作为放射肿瘤科专业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的全省牵头单位,中心高度重视,由科教处毕业后与继续教育科、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及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三方联动,进行精细筹备。在上届统考工作的经验基础上,优化编制本次考核的“四大手册”,即考官、考生、志愿者、及考务流程手册,认真落实考核中的考官、考生、志愿者、考务四大主体责任,完善并细化考核工作,精益求精。

本次考核相较于上届,考生人数有所上涨,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考核工作,在考核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科教处毕业后与继续教育科、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及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组成的各考核专项小组,积极联合中心信息科等后勤保障部门同步开展工作,多次开展考前筹备会议,并积极与考核基地进行考前沟通,合理分配考核任务。


2023年住培放射肿瘤科专业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实施工作推进会


考前精心布置考场,标识清晰场地安静

为保证本次考核的同质化,在前期筹备阶段,中心考核工作小组赴南方医院考核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走访,详细介绍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的考核工作安排及省文件要求,了解考站布置及考核流程等情况,并与南方医院放疗科考核工作小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确保两个考核基地的考核工作按“四统一”模式开展。


中心与南方医院考核基地考核工作小组考前协调交流


中心工作小组实地参观南方医院考核基地考场设置

高效协同、多方联动,考核全程高效运转

在考核开始前,作为考核牵头单位,中心认真组织落实考官培训,对从全省招募并最终遴选出的60名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考官,联合南方医院考核基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住培制度与标准、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标准方案及一致性评分要求等进行全方位解读,并着重强调考官职责与执考要求,确保执考的公平性与严谨性。

为确保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心共面向全院招募并成立了24名以低年资住培学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在考前以手册指导、线下培训和模拟考核等多种方式对志愿者进行了考前培训。

对于考生,中心第一时间发放考生手册,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在考核现场,放置住培教材等书籍供考生阅读,实时关注考生动态,营造积极向上、轻松愉悦的考核氛围。


考前志愿者培训


中心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教学主任唐玲珑教授主持考官培训会(线上)


考官培训现场,熟悉OSCE系统操作


中心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教学主任唐玲珑教授主持考官培训会(线下)


考务团队合影

高质反馈、及时总结,考务经验积累提升

本次考核,中心考核基地由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陈明主任担任本次考核总考官,教学主任唐玲珑教授担任主考官,全程启用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信息系统,考站路径单向无接触,严格遵照考官、考生“不交叉”原则,考生现场抽签全程编号,并聘请专业的标准化病人(SP)参与考核工作,保证考核的公平公正性,并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应急处置室及应急考站,最大程度的保证考生的安全及利益,保证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两个考核基地间设置交叉巡考,在保证考核质量的同时,促进考核基地间的交流与沟通。



考官查验签到


考生入场候考


考前SP培训


考核现场


考场全程实时录音录像,保障公平公正

在考核期间,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蔡林波主委委托分会赖名耀秘书、分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组任陈副组长进行实地巡查与督导,同时南方医院考核基地巡考专家官键主任进行考核基地交叉巡考。专家们一行详细视察了考场布置、考务组织、考官执考、安全保密及考风考纪等情况,对中心本次严谨、规范、有序的考核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巡考专家实地巡查与督导


巡考专家实地巡查与督导

考核结束后,各考核专项小组积极收集考官、考生、志愿者调查问卷,以及时掌握相关反馈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及优化方案,为后续工作积累宝贵经验,不断提升考务工作的效果及满意度。



考官合影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是评估住培医生是否具有规范的临床操作技能和独立处理本专业常见多发疾病的能力的最后关口,是对三年住培培训岗位胜任力的最终检验,是评估住培医生从“青铜”到“王者”的硬核指标,中心将进一步汲取先进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严把结业“出口关”,推进考核同质化与高质量发展,向社会输送高质量放疗人才!

文/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科教处毕业后与继续教育科、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新呼吸”再出发,构建中国哮喘大数据 — 中国哮喘数据登记项目Ⅱ期全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全新呼吸”中国哮喘患者在线登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Ⅱ期(以下称“项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