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顿寿司能吃100碟 260斤肥胖小伙手术减掉了55斤

2023-06-02 18:19:30      

吃寿司的人很多,但是一次性能吃100碟寿司的人,你们见过吗?黄先生(化名)就曾因为短短几小时内轻松吃下100碟寿司的记录,一直稳居朋友圈“大肚量”榜首。然而,引以为傲的“大肚量”却开始给他惹上麻烦了。体重达到132kg,BMI高达51.6的他,不仅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多种代谢性疾病,还患有重度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

积患成疾 多种疾病找上门

黄先生是一名物业管理者,久坐不动的工作性质加上平日就不爱运动的习惯造就了他的大腹便便。多年前,黄先生与朋友相约一家新开的自助寿司店,为了向朋友们展示引以为豪的“肚量”,短短几小时内竟轻松吃下100碟寿司。

几年来,黄先生100碟寿司的记录一直稳居朋友圈榜首,但其引以为傲的“大肚量”却开始给他惹上麻烦了。渐渐地,黄先生开始时常觉得胸闷、偏头痛,上班打不起精神,晚上鼾声震耳欲聋,甚至常把自己从睡梦中吵醒。白天精神萎靡成为常态,开车数次瞌睡发生剐蹭。

顿感不妙的黄先生遂前往医院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大吃一惊。年纪轻轻且工作压力不大的他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多种代谢性疾病。

不仅如此,在多种药物的规律治疗下,黄先生的血压血糖却仍旧难以回到正常水平。曾经引以为傲的大肚腩不仅怎么都减不下去,反而越减越肥,这让黄先生极为苦恼。

久病难医 科学减重成功扭转

通过药物、饮食、运动等多种方式改善无果的黄先生辗转找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景哥主任减重团队。

体重达到132kg的黄先生,BMI已高达51.6,属于极重度肥胖症的范畴。经过详细评估,黄先生不仅有先前查出的众多疾病,还患有重度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不及时干预体重,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综合考虑黄先生众多的代谢性疾病和超级肥胖状态,普通的药物饮食运动等方法已经很难有很明显的疗效,减重手术是他最后的选择。


(医院提供)

经过详细商讨后,杨景哥为黄先生进行了微创的腹腔镜胃减容术联合部分空肠旷置术。术中发现黄先生患有严重脂肪肝,超过常人的巨大肝脏上布满黄色的小脂滴。肝脏表面还有粗糙小颗粒样改变。这是典型的重度脂肪肝导致的早期肝硬化改变,再发展下去,将会变成无法逆转的肝硬化甚至肝癌。

术后当晚,黄先生没有感觉到明显疼痛感;术后第一天便能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便出院返回工作岗位。术后1个月,黄先生回来医院复诊,血糖血压血脂都已降至正常范围,夜间震耳欲聋的鼾声也有所改善。短短一个月,黄先生就已减掉44斤。到术后三个月时,黄先生已成功减去55斤。

“高碳水高油高盐的饮食习惯、久坐及缺乏运动皆会导致肥胖。而肥胖正是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当BMI为23-31kg/m2 时,糖尿病风险上升至40%,当BMI达到35kg/m2时,女性发生糖尿病的风险高达93.2%。”杨景哥表示,黄先生高碳水高油高盐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都是引起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一系列代谢性疾病的原因。而在这其中,极重度肥胖是一切问题的核心。只要解决肥胖问题,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而当尝试各种方式均无法得到有效的改善时,减重手术无疑是解决肥胖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罗东娜、乔钰涵、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用AI智能预测青光眼发病与进展

2022年6月1日,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基于眼底彩照预测青光眼发病及进展的长文论著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详细>>

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成立党员防疫小分队 线上义诊为封控区孕产妇保驾护航

广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快速积极作出各种应对举措,区域封闭管理、交通管控、中高风险区域内人员居家隔离等,然而有一类特殊人员的……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芳村医院乳腺科主任刘晓雁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武田中国近日宣布,旗下肺癌领域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单药适用于……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