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眼干口干浑身干 手脚僵硬?小心“干燥综合征”

2023-05-29 17:34:58      

5月27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阳江市卫生健康局、阳西县卫生健康局、阳西总医院中医医院协办的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阳江阳西站)活动顺利举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3名专家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从广州到阳江驱车四小时,为600名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 82小时。

双手指僵硬、腿无力、口干、怕风.......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阳江阳西站)义诊现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教授接诊了一名继发性干燥综合征和肌炎患者。


曾女士自述因双手指僵硬,腿无力,膝关节偶尔痛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肌炎,长期吃激素类药物但并没有好转。肖长虹主任追问病史得知,曾女士夜晚睡觉自觉口干、怕风,一天要喝很多水还觉得干。在为曾女士仔细查体后,高度怀疑为继发性干燥综合征合并肌炎。结合曾女士的药物史,肖长虹为她调整了激素用药,并开具中药方,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专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肖长虹介绍,干燥综合征是最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在40到50岁的女性中患病率更大。从中医方面来讲,干燥综合征属于燥痹范畴,是因为阴精亏虚所致。会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有很多种类型表现,如口腔干燥、严重龋齿、皮肤干燥、眼部干燥等。

1、在饮食上尽量不食用生冷辛辣,肥甘厚味的食物,以防生痰助湿,加重口干的症状。

2、如果口干舌燥的症状持续十天半个月没有好转,就需警惕干燥综合征。当口干、眼干持续3个月以上,特别是出现欲哭无泪、大量饮水、吃饼干等干性食物需要用水送服才能咽下时,最好去风湿病科就诊。

3、有2/3的患者还可能出现全身性的损伤,像肺间质病变、肾功能下降、淋巴系统功能紊乱等。


2023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阳江阳西)义诊现场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义诊专家合影

本文作者:魏涵博、朱钦文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黑龙江再增2例确诊,绥芬河市小区封闭管理、学校幼儿园停课?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婴幼儿如何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们一直生活在担忧中。尤其是幼儿,抵抗力较弱且自理能力差,再加上不好的习惯,易受到新冠病毒入侵……详细>>

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武田中国近日宣布,旗下肺癌领域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单药适用于……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

5月29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