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国重室Open day 来了!这些“小客人”收获满满!

2023-05-25 11:31:41      

你知道有哪些常见的致癌因素吗?

你知道如何捕获狡猾的肿瘤细胞吗?

你知道蛋白质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吗?

近日,国重室OpenDay迎来了300余名

满怀好奇、满心期待的“小客人”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5日-26日,国重室开展了“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主题党日活动。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实验研究部师生党总支部联合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党委主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实验研究部第一团支部、国重室公共服务平台青年文明号、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抗癌协会抗肿瘤药物专业委员会协办。在活动过程中,来自十六中的“小客人”的好奇心被充分激发,纷纷打开了探索生物世界的“小宇宙”。


科学是求真的,也是有趣的!

肿瘤是什么?生活中存在哪些致癌因素?实验研究部师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邓蓉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讲座——《肿瘤的防与治》。



邓蓉为同学们做科普讲座

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邓蓉科普了肿瘤以及生活常见的致癌因素,同时还分享了抗肿瘤新药治疗与肿瘤免疫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这堂生动的科普讲座,同学们对肿瘤有了较深入的认识也对接下来的科普探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同学们分成15组,带着好奇心,开启了在国重室探索之旅。探索之旅共包含8个研学点,一起去看看~

1、实验室里最亲密的小伙伴——微量移液枪

微量移液枪是用来量取0.1µl~1ml液体体积的精密仪器,是生物、化学和临床实验等分析过程中样本采集和移取的必备工具。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踊跃地使用微量移液枪吸取样本,体验了“一小滴液体的震撼”。


2、小动物,大“功臣”

我们口中的小白鼠其实是挽救肿瘤患者的“大英雄”!作为常见的实验动物,“萌小鼠”用于实验和疾病研究,是人类的“替身”,对人类医学贡献很大哦!



3、蛋白质的美丽足迹

基本上所有生物都是充满了水的蛋白质结构,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研究蛋白质对生命科学的发展至关重要......同学们牢牢记住了老师介绍的知识点,还在实验室留下了自己的“手迹”。


4、捕获狡猾的肿瘤细胞

细胞看不见摸不着,应该如何抓住他们进行实验呢?其实,通过流式细胞分选系统,科学家们可以从一堆细胞中挑出想要研究的细胞,再进行一些功能性实验。


5、最美科研图片

在这里,有陌上盛开的生命,有灿若夏花的星河,还有千变万化的春秋......这些都是美丽的科研图片。

在科研中发现属于艺术的美,在艺术中感受生活。希望这些美丽的科研图片能让同学们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将科学梦想种在心田。



6、肿瘤细胞的星球探秘

显微镜下,这群细胞是很会伪装的“坏人”,还是长着一脸凶相的“心善之人”呢?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揭开了肿瘤细胞的神秘面纱。在这里,伪装是没有用的。同学们表示,第一次有这种体验,而不是看书本上的照片和结果,他们对医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肿瘤细胞的微观世界

同学们逐一在高分辨显微镜下观察肿瘤细胞的微观世界,观看细胞分裂的过程。课本上抽象的原理变成了现实,切身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

8、蛋白质的三维世界

谁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没错,它就是蛋白质。老师为同学们耐心地讲解了蛋白质的获取、提纯、结晶等过程,同学们在镜下真正地看到了蛋白质的三维世界。



科学大求真!我们签约啦

4月25日下午,实验研究部师生党总支和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党委进行党建工作结对共建签约。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党委副书记蔡珊茹,人事室副主任陈洁,教导处副主任杨乐,实验研究部师生党总支部书记、实验研究部主任、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室)副主任朱孝峰,实验研究部师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鞠怀强,第二党支部书记邓蓉,第三党支部书记钟茜,第五党支部书记郑健,职能部门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文朝阳,职能部门教职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李超峰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朱孝峰、蔡珊茹同志代表双方签订了党建工作结对共建协议书

总支书记朱孝峰表示,我们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地位,国重室的开放,尤其是面向中学生科普教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蔡珊茹副书记表示,随着双方共建的深入开展,我们将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创新体验平台,共同承担起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的责任,为建设人才支撑作出我们的贡献和努力。


签约现场

这是一次党建业务互融互促的品牌活动,也是一次用心谋划、精准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益探索。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而且为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技文化素养,细心观察、勤于思考、努力发现,力求创新的科学精神。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文朝阳、陈鋆、赵现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芳村医院乳腺科主任刘晓雁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黑龙江再增2例确诊,绥芬河市小区封闭管理、学校幼儿园停课?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婴幼儿如何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们一直生活在担忧中。尤其是幼儿,抵抗力较弱且自理能力差,再加上不好的习惯,易受到新冠病毒入侵……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

5月29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