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宝宝出生1天,肚子胀得像气球,多学科联合手术揪出“元凶”

2023-05-10 13:46:09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发亮发红,摸起来还有硬块呢?”“为什么宝宝排便一直不正常呢?”宝宝难受,又不会用言语表达,这时候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注意。

近日,肇庆一名新生儿出生仅1天,就严重腹胀,“像个充满气的气球”,紧急转运,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多学科联合手术下,发现是先天性肠闭锁“惹祸”,经省二医小儿外科吻合术治疗,如今已康复出院

宝宝出生仅1天,严重腹胀像个气球

今年3月,在省二医肇庆医院产房,苏女士(化名)生下一名可爱的男婴。正在全家人都高兴之余,出生第二天,宝宝的肚子开始鼓鼓囊囊,并不断加重。于是,省二医肇庆医院马上联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即刻安排新生儿科转运团队,紧急用转运温箱送至省二医儿科NICU。


在转运路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孟琼团队已做好准备。同时,孟琼主任联系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疝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磊急会诊。

宝宝一入院,孟琼主任和张磊副主任医师立即进行检查,初步考虑为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但不能排除先天性的消化道畸形。期间,孟琼主任还发现,宝宝有蚕豆病(G6PD缺乏症),黄疸明显,这更是加大了治疗难度。

经过动态监测治疗,宝宝症状无明显缓解,张磊副主任医师建议尽快行剖腹术探查明确。

多学科联合为新生儿手术,揪出肠闭锁“元凶”,顺利切除

考虑到宝宝才出生,孟琼主任立即组织科进行多学科会诊,讨论剖腹手术方案。

经过讨论,多学科团队为宝宝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充分讨论了术前、术中、术后的注意事项,做了充足的准备。


出生第4天,省二医肝胆胰疝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学科联合为宝宝手术。

手术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疝外科负责人、主任医师曾宪成,副主任医师张磊主刀。历经2个小时,顺利完成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宝宝回肠末端肠闭锁,这就是造成宝宝严重腹胀的“元凶”。

查明原因,曾宪成主任医师予以肠闭锁切除及肠肠吻合,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宝宝症状明显缓解,生命体征维持稳定。


术后,宝宝转回省二医NICU监护治疗。术后第5天,宝宝可以顺利自行排便。


省二医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谢燕丕为宝宝制定了后续治疗营养方案,在省二医康复医学科配合下,进行吞咽和消化功能锻炼。

如今,宝宝体重逐渐增长,已顺利出院。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8岁女子产后三个月发现怀孕两个月 产后未来月经也有可能怀孕

近日,江苏南京,28岁女子产后3个月发现又怀孕2个月引起网友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女性生育的间隔应该在两年以上,尤其是剖宫产的间隔……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张旭院士、叶定伟教授、邢念增教授:多方携手,同心并力,共助前列腺癌患者安全、平稳度过新冠难关

在新形势下,国家政策以及临床医护都更加关注重症高风险人群。前列腺癌患者多为老年患者,且大多免疫功能低下,属于新冠感染重症高风险人群。如何……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