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心系百姓,守护健康 | 中山三院义诊活动暨护理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2023-05-08 19:30:27      家庭医生在线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护理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团委的共同努力下,护理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并于5月8日上午隆重举行成立仪式。成立仪式上,中山三院党委书记吴京洪以护理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背景开篇进行了精彩的致辞,并对志愿者服务队后续工作开展做出重要指示。

笃行不怠勇担当、踔厉奋进开新局

作为中山三院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此次活动的启动,既是里程碑,又是新起点,意义非凡,责任重大。

在今后的志愿活动中,护理志愿者服务队将围绕院内志愿服务、专项志愿服务、基层志愿服务三个方面,在建设和谐医院、树立行业形象、传播文明、保护环境、服务社会等领域,开展具有三院特色的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扩充志愿服务工作的参与主体,壮大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不断扩大志愿服务事业的影响力。


中山三院护理志愿服务队宣誓仪式


中山三院护理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通过志愿者服务,患者能够了解更多与自身疾病相关的知识,同时也能够得到更多医学上的专业指导。比如中山三院志愿者服务队能根据患者关心的问题提出解答,让病人对自身病情更加了解,知道应该看哪个专科。”中山三院副院长黑子清教授表示。

此外,黑子清教授补充,现代医疗由以往治疗为主的模式逐步转变为以健康管理为主的医疗模式,这就意味,除了满足医院门诊、病房基本的医疗服务外,今后护理志愿者还将分布在社区及社会专项活动等各个角落,开展门诊导诊、病房健康教育、护理义诊、科普宣教、应急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贡献专业力量。


中山三院副院长黑子清教授

依托学科发展优势,开展多学科联合义诊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树立先进典型,传播健康知识,开展惠民服务,中山三院还于同天上午举行了主题为“心系百姓,守护健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多学科护理义诊活动。

本次义诊围绕伤口造口护理、营养护理、肿瘤护理、糖尿病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耳鼻喉科护理、神经内科疾病护理、精神心理疾病护理、康复护理、肝脏疾病护理、骨质疏松症护理、急诊急救等13个专科护理项目展开,汇聚各科及各领域护理专家及业务骨干,帮助前来咨询的群众解决疾病困扰。

义诊现场,由专科护士及护理志愿者免费提供血压、血糖监测,营养筛查与骨密度测量,认知功能及睡眠障碍评定,乙肝、丙肝抗体检测,儿童生长发育评估,伤口造口换药,膀胱残余尿量监测,创伤急救技能培训等各项惠民服务。由出诊专家与患者展开一对一交流,为其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科学规范的疾病管理方案,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山三院义诊现场

作为广东省护理学会慢病康复与家庭照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也是“营养护理能手”的中山三院外科护士长黄师菊也参加了本次义诊。她在现场分享了有关住院患者的营养护理实践经验,并鼓励大家重视营养,从我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中山三院临床营养护理以国家临床护理重点专科项目为契机,历经近10年发展,通过建机制、育人才、拓技术、搭平台、重积累,逐步形成多学科参与的临床营养护理模式,未来团队也会继续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全力支持我国临床营养护理学科的发展,让更多公众了解到营养相关的知识。”黄师菊护士长说道。


中山三院外科护士长黄师菊


中山三院急诊科区护士长程龙

急诊科观察区护士长程龙接受采访时表示,掌握对应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不仅能够使自己拥有自救的能力,也能在危急时刻帮助更多的人,“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递给有需要的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未来我也会继续参与到护理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中,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急救知识”。同时,程龙希望,无论在院内救治还是参与志愿服务,可以有越来越多男性护理人员可以加入到急诊科团队中,“男护士在急诊科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做心肺复苏、急诊出车抢救患者时要帮忙抬担架,这时男性力气都可以派上用场。”程龙补充道。

作为国家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中山三院护理学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秉承“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不断创新护理服务模式,深化优质护理内涵,逐渐形成了感染病护理、脑病护理、加速康复外科护理、慢病护理、急危重症护理、伤口造口护理、静脉治疗护理、临床营养护理八大护理专科特色优势,全力打造高质量的肝病护理、脑病护理、免疫病护理三大核心学科群,为患者康复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赢得了行业内外一致好评。并以科研创新为重要抓手,提高临床技术、管理水平,助推护理学科实现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就诊需求,中山三院护理团队将以线下护理门诊开展为指引,致力于全面推广互联网医院线上护理门诊,以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目前我院开展线下护理门诊33个,近2年门诊量约4万人,线下护理门诊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脑病、感染科、康复科、心理科等九大专科,今后将实现护理线上线下门诊同步上线,同步开放,给予患者多元化选择就诊方式。


中山三院护理志愿服务队合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与荷兰高水平医学机构合作新突破成果在欧洲分子生物学顶刊发表

近期,由广东省中医院与荷兰乌特列支大学医学中心联合组成的中荷合作团队,在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旗下顶级国际期刊《EMBO Mol……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2023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院士领衔,近一千五百位嘉宾共襄高质量发展大计

2023年5月20日,“2023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召开,推进全球生命科学界合作,探索生命科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