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检查发现肺大疱,没想到是肺癌!日间手术切除肿瘤,48小时出院

2023-05-08 15:56:10      

来自广州的张小姐检查中发现肺大疱,不放心的她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再次检查,经验丰富的专家马上判断为囊腔型肺癌。这个消息让张小姐大吃一惊,专家自信回应:“不用担心,目前仍处于极早期,早发现早治疗,在省二医,目前采用日间手术治疗可保肺,当天入院,48小时内出院”。

肺癌被当成肺大疱,及时治疗不用慌

新冠“阳康”过后,有着极强健康意识的张小姐决定做个全身体检,结果并无异常,不放心的她选择来到另一家医院拍了CT查看肺部情况,却意外发现左下肺背段有薄壁透亮影,就诊医生考虑为肺大疱,建议定期复查。


▲ 囊性型肺癌,病灶呈大疱样

尽管医生说问题不大,但张女士仍然感到非常焦虑。经熟人推荐,她得知省二医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吕俊宏是胸肺疾病方面的权威,便立即预约并赶赴吕俊宏副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就诊。

凭借多年胸外科的行医经验,吕俊宏副主任医师一眼就看出CT图像显示的不是一般肺大疱,而是误诊率极高的特殊肺癌——囊腔型肺癌。

“不是肺大疱,是癌?”得知结果的张女士震惊不已,吕俊宏副主任医师根据CT结果细致地讲解囊腔型肺癌特征,并建议她尽早行微创日间手术治疗。“好在发现及时,还处于极早期。早发现早治疗,在省二医目前采用日间手术治疗可保肺,当天入院,48小时内出院。”

吕俊宏副主任医师的专业素养让张女士十分信服,和家人商量后,同意行手术治疗,当天便在省二医全科医学科日间手术中心办理了入院。

多学科团队默契配合,日间手术精、准、快

吕俊宏副主任医师团队高效确认手术方案,并完善术前准备,次日便准备手术治疗。张女士在全科医学科护士的指导下正确练习呼吸功能训练器,全科医学科医护人员为她详细讲解疾病相关知识,术前、术后注意事项及成功康复案例,舒缓张女士的紧张焦虑情绪。

术日,在多学科默契配合下,吕俊宏副主任医师团队在全麻下为张女士行单孔胸腔镜下左下肺楔形切除术,在科室间密切协作下,手术非常顺利,手术用时仅35分钟!术中病理结果显示:微小浸润性癌。


▲吕俊宏副主任医师团队手术中

回到病房后,全科医学科医护团队常态化采用快速康复(ERAS)理念进行术前、术后指导,不到两小时张女士便下床活动了,没有胸管和尿管,很快就活动自如了,第二天上午便在床旁办理了出院,入院、手术到出院48小时内搞定,出院后,全科医学科继续采用双随访模式(电话+云随访)为术后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最终的病理结果,她十分感激:“结果只是对吕俊宏副主任医师判断的双重肯定,主任的细致和专业让我相信他的判断,很感谢吕俊宏副主任医师慧眼识‘癌’,很庆幸自己对身体的重视,才能早早地发现这么隐蔽的癌症。”


▲延续性护理模式出院后1、3、7、10、30(电话+云随访)

日间手术快速出院,住院时间短、恢复快

日间手术凭借其快捷、方便、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特点,能够在工作日甚至周末较快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日间手术配备有比传统大医院更细致的术前评估流程、更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更专业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更科学的就医流程、更完善的术后随访系统。

患者住院当日即接受手术,术后在院观察24-48小时后出院。日间手术制度改善了医疗服务结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住院难、开刀迟”的现象。具有整体花费更低、术后并发症少、手术时间可调节、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病人心理负担更小等优势,医院日间手术病房更是具备优质的医疗环境,更贴心、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极易误诊或漏诊的囊腔型肺癌

随着CT技术的广泛应用,肺癌的检出率和诊断率不断提高,对于部分肺小结节也可以被及早诊断出早期肺癌,可是有一种特殊的肺癌类型--囊腔型肺癌,它在CT图像既不会显现为整体实性肿块,也不呈现出完全的磨玻璃形态,典型特征只是肺组织里的一个薄壁囊腔,乍眼一看:这不就是肺大疱嘛!

千万别被它善于伪装的外表欺骗了,经验丰富的医生仔细读片时就会发现,囊腔壁周围环绕有边界清晰的磨玻璃样成分,囊腔内部可以形成单囊、多囊形态,且可以有弯曲的血管或支气管穿行,如果病灶不大、磨玻璃成分不显著或实性造微小时,很容易误诊或漏诊,加上囊腔型肺癌发病率低、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一般也很难被发现,早期发现且治疗概率极低。

吕俊宏副主任医师强调:囊腔型肺癌发病极低,占肺癌的1-4%,CT征象不典型,多数表现为孤立的薄壁空腔,易与肺大疱、肺囊肿等相混淆,难以正确诊断,观察血管和囊壁细节是读片的关键所在,专业、经验、严谨也是缺一不可的。勿漏诊、误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延长患者的生命、预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小知识:囊腔型肺癌诊断要点

1、囊腔形态不规则和囊壁毛糙;

2、囊壁不规则增厚合并结节分叶毛刺等恶性征象;

3、壁光滑型囊性肺癌很少见,很容易误诊;

4、形态表现不典型病变应定期随诊;

5、随访过程出现囊壁不规则增厚、壁结节增大时应及时终止随访,及时手术;

6、实性结节>8mm时,PET-CT对于定性有帮助。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集结52人医疗队驰援广州南沙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6月20日中午1点,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火速集结一支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驰援南沙。这是继6月19日下午101名医务人员……详细>>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科室文化领航 再造服务新优势!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科室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或精益求精,或温馨暖心,或激情四射,或美美与共……3月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以文化人聚合力 奋楫扬帆筑品牌”科室文化建设……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服务试点工作

2023年5月19日,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联合云城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启基层医疗服……详细>>

逸仙荣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荣获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荣获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