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铁路回应软卧能否按性别分配

2023-04-22 11:19: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女子吐槽称自己乘坐软卧过夜车厢时被分配到“3男1女”车厢,互不认识感觉尴尬。21日,12306:如感不便,可征得其他旅客同意后换车厢。

这样对于女性有很多不便,例如月事期间,就更多的日常禁忌:

1、不宜进补

一般吃补的药饍中多添加米酒助行血气,或是活血化淤的汉方药材,这些都会造成经血量增加,所以经期中吃药补是补错时机,正确的吃补黄金期是在月经结束后的一星期,在排卵前,身体的新陈代谢速率加快,此时吃补可发挥最大效用。就连大家所熟知的四物汤,也是要等到月经过后才能喝。

2、不能吃“凉食”

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例如冰品、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竹笋、橘子、梨子、柚子、西瓜等等,及酸涩的食物,如酸梅、未成熟味酸之水果,或是一些辛热食品,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等等,也都应该避免在经期内食用,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3、避免唱K

妇女月经期呼吸道粘膜充血,声带也充血,高声唱歌或大声说话,声带肌易疲劳,会出现声门不合,声音嘶哑,不过也不用太过紧张,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正常嗓音唱K、说话都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长时间飙高音、挑战高声域歌曲,则可能造成声带受伤。

4、切勿染发

有些研究发现,染发剂中的脱色剂及对位染料,可能与膀胱癌、血液肿瘤癌症、子宫内膜癌有关。

尽管染发剂的致癌性尚无定论,但因为头皮上的毛孔超过十万个,吸收这些化学药剂的速率很快,尤其女性月经来临,正是抵抗力最弱的时候,在这段期间应该避免染发,以免使细胞发生不好的变化。

5、不宜多吃盐

吃盐过多会使体内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月经来潮前夕会发生头痛、激动和易怒等症状,应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

6、不要捶背腰背部

受捶打后可使盆腔充血,血流加快,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过长,此外,还有不少女性则会在经期出现严重的腰酸背疼现象,可能会选择他人按摩或是自己捶打的方式来舒缓腰部疲劳、酸胀感。专家表示,女性在月经期出现腰酸现象非常正常,是由于盆腔充血所引起,此时盲目大力按摩或捶打腰部,会导致盆腔充血更加严重,反而会使腰酸背疼现象加剧。

7、切勿穿紧身裤

如果月经期间穿臀围小紧身裤,会使局部毛细血管受压,从而影响血液循环增加。

8、别用活血化淤药

一般来说,补血保健品、活血化淤类药物都应在月经期停用,但很多女性不懂,结果发现自己月经量突然增多,严重者甚至引发重度贫血或经期大出血。在月经期使用补血、活血药物,一方面会增加经血的流量,从而引起不必要的经血过多,另一方面经期出血也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武田中国近日宣布,旗下肺癌领域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单药适用于……详细>>

聚中国智慧 开启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新征程 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2年5月14日和5月21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详细>>

时隔三年,中国放射性直肠损伤多学科诊治专家共识再次更新,提倡个体化精准防治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20%~60%的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肛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需要……详细>>

聚焦治疗关键挑战,提升淋巴瘤长期慢病管理水平 “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础疾病筛查项目”启动

近日,由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发起,百济神州支持的“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详细>>

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抗疫工作阶段性总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