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头痛、呕吐,大半天才缓解,女子“痛不欲生”

2023-04-18 14:41:20      

对于不少女性来说,偏头痛就像“噩梦”一样。近3年来,茂名一女子被反复发作的头痛折磨得痛不欲生,吃止痛药也没用,每次都持续大半天才能缓解。前段时间,她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头痛门诊求医。经过治疗,头痛缓解。

今年30岁的李芳(化名)从3年前起,无明显诱因反复出现头痛,以双颞部跳痛为主,伴恶心呕吐,每次头痛发作持续近半天,一个月发作1-2次。

头痛发作后,李芳会自行服用止痛药。起初,服药后能缓解头痛程度,但随着时间推移,药效越来越差。李芳描述,当头痛爆发的时候,简直痛不欲生。

4月3日凌晨5点,李芳又一次突发头痛,并出现恶心、呕吐及发冷等症状,服药后,头痛仍无法缓解。为寻求进一步诊疗,李芳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头痛门诊。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钟水生接诊了患者。当时患者正好还处于头痛发作期,视觉模拟评分(VAS:用于疼痛的评估)高达7-8分,痛苦面容、恶心呕吐(图一)。

完善相关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排除颅内病变及卵圆孔未闭等可能后,明确诊断患者为偏头痛,予以对症药物治疗。

服药后2小时,患者的VAS 2分,4小时后VAS 0分,此时患者也表示头痛缓解(图二)。


钟水生指出: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致残性原发性头痛疾病。许多流行病学研究记录了该病的高流行率以及对社会经济和个人的影响。在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2016), 它被列为世界第2大致残疾病。该病在临床较常见,核心症状多为发作性、偏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一般持续4-72h,常伴恶心、呕吐或畏光、畏声,少数典型病例发作前有视觉、感觉和运动障碍等先兆。据估计,中国的偏头痛患者多达1.3亿,发病率约为9.3%。目前对于偏头痛的诊断依据仍不充分,在治疗上欠规范。对于头痛合并呕吐的患者,在排除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炎等继发性头痛后,如明确诊断为偏头痛,要及时进行规范药物干预,才能让患者早期回归社会。建议头痛患者到专科医院就医,明确诊断,在医生下指导规范服药。

文章来源: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公众号

本文指导医生:
钟水生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偏头痛、卵圆孔未闭、颅内感染、神经免疫(多发性硬化)、中毒性脑病、痴呆及帕金森病等神经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 一起向窒息说“不”——武田中国携手中国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关爱中心雨燕举办科普快闪展

2021年5月16日,上海 — 在第十届“世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的认知,加强对患者群……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助力战“疫”,详细操作流程都在这里!

近期,广东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是行之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方法,对推进疫情防控有……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今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集结52人医疗队驰援广州南沙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6月20日中午1点,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火速集结一支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驰援南沙。这是继6月19日下午101名医务人员……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