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八旬老人反复肠梗阻,竟是腹茧症,一小时手术解除十年困扰

2023-04-18 14:32:35      

总是大便不顺畅,经常腹痛还呕吐,肠梗阻反反复复,可能是肠子结了“茧”。

近日,肠梗阻多年的80岁吴爷爷(化名)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以下简称“省二医民航院区”)就诊时,发现了导致他肠梗阻反复发作的“元凶”腹茧症。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外一科负责人、主任医师郑权带领团队为吴爷爷完成腹肠粘连松解术后,他反复肠梗阻的困扰得以解除。

腹痛十余年,小肠粘连成团形似茧

现年80岁的吴爷爷十多年前就有排便不顺畅的症状,当时也没在意,想着可能是年纪大了胃肠蠕动减慢,就没有进行治疗。然而近几年,他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经常出现腹痛、腹胀,好几天解不出大便,胃口也随之变差,有时还出现了恶心和呕吐。

吴爷爷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为肠梗阻,在保守治疗后,他的相关症状有所改善。但是一段时间后,腹痛、腹胀、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又再出现,吴爷爷再一次到医院检查,依旧是肠梗阻在作祟,由于心理上难以接受手术,他仍旧选择了保守治疗。

然而,吴爷爷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了各项检查,也没找到导致他肠梗阻反复发作的原因。长时间吃不好、喝不好,反复住院给吴爷爷和家人带来了精神和经济负担。

近日,吴爷爷到了女儿家小住的时候又呕吐了,家人连忙把他送到附近的省二医民航院区就诊。郑权主任医师了解吴爷爷情况后,告知说:“您这毛病已经有十多年了,肯定不单纯是肠梗阻的问题,我们需要仔细检查一下,找到病因,把问题解决才行。”

完善相关检查后,吴爷爷的腹部CT提示,他的小肠粘连成团,小肠间及外侧纤维膜包裹。结合吴爷爷病情及自身的过往经验,郑权主任医师考虑,吴爷爷患的可能是硬化性腹膜炎,即腹茧症。


红圈所示,吴爷爷腹部CT提示小肠粘连成团,似“蚕茧”,小肠间及外侧纤维膜包裹

考虑到吴爷爷病情已经持续十年,如果再不及时治疗,症状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反复发作的腹痛、呕吐、肠梗阻,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郑权主任医师立刻找到吴爷爷及家属,建议吴爷爷行腹肠粘连松解术。

一小时手术,解除十年反复肠梗阻

但是吴爷爷还有顾虑,希望可以选择保守治疗,一来是他年纪大了,担心手术不耐受;二来担心万一术中发现并不是腹茧症导致肠梗阻,那不是白挨一刀了吗?

了解吴爷爷及家属的顾虑后,郑权主任医师详细分析了吴爷爷病情现状,如不及时手术,后续他还会出现腹痛、便秘、呕吐的情况,对老人家造成精神和心理上的痛苦。经过耐心沟通,吴爷爷最终解除顾虑,同意手术。

郑权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吴爷爷进行手术。术中发现,吴爷爷全部小肠表面有一层灰白色纤维薄膜,腹腔都粘连在一起,左下腹有一段小肠粘连成角,导致肠梗阻,这正应证了腹茧症的诊断。


吴爷爷肠子有一层纤维薄膜包裹,产生粘连

在郑权主任医师的精确操作下,吴爷爷的肠管与腹壁、肠管与肠管间的粘连得以一点一点分离,小肠全部恢复正常蠕动。在关腹之前,郑权主任医师还特意为吴爷爷在腹腔增加防粘连液,除了能够减少因手术造成的肠粘连外,还能减少以后肠粘连的可能。一个小时后,吴爷爷顺利完成了手术。


郑权主任医师团队为吴爷爷进行腹肠粘连松解术

术后第一天,吴爷爷便可以下床活动,术后二天吴爷爷就有肛门排气,并开始喝水喝汤,第三天排了少量大便,可以喝粥了。吴爷爷及家人对这次的治疗非常满意,找到导致肠梗阻的“元凶”,解除了病痛,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反复肠梗阻了。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芳村医院乳腺科主任刘晓雁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黑龙江再增2例确诊,绥芬河市小区封闭管理、学校幼儿园停课?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婴幼儿如何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们一直生活在担忧中。尤其是幼儿,抵抗力较弱且自理能力差,再加上不好的习惯,易受到新冠病毒入侵……详细>>

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武田中国近日宣布,旗下肺癌领域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单药适用于……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

5月29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