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天经常拉肚子,科学防护和合理用药是关键

2023-04-14 17:22:07      

腹泻是春季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一方面春天温暖的气候在滋养身心的同时,也是细菌和病毒繁殖的大好时机,饮食不当、卫生不洁等都有可能导致腹泻,其中以病毒性腹泻居多。另外一方面,春天气候变化无常,经常出现我们常说的"倒春寒",胃肠道往往难以适应这种快速的冷热交替,人体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反映到消化功能和胃肠道上,会出现抗病能力减弱,腹泻变得频繁的情况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治中医师宋文集指出,腹泻,俗称拉肚子,是春季最高发的胃肠道疾病之一,以排便次数增加,粪质稀薄,或含有未消化的食物及粘液和或脓血等大便性状的改变。

宋文集指出,腹泻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与脾胃和肠道相关。

1、外感寒湿、湿热、暑湿,脾胃功能低下,食物未经充分消化直接传导至肠道,起因肠道功能失调,导致腹泻。

2、饮食不节制、过饥过饱、嗜食生冷寒凉、肥甘厚味、辛辣刺激,或误服腐馊食物,或情绪失调、劳累久病、素体虚弱等,均会影响脾胃功能,发生腹泻。

发生腹泻,尚需辨证论治,以保证更好的治疗效果。

1、辨轻重缓急

轻:泻而饮食如常,预后良好。

重:泻而不能食,形体消瘦或暴泻无度,或滑泻不禁。

缓:多见于慢性泄泻病程长,超过2个月,因饮食劳倦而复发,以脾虚为主。

急:多见暴泻,病程短,2月内,以湿盛为主。

2、辨虚实寒热

实证:急性暴泻,泻下腹痛,痛势急迫拒按,泻后痛减。

虚证:慢性久泻,病程长,反复发作,腹痛不甚,喜温喜按。

寒证:大便清稀,或完谷不化。热证:大便黄褐而臭,肛门灼热。

3、辨泻下之物

大便清稀,或如水样,气味腥秽——寒湿。

大便稀薄,便色黄褐,气味臭秽——湿热。

大便溏垢,臭如败卵,完谷不化——伤食。

4、辨久泻的特点

倦怠乏力,因饮食不当或劳倦过度而复发——脾虚。

平素精神抑郁,因情志不遂或紧张而复发——肝郁。

五更泄泻,完谷不化,腰膝肢冷——肾虚。

春季腹泻易高发,科学防护,合理用药是关键。可用的中成药制剂较多,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疗效好。

1、寒湿泄泻:藿香正气口服液。

2、湿热泄泻:葛根芩连片,保济口服液,肠炎宁,腹可安片。

3、伤食泄泻:保和丸。

4、脾虚泄泻:参茯白术散。

5、五更泄泻:四神丸。

预防及调摄

1、注意饮食卫生,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米粥、面条,少纤维,避免引用浓茶、咖啡,禁酒。

2、注意保暖,可艾灸腹部。

3、腹泻急性期要多饮水以预防脱水,可饮用淡盐水或电解质饮料等。

宋文集提醒,若是腹泻症状较为严重,或者是伴随其他问题难以自我处理,也要第一时间就医治疗,切勿拖延。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除夕夜,82岁大爷做了一个动作,竟导致进手术室!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预防这种疾病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82岁的黄大爷却因为在除夕零点放鞭炮时的一个扭动动作导致摔倒在地,住进了医院。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28岁女子产后三个月发现怀孕两个月 产后未来月经也有可能怀孕

近日,江苏南京,28岁女子产后3个月发现又怀孕2个月引起网友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女性生育的间隔应该在两年以上,尤其是剖宫产的间隔……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