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3岁女童异物卡喉家人轮番急救 妈妈:必须要学会海姆立克法!

2023-03-30 18:08: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浙江一名3岁女童吃西梅被卡,出现呼吸困难,脸色发紫等症状。由于家人都不会正确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只能凭借模糊的印象轮番进行急救,好在最后成功脱险。据了解,从实施抢救到吐出异物用了近7分钟时间。女童的母亲表示,自己和家人平时都刷到过海姆立克法,但没有认真去学,经历这件事后,想提醒每一个父母必须要学会正确的海姆立克法!

那么,海姆立克急救法到底要怎么做?

海姆立克急救法,简单说来就是,施救者站在或跪在患者背后,用双臂抱住患者的腰,一手握拳,拳眼对着肚脐稍上方,用另一只手抓住握起的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病人的腹部,重复冲击直到异物冲出且病人能呼吸、咳嗽或讲话为止。

发生急性呼吸道异物阻塞时如果身边无人,患者也可以自己实施腹部冲击,手法相同,或将上腹部压向任何坚硬、突出的物体上,并且反复实施。

对于极度肥胖及怀孕后期发生呼吸道异物堵塞的患者,应当采用胸部冲击法,姿势不变,只是将左手的虎口贴在患者胸骨下端即可,注意不要偏离胸骨,以免造成肋骨骨折。

如果是婴儿,救护者跪下或者坐下,并将婴儿放在膝盖上,如果方便,将婴儿衣物脱去,脸朝下,其头部略低于胸部,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和下颌,注意避免压迫喉部的软组织;救护者的前臂靠在膝盖或大腿上,支撑婴儿,用手掌根部,在婴儿的肩胛之间用力拍背5次,每次都用足够的力量拍打。

进行5次拍背后,将救护者的空手放在婴儿背部,并用手掌托住婴儿后脑将婴儿翻正,面部朝上,保持婴儿的头部低于其躯干,用食指及中指在胸部中央的胸骨下半部快速按压5次,以每秒钟1次的速度进行胸部快速按压,每次都以产生足够的力量来清除异物为目的,重复上述动作,以压力帮助宝宝咳出堵在气管的异物,解除呼吸道堵塞。

如果是2岁以上儿童,抢救者站在孩子背后,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头,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孩子胸部,持续几次按压,直到气管阻塞解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肖瘤医生携手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肿瘤会诊中心:“与名医牵手,筑健康防线”肿瘤周主题活动火热开启

春季万物复苏孕育着新的希望,同时也是一年中健康生活的开始。肖瘤医生携手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肿瘤会诊中心共同发起“与名医牵手,筑健康防线”肿瘤……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众人拾柴火焰高 献血量超13万毫升 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9 月 24 日,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共有 507 人参与,总献血量 134200 毫升。详细>>

先机勃发 · 共创未来 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在2021进博会签署临床研究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7日,上海)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复旦大……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