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孕妈宫颈机能不全险流产,日间手术24小时保住胎儿

2023-03-28 12:08:42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宝宝安全生产是每一位妈妈最迫切的愿望,曾流产过一次的孕妈赵女士,此刻又因宫颈机能不全险些面临流产,直到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产科检查,专家当即建议住院进行环扎手术保胎治疗。

“哇哇哇......”伴随一声声嘹亮的啼哭,初为人母的赵女士落下幸福又心酸的眼泪,生产前112天里的提心吊胆、如履薄冰,在这一刻,才终于如释重负,这样的心路历程也是很多宫颈机能不全妈妈们所经历过的。

来自广东梅州的赵女士,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顺利做完宫颈环扎手术后,第一时间便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遇上省二医产科主任医师朱宁湖是我最大的幸运!”

宫颈机能不全险些导致流产,孕期妈妈心急如焚

在此之前赵女士有过子宫纵膈,在孕23周时曾不幸流产过一次。赵女士便马上去做了纵膈切除手术,不久后便再次怀孕。本以为做完手术便万事大吉的她,再次在孕23周B超检查时,发现宫颈内口呈漏斗样开放,宫颈管长度只剩1.8cm。

考虑宫颈机能不全,由于月份大加上宫口内开,当地医院缺乏宫颈环扎经验,连续三天一直以“黄体酮阴道上药及安宝静滴”的方案让赵女士住院保胎治疗,害怕再次失去胎儿的恐惧让她心急如焚。

这时,赵女士突然想起听熟人说起过,省二医产科主任医师朱宁湖是这方面的权威,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她幸运地在小红书上找到了朱宁湖主任医师的联系方式。通过远程问诊,朱宁湖主任医师根据赵女士的病史情况和检查结果,断定是宫颈机能不全导致先兆流产,建议她早住院进行环扎手术保胎治疗,“在省二医,环扎手术可开展日间手术,当天手术,次日即可出院。”于是赵女士当天在当地医院快速办理出院,马不停蹄赶来广州,在省二医全科医学科特诊病区办理入院。

妙手仁心化险为夷,日间手术24小时保住胎儿

在省二医全科医学科特诊病区,温馨舒适的病区环境,热情周到的医护人员让赵女士紧绷了几天的神经瞬间放松下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她已经开始预感到手术的顺利。在特诊病区护士的指引下,赵女士和先生来到为她安排的单间病房,病房布置得温馨舒适、明亮整洁让人倍感安心。房间内生活用品配备齐全,为匆忙而来的赵女士一家人减少些许不便。

完善术前准备后,吃过午饭,便在安静祥和的环境中好好休息,缓解了赵女士和宝宝连日来的奔波劳累,下午便在护士的陪同下前往全科医学科手术室开展宫颈环扎术。

手术不需要麻醉,在朱宁湖主任医师精湛的技术下,仅用一针一线便完成了手术。本以为没有麻醉会很痛的赵女士,在朱宁湖主任医师边熟练操作边幽默聊天中的对话中轻松愉快地完成了手术,当护士提醒手术做完时,她还沉浸在之前的话题。手术全程十分钟,完成得很顺利。

术后,朱宁湖主任医师详细交代过注意事项后,赵女士便在护士陪同下步行回到了病房,术后静脉输注抑制宫缩药物,无任何不适,第二天便办理了出院,“入院+手术+出院”24小时搞定!

她不禁感慨:“一个好医生真的免受非常多的苦,一般医院宫颈环扎术需要腰部麻醉和术后插尿管,得住院一星期左右,在朱宁湖主任医师这全都用不着,又快又好还不痛,24小时就能办理出院,且术后效果非常好!感谢让我在省二医遇到朱宁湖主任医师!”

出院后,赵女士在孕36周时在当地医院做了宫颈环扎线拆除,38周时宝宝平安顺利降生!“在小红书上找到的希望,我也在这里写下我的经历,让更多宫颈机能不全的妈妈们找对方向,少受生育之苦!”赵女士由衷说到。


朱宁湖主任医师建议,除了宫颈机能不全,还有B超检查发现子宫颈变短、宫颈内口扩张、羊膜囊到了宫颈外口,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宫颈环扎保胎,保守治疗比如限制活动,卧床休息,药物治疗等方法尚无科学证据支持其有效,所以该手术治疗一定要手术治疗,一定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并且对于有反复多次流产史的女性,建议孕早期就诊,定期产前检查,尽早发现及时处理流产、早产等高危因素!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用AI智能预测青光眼发病与进展

2022年6月1日,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团队基于眼底彩照预测青光眼发病及进展的长文论著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芳村医院乳腺科主任刘晓雁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

5月29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实践基地揭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