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头晕头痛误以为感冒,实则脑动脉瘤破裂出血

2023-03-01 13:48:23      

来自赣州的张先生(化姓)今年41岁,是一名白领,工作轻松,家庭和睦,平时也没什么压力,饮食、作息都很健康,除了体检时发现血压有点偏高,其他都正常。

从去年12月初起,张先生间断感到头痛、头晕、困倦。他以为自己“感冒”了,便到当地卫生站打了两天点滴,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后来,张先生在当地医院查头部CT,结果提示右侧额叶出血。经过对症降血压、止血等治疗,张先生的病情仍未好转,还在进一步加重,慢慢出现意识不清、躁动等症状。

为寻求进一步诊疗,家属陪同张先生辗转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七科罗似亮主治医师接诊了患者。颅脑CTA结果提示:前交通动脉瘤破裂并右侧额叶出血,脑室内少量积血。情况紧急,需要尽快手术。



术前CTA提示:前交通动脉瘤(中型)破裂并右侧额叶脑出血,脑室系统内少量积血。双侧大脑前、中动脉改变,考虑存在血管痉挛可能。

罗似亮与家属沟通病情后,迅速完善术前相关检查。经家属同意,神经外七科主任吾太华主刀为患者行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术+血肿清除术。手术过程顺利。


                                                                   暴露动脉瘤                                                                                                                              夹闭动脉瘤

术后6小时CT提示:呈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术后改变,右额叶血肿基本清除干净。

术后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张先生恢复良好,没有留下明显后遗症,很快便康复出院。

专家点评

脑动脉瘤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颅内血管性疾病,主要是指脑内动脉的动脉壁局灶性异常扩张。其病因包括有脑血管局部先天性缺陷、颅内动脉硬化、某种原因导致的血管内压力异常增高等,这些都可能导致颅内动脉壁薄弱而瘤样突出。大部分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后才被发现。但动脉瘤一旦发生破裂,则病情急,致残率、致死率高。目前治疗脑动脉瘤的方法主要有开颅脑动脉瘤夹闭术和血管内介入栓塞术两种。

前交通动脉是常见的动脉瘤破裂部位,约40%的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生于前交通动脉瘤破裂。由于前交通的复合体血管变异多,局部解剖关系复杂,对手术要求高,是临床较难处理的颅内动脉瘤之一。血管内介入或显微手术夹闭都存在一定风险。但部分研究表明,显微手术夹闭仍然是治疗前交通动脉瘤的重要方法,特别是对于瘤颈较宽、巨大动脉瘤、合并颅内血肿、年轻或合并其他前循环动脉瘤的病人。神经外七科通常采用锁孔或小骨窗开颅夹闭前交通动脉瘤,在多模态术中监测情况下,做到微创、精准夹闭。

本例患者的动脉瘤为左侧A1单支供血,并额叶血肿形成,神经外七科团队采用左侧翼点小骨窗开颅夹闭动脉瘤并清除血肿,方案合理、患者预后良好。

文章来源: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既抑郁、又狂躁,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国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精准治疗,科学服药是关键

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随着当前都市人群工作、生活等压力的不断加大,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率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内含互联网医院开诊安排)

南方医院2023年春节门急诊出诊安排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