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核心精锐阵容!首批医疗专家启程赴中肿甘肃医院

2023-01-31 16:59:23      

1月31日,首批派驻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以下简称中肿甘肃医院)的医疗专家启程出发,他们将聚焦逐步实现“甘肃肿瘤患者不出省”的目标,带着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使命担当,通过医教研管等全方位的支援合作,进一步提升中肿甘肃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高质高效推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为甘肃和西北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首批派驻中肿甘肃医院的医疗专家启程


徐瑞华院长向刘卓炜执行院长授旗


简单而隆重的欢送仪式现场

在出行仪式上,中心主任、院长徐瑞华向首批派驻国家医疗中心的九位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用三个关键词深情地寄语:一是使命,作为代表中肿最高水平的一支队伍,首批专家肩负着党和国家的使命奔赴甘肃,希望你们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情怀,真正投入,真抓实干;二是信任,首批专家带着国家、人民、中肿的信任奔赴甘肃,希望你们把中肿的医疗技术、医疗管理、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的好经验带到西北,在西北扎根、开花、结果,真正为人民办实事;三是期待,期待援甘专家在这个过程中也汲取西北人民的精神,不畏困难、勇于进取,带着对中国卫生事业的挚爱,把中肿甘肃医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肿瘤医院,在西北打造肿瘤防治事业的新高地,真正为西北百姓造福。

临行前,中肿为医疗专家举行了温馨的欢送会,武少新书记出席会议,相关处室及派出科室负责人和医疗队队员参会。


座谈会现场

“服务甘肃人民健康,服务西北人民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武少新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作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项目的输出医院,我们要严格落实落细,在项目医院筹建的过渡时期,做好业务方面的深度帮扶和管理文化的逐步融合,医院、科室、专家要共同努力推进医教研管的水平提升。此次派驻的首批专家是中心的精锐、核心力量,要为帮扶工作开好局,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按计划稳步开展。

2022年6月14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授牌仪式和开工奠基仪式在甘肃省兰州市先后举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是甘肃省首家获批建设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旨在全面提升甘肃省肿瘤防治水平和服务能力,降低区域内肿瘤患者外转率,逐步实现“肿瘤患者大病不出省”的目标。

首批派驻中肿甘肃医院专家介绍


刘卓炜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执行院长

简介:

中肿住培外科基地主任、“人工智能辅助治疗技术”培训基地主任,膀胱癌临床大PI及睾丸肿瘤单病种组长,儿童实体瘤外科核心专家;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多学科诊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亚洲泌尿外科机器人学会(ARUS)临床研究委员会委员等。中国泌尿肿瘤杰出青年奖获得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羊城好医生”。

擅长泌尿系肿瘤手术治疗,尤其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的微创治疗以及膀胱癌、睾丸癌的综合治疗,儿童肿瘤的外科手术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改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睾丸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膀胱癌超扩大淋巴结清扫术。


工作展望:

聚焦逐步实现“甘肃肿瘤患者不出省”的目标,通过医教研管等全方位的支援合作,进一步提升甘肿医疗服务水平,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高质高效推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同时在泌尿外科领域,借助科室间整体帮扶、轮流派驻、进修交流、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推动医疗技术、科室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提升,打造引领西北地区的泌尿肿瘤诊治基地。


韦玮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助理、医务处处长,肝脏外科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副院长,兼腹外科执行主任

简介: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肝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20余年,专业特长为肝癌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外科学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习。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项目,共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共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J Clin Oncol,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等高水平期刊。在医务医政、医疗质量、医保、病案等医院管理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工作展望:

坚守家国情怀,践行医者使命,将最新的肝癌综合治疗理念和技术,先进的医院管理方法带到甘肃,组建与中肿同质化的肝癌MDT团队和医务管理队伍,助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事业,为西北人民造福。


陈明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放疗科执行主任

简介:

担任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离子放疗分会首任会长、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副主委、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放疗委员会候任主委。牵头制定《中国肺癌放疗临床指南》和《中国远程放疗服务规范》。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化远程放疗服务模式研究”和中国科学院STS重点项目“智能化多组学肺癌筛查体系的建立”,牵头多个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四项研究成果被NCCN肺癌指南引用,改写国际标准。担任《Cancer Pathogenesis and Therapy》等多种期刊副主编和编委。

擅长肺癌和食管癌的诊断和放疗,质子和重离子放疗。


工作展望:

逐步实现多院区一体化管理,开展同质化医疗业务,创建国家级放射肿瘤学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搭建远程放疗云平台,加强人才培养,提升“造血”能力。


范卫君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微创介入治疗科主任,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介入治疗科执行主任

简介:

国内肿瘤消融治疗领域的领军人物,擅长原发性肝癌及各类肝转移瘤(尤其是复杂疑难的黑色素瘤肝转移)的微创介入治疗,在肺小结节、各类肺转移瘤、软组织及泌尿系统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也有独到的造诣。

由范卫君教授带领的微创介入治疗科每年完成手术量超1万台,每年完成的肿瘤消融手术3000余台,专科声誉度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作为中国医师协会肿瘤消融技术专家组的组长,范卫君教授开创了国内肿瘤消融技术培训的先河,牵头建立了中国医师协会肿瘤消融技术“三阶段”培训体系,为国内肿瘤消融治疗事业培养了近万人的消融治疗队伍,也使该技术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工作展望:

每周1次疑难病例讨论和专家门诊;坚持每天早上查房,带领科室人员开展介入新项目;每周四早上7点半线上参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微创介入治疗科的学术活动。帮助成立甘肃省抗癌协会肿瘤消融治疗专委会,召集全国知名介入专家开展1-2次的学术会议,提高介入治疗水平和知名度。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与各地市县级医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影响力,吸引甘肃省内及周边省份患者前来就诊。


宋明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头颈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头颈科执行主任

简介:

担任广东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头颈肿瘤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擅长头颈部各种肿瘤诊治,特别是在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治疗优化方案和头颈部大型缺损组织瓣修复的合理应用等。近年来,率先应用机器人手术辅助系统治疗口咽部肿瘤和甲状腺肿瘤,取得良好效果,是国内完成经口机器人手术最多的个人。长期以来深入开展对口腔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工作展望:

将用100%的工作热情完成在甘肿的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任务,即“五个一”:建设1个战斗力强的临床医教研团队,推动1项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发表1篇有影响力的学术文章,编写1本专科论著,申报1项省级以上科研基金资助。


杨弘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科主任医师

广东省食管癌研究所副所长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胸外科执行主任

简介:

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2019-2020年通过香港优才计划前往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微创胸外科进修。2022年获“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食管癌领域杰出贡献专家。

擅长食管癌、贲门癌(胃食管交界癌)、肺癌、肺结节诊断与综合治疗,微创腔镜外科治疗。专注于食管癌的综合治疗临床研究与转化研究。对中晚期食管癌的术前放化疗并手术、不可切除食管癌新辅助治疗后手术等综合治疗模式及食管癌系统淋巴结清扫拥有丰富的经验。近5年来,以第一/共一/通讯作者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


工作展望: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在发展理念、科学合作、资源共享、投入保障等方面与甘肿高度协同,着力推进同质化和融合发展;以“规范和提高”作为工作重点,克服困难与阻碍,做大做强现有重点专科,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甘肃省乃至全国的胸部肿瘤防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曾维安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手术麻醉科科主任导师,教授、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麻醉手术科执行主任

简介: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手术麻醉科主任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麻醉镇痛相关受体在肿瘤中的作用和麻醉药物对肿瘤的影响、神经病理性疼痛、单肺通气。先后主持六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十余项省部级课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Cancer Communication,JAMA Netw Open, Anesthesiology, 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等发表高水平论文近40篇(JCR区文章共8篇)。

担任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会分会第六届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胸科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医学会麻醉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第七、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学报编委。


工作展望:

将本着“以病人为中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思想,医疗方面,加强疑难杂症的围手术期管理,积极开展麻醉门诊、恢复室、AICU的建设工作,健全癌痛治疗的规范管理;科研方面,提高医院的学术影响力,促进中肿和甘肿两院学术交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覃惠英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护理部执行主任

简介:

主任护师,护理部主任,国际认证造口治疗师,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致力于肿瘤专科护理30余年,全国率先开展B超引导下PICC置管、综合消肿治疗等新技术,2021年牵头编制中华护理学会《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预防和护理》团体标准。在创新护理管理、提升专科护理水平、培养护理人才等方面发挥了全国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护理亚专科的发展,肿瘤护理、静脉治疗、心理纾缓、造口伤口等专科已经成为中肿护理的“品牌”,创建了国家级的“肿瘤专科”“造口伤口”以及省级的“静脉治疗”等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带领护理团队,中心先后获得“广东省优质护理示范医院”“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全国优质护理工作表现突出医院”等荣誉。


工作展望:

提升专科护理水平,开设护理专科门诊,统筹护理门诊建设;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为肿瘤患者提供延续护理服务。创新护理管理理念,在护理管理体系建设、医护一体化、绩效考核、护士岗位分层级管理与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同质化管理。增强护士科研意识,提升护士循证护理和新技术应用等科研能力。


李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导管门诊护士长,主管护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简介:

主要从事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科临床、管理和研究。担任中华护理学会静脉输液治疗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护理学会静脉输液治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各种疑难中长期导管、PICC导管的置入,各种静脉导管相关疑难并发症的处理,各种静脉血管通路的评估和选择等。在国内率先开展隧道PICC置管技术、心腔内电图定位PICC置管技术、B超引导PICC置管技术、下肢隧道PICC置管技术等。在肿瘤患者静脉治疗领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研究。


工作展望:

协助设计和成立静脉输液治疗专科护理门诊;协助开展静疗治疗专科各项新技术;协助组织和完善护理专科管理,建立静疗专科管理规范;协助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培训,助力提升护理教学科研水平;协助开展各项质量管理项目、提升护理质量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文朝阳、陈鋆、赵现廷、郑敏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团队学科交叉研究揭示绿地暴露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影响

2022年9月1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呼吸睡眠中心欧琼教授,医学研究部王素菡博士等合作者,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睡眠中心2005年1……详细>>

5-6分钟就能治好近视眼!第八届中山屈光手术高峰论坛现场揭秘近视手术全流程

近视是困扰不少人的难题,当近视达到一定程度且没有佩戴近视眼镜时,“五米开外雌雄莫辨,十米开外人畜不分”的视觉体验便成为了常态。随着电子产……详细>>

中山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康复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中山三院耳……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