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阳过后小心病毒性心肌炎,40岁以下青壮年要警惕

2022-12-26 10:11: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上流传的各种说法引起“阳康们”的新一轮忧虑“我的心跳有点快,要不要去医院?”“我的心跳每分钟120多下,是不是得了心肌炎?”“阳了第四天,今天突然心跳加快,动一下容易心慌,需要就医吗?”

据了解,新冠预后各路专家都说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那什么是心肌炎呢?

心肌炎,就是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可由感染(如病毒、细菌或真菌)或非感染因素(如自身免疫疾病等)引起。临床上,心肌炎多数由病毒感染所致,普通感冒也可以诱发。

心肌炎可对各年龄段、不同性别人群发起“无差别攻击”,不过20~40岁青壮年比老人、儿童更易中招。

心肌炎分哪几种类型

1、感染性疾病病程中发生的心肌炎,其中病毒性心肌炎是当前最常见的心肌炎;细菌性感染及霉菌、原虫、螺旋体、梅毒感染都町引起。

2、过敏或变态反应所致的心肌炎。

3、化学、物理因素或药物(如酒精等)所致的心肌炎。

患心肌炎会出现哪些症状

①心赃受累的症状可表现为胸闷、心前区隐痛、心悸、气促等。

②有一些病毒性心肌炎是以一种与心脏有关或无关的突出症状为主要或首发症状的:

a。以心律失常为主诉和首发症状。

b。少数以突然剧烈的胸痛为主,而全身症状很轻。此类情况多见于病毒性心肌炎累及心包或胸膜者。

c。少数以急性或严重心功能不全症状为主。

d。极少数以身痛、发热、少尿、昏厥等全身症状严重为主,心脏症状不明显。

(责任编辑:戚德富 )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