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广州实施分类核酸检测,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2022-12-02 10:30:52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针对当前疫情,广州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各区结合自身实际,相继解除临时管控,除高风险区外,有序恢复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高风险区继续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条要求,对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做到应解尽解、应解快解。继昨天我市优化防控措施以后,11月30日,按照核酸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切实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全市调整新增高风险区283个,这是昨天公布的5条措施中关于“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的体现。所有高风险区继续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疫情防控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工程,管控和解封是动态调整的,我们的防控措施也是一以贯之的。

二、分类实施核酸检测

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所谓抗原检测试剂盒,指新冠抗原自测产品。需要注意的是,抗原检测并不能完全替代核酸检测。国家卫健委强调,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而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截至2022年4月27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30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三、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在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照护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近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开展排查处置。

四、持续推进疫苗接种

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我市将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重点做好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两名教授荣获“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称号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中医科谢炜教授、周迎春教授榜上有……详细>>

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成立党员防疫小分队 线上义诊为封控区孕产妇保驾护航

广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快速积极作出各种应对举措,区域封闭管理、交通管控、中高风险区域内人员居家隔离等,然而有一类特殊人员的……详细>>

5-6分钟就能治好近视眼!第八届中山屈光手术高峰论坛现场揭秘近视手术全流程

近视是困扰不少人的难题,当近视达到一定程度且没有佩戴近视眼镜时,“五米开外雌雄莫辨,十米开外人畜不分”的视觉体验便成为了常态。随着电子产……详细>>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因黑色素瘤去世,如何分辨黑色素瘤和普通痣?

据报道,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张恒远因黑色素瘤去世。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约有2万例黑色素瘤的新发病例。35%—50%的黑色素瘤与原发痣有关……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