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华为高管长跑28公里后突然猝死?关于心源性猝死,你需要知道这些!

2022-10-10 10: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对许多人而言,假期应该是轻松愉悦的。可就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华为内网发布消息,华为监事会副主席丁耘因突发疾病去世,享年仅53岁。对于他的离开,多位通信行业人士均表示,这是“行业的巨大损失”。

据相关人士透露,丁耘工作之余热衷长跑运动,几乎休息时间都用在跑步上。可正正是这样一名运动健将,却在28公里长跑之后突发心脏病后猝死。许多人在惋惜之余,也在网络上开展了关于适量运动、科学健身的讨论。

究竟什么是心源性猝死?哪几类人群最容易出现心源性猝死?导致“运动性猝死”的原因有哪些?我们又该怎样远离运动性猝死?针对这些问题,原广东省卫健委巡视员、原广东省保健局局长廖新波,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郑丹文副主任医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心源性猝死并非无迹可寻,要警惕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世卫组织将猝死定义为: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而心源性猝死,则是由突发的心脏问题而引起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点,发病1小时内死亡。由于发生突然,许多患者可能会因为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而丧命。在所有猝死事件中,约80%都是心源性猝死。

临床研究显示,明确诊断为冠心病者是心源性性猝死的高危人群。“猝死”是有迹可循的,也是可以预防的。很多心源性猝死患者都伴有先兆症状,在发病的数天至数月前出现一过性胸痛、憋气、胸闷、气急、心悸等,但这些症状常被误认为是未休息好引起的,易被忽略。

“另外,和身体病弱的人相比,运动健将往往会对身体健康太自信,运动过量后,更容易忽视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而这也是为什么平时看起来“身体很棒”的人,会在运动中发生猝死的原因之一。”原广东省卫健委巡视员、原广东省保健局局长廖新波表示。

这几类人群最容易出现心源性猝死

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郑丹文副主任医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容易发生猝死的人群往往都存在一些基础疾病。这类基础疾病主要是心源性疾病,包括冠状动脉狭窄、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血压控制不佳的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另外也存在其它慢性基础疾病且未控制好的患者,在进行一定强度的体育运动时也容易发生运动性猝死。

不过,在实际生活中,多数发生运动性猝死的患者往往是没有基础疾病的,更多的是因为运动过程中脱水、电解质丢失、心脏缺血缺氧,而在运动过程中未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电解质,心脏就很容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

导致运动性性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作为运动爱好者,廖新波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对“猝死”的原因探讨是非常有意义的。猝死因诱因而突发。如长期疲劳性工作、经常熬夜、吸烟、拼酒、精神过度兴奋,高频和高强度运动等。猝死的预防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坚持合理锻炼身体。同时应积极治疗可能引起心源性猝死的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从而有效预防猝死。

廖新波还补充道,虽然此次事件中所提及的马拉松是一个极限运动,但因运动性猝死的跑者却没有人们想象的多。目前中国马拉松猝死率为0.47/10万,均低于一般的运动性心脏猝死发生率。“年轻和训练不足的参赛选手更容易发生心脏猝死。猝死者中多数与遗传的显性或隐性心脏疾病有关。大强度运动作为一种诱发因素。运动性猝死的运动员心脏结构正常的仅占3%。因此,赛前提防心血管疾病尤为重要。”廖新波表示。

如何抓住抢救“黄金时间”?要掌握急救三大要点

对于心源性猝死这类突发的疾病,心肺复苏时间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可高达50%。那么,心源性猝死如何抢救?

1、捶击心前区捶

手握空心拳头,在病人心前区捶击2次,如无反应,则可再捶击2-3次。对于刚刚发生室颤的心脏,胸前区播击有较好的除颤效果,可以使室颤消除而重新出现心脏跳动。但这个方法要及早采用,在用耳朵听不到心跳瞬息间的一分钟内,实施拳击除颤效果最好。

2、胸外按压

两手掌重叠平放,双臂伸直,然后身体前倾,把力量集中在手掌根部按压病人,按压位置定位在两乳头连线中点。对成人每次按压宜使胸骨下陷至少5厘米,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时注意用力平稳、均匀。

3、人工呼吸

当心脏性猝死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猝死,心跳停止后,呼吸很快也随之停止。由于呼吸、心跳常常是同时停止,因此在现场抢救中,必须对恢复心跳和呼吸都采取措施。要求连续两次平稳的人工呼吸,吹气的时候捏住患者的鼻子,力度平和,每次吹气时间大于1秒钟。

科学运动,4大要领谨防运动猝死

1、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戒烟、限酒、均衡饮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切忌熬夜运动。工作中尽量保持心态的平和,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避免熬夜工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规律运动

可遵循“357”原则。3即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5即每星期运动不少于5次;7即运动后每分钟心率数保持为170减去自身年龄。在运动时,牢记这些注意事项,每周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适度运动,可以有效避免运动性猝死。

3、定期体检

一般来说,建议45岁以上市民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若检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及早治疗。

4、重视发病的前兆症状

如果突然出现心悸、胸闷或胸背痛、眼前突然发黑、嘴唇突然发紫甚或晕厥等情况,请及时就医完善检查,排查急性病变。

温馨提示

秋天是跃动的好时节,很多市民朋友也加入到了运动健身的行列,建议大家在运动之前要做一些热身运动,避免损伤关节和肌肉。如果运动过程中人体出现眩晕、恶心等不适,需要立即停止运动。另外,有心脏病、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能参加剧烈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化中老年免疫力: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应性免疫的重要手段

在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到来之际,人民健康举办“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旨在从提高中老年免疫力切入,深度……详细>>

时隔三年,中国放射性直肠损伤多学科诊治专家共识再次更新,提倡个体化精准防治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20%~60%的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肛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需要……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抗疫工作阶段性总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详细>>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