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9岁男孩因惧怕开学反复发烧 开学恐惧症是什么?

2022-08-28 00:35:33      

暑假已经到了尾声,神兽归笼的日子近在眼前。不少被家中熊孩子“折腾”了一个夏天的家长大呼松了一口气,但作为准备开学的当事人,学生们往往会感觉到焦虑和沮丧。近日,一则“9岁男孩因惧怕开学反复发烧”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报道,一周以来,北京9岁男孩航航反复发烧。医生得知,航航的暑期作业还没有完成,在班级里跟同学的关系也较为紧张。上述原因让他对开学产生了巨大的恐惧和焦虑,反复发热便是心理问题引起的躯体症状。

医生表示,近来,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迎来了就诊小高峰,就诊患儿中不少都是因“开学综合征”来就诊的。科主任崔永华提醒,一些头痛头晕、腹痛腹泻或发热而查不出病因的患儿,要警惕是临开学的心理问题。

那么,开学恐惧症是什么回事?

开学综合征是指长假结束前,面临开学时,学生群体尤其是中小学生,所表现的明显难以适应新学期生活的状态,一般没有器质性因素,又称为学校恐惧症或开学恐惧症。在疾病的分类学上缺乏一个单独的类别,应该归入到焦虑谱系障碍里。

开学综合征的症状表现包括:1、生理学表现,包括腹痛、头晕、恶心、呕吐,严重者甚至出现小便失禁、疲劳、食欲不振等表现;2、心理表现,包括紧张不安、恐惧、厌学,或者坚决不肯回校。若勉强回校,上课期间会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或者精力不足,以及记性差、反应慢、思考能力和理解能力明显下降等,同时可出现情绪不稳定。

缓解开学综合征的方式有这些:

1、巧妙调整生物钟:假期收心最好在开学前一周进行,让孩子逐步从散漫的玩乐状态进入学习状态,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

2、循序渐进地开始学习:适当的复习,“温故而知新”,是找回学习感觉、恢复学习节奏的好方法;预习一下新学期的所学科目,提前对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做一个明确的安排。

3、新学期,新计划:和父母一起为新学期做打算,这样既能让自己的计划更清晰,也能让父母从不同的角度给出建议。除此之外,还能拉近亲子关系。

4、置办开学新装备:可以约上同学一起去文具店,根据需求挑选适合的文具;学会自主收拾学习用品,防止开学当天丢三落四、手忙脚乱。这样可以让孩子对开学保持一定的期待感、新鲜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他们对开学的焦虑和抵触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综合征 心理 开学

南京女子冬天手指发冷变白,竟是患了红斑狼疮?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接诊了两位女性患者,她们手指被冻到苍白,伴有刺痛感,都以为是冻伤没有在意,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是患了病。南京市民李女士……详细>>

小伙长期吃外卖体重飙升336斤 双脚发黑竟是它惹的“祸”

35岁李先生是一名从业多年的电台媒体工作者。比起台前的光鲜靓丽,从事幕后工作的李先生从没有身材焦虑,更不曾担心身形走样。顿顿外卖已成他每……详细>>

假期会过去的,“假期综合症”会留下的!

大鱼大肉、吃成圆球、久坐不动、腰酸背痛、昼伏夜出、甜蜜美梦、娱乐丰富、兴奋过度、血压起伏、身体罢工……假期悄悄过去,留下一身病。各位打工……详细>>

2岁自立萌娃成病房开心果 嗜血细胞综合征是怎样的疾病?

嗜血细胞综合征并不是常见的疾病,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由于患者免疫调节出现问题,从而造成嗜血细胞综合征,……详细>>

男子戒酒期间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 如何治疗酒精戒断综合症?

酒精戒断综合症顾名思义是酒依赖者突然减少喝酒量或突然停止喝酒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包括精神、生理和心理以及躯体功能症状,常见的表现有心烦意……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