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大咯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咯血急性大咯血

老阿姨突发大咯血危急生命 “弹簧圈栓塞”一招止血

2022-06-01 13:38:49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影视剧中,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画面:演员一阵咳嗽后,连忙捂住嘴巴,慢慢打开一看,手上沾满了鲜血……剧情往往演到了这一幕,意味着此人已病重。而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出现咯血的情况也同样要注意,尤其大咯血。数据显示,出血量一小时内超过100ml或24小时内超过500ml称为大咯血,其死亡率能达到50%以上。


日前,来自潮汕地区54岁的张阿姨(化名)突发大咯血,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当地求医无门后,又辗转多家医院均未得到有效治疗,后经人介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中山一院放射介入科。放射介入科副主任黄勇慧教授评估完张阿姨病情后,采用Interlock弹簧圈栓塞,为其实施支气管动脉造影+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栓塞术。手术结束后,张阿姨的血立刻被止住了。黄勇慧教授表示,大咯血用介入治疗,止血效果显著,创伤小、更安全,特别对生命体征不太好的病人来说,咯血期间如果做麻醉手术需气管插管,风险更高。

张阿姨当时的情况究竟有多危险?时间回到一个月前,体力劳动后,张阿姨突发咯血,虽然出血量不多,但不禁让她联想到10年前,自己曾因结核病咯血,后来经过治疗后,这些年病情平衡,无再发咯血。难道旧病复发了?担心病情的张阿姨立即前往当地医院就诊。该院胸部CT提示左下肺背段斑片影,内可见空洞,支气管扩张,并给予抗感染、止血等对症支持治疗。张阿姨并未见好转,反而出现突发大咯血,出血量短时内超过500ml。这可把张阿姨吓坏了,因为十年前在广州治疗结核病的广州市胸科医院有过成功的治疗经历,她连忙前往该院治疗。该院诊断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可能大。医护人员给予止血、抗感染等对症治疗,但病情无明显好转。胸科医院告知患者无法再次手术,劝其出院或转至上一级医院继续治疗。后张阿姨经人介绍来到中山一院放射介入科。


张阿姨10年前患的肺结核跟这次咯血有关吗?放射介入科向贤宏副教授表示,患者的结核病此前已治愈,这次检查也并未找到结核杆菌,由此可见并不是结核病复发直接引起的咯血,但结核病会导致肺部组织受损、血管病变,长期会引起肺部疾病的后遗症,如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等。

黄勇慧教授介绍,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慢性炎症等慢性呼吸疾病,引起支气管动脉与肺动静脉瘘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支气管动脉—肺动静脉瘘是由于这些慢性疾病的长期影响,导致动脉与静脉之间出现了本不该存在的通道,使得支气管动脉内的血液直接回流至肺循环,最终回流到心脏。当病变发展至一定程度,动脉血不停直接流到静脉,静脉血管壁扩张达到承受极限,血管越来越薄,就导致破裂出血。

张阿姨收治入院后,黄勇慧教授团队予以抗感染、止血等对症支持治疗,叮嘱她卧床休息,同时加急完成患者全身一般情况、胸部CTA等术前检查,并制定急性大咯血紧急抢救预案。

5月23日,在医院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室,黄勇慧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支气管动脉造影+支气管动脉-肺动脉瘘栓塞术,由于患者支气管动脉明显增粗(6mm),瘘口大,血流快,如果采用传统的栓塞技术和栓塞材料,栓塞材料有可能经过瘘口进入肺循环和体循环,造成脑梗、心梗等异位栓塞。黄勇慧副主任当机立断决定采用Interlock弹簧圈栓塞,即一种新的栓塞材料和栓塞技术,该弹簧圈的优点在于可以确认栓塞可靠稳定后才释放,确保了栓塞后弹簧圈不会有移位的风险。手术顺利完成后,患者胸闷明显好转,咯血停止,且术后复查DSA,透视下见栓塞材料无移位,瘘口已闭塞,效果满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今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集结52人医疗队驰援广州南沙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6月20日中午1点,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火速集结一支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驰援南沙。这是继6月19日下午101名医务人员……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领衔晚期胃癌治疗研究成果荣登国际医学顶刊

2023年7月31日,Ⅲ期GLOW研究(NCT03653507)中期分析结果全文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杂志……详细>>

数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 ——“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三大应用场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上线!

2022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详细>>

科室文化领航 再造服务新优势!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科室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或精益求精,或温馨暖心,或激情四射,或美美与共……3月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以文化人聚合力 奋楫扬帆筑品牌”科室文化建设……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