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先天性肛门闭锁孕妈艰难产子,广医三院多学科联合救治母婴平安

2022-04-24 14:59:25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简称“广医三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接诊了一名特殊的孕妈妈小兰(化名)。小兰出生时就被发现是先天性肛门闭锁患者,出生后就进行了手术治疗,十几岁时又因肠梗阻进行过手术。由于既往病史和手术史,小兰的盆底结构异于常人,怀孕本就不易。孕晚期,小兰出现尿潴留、肾积水等情况,膀胱容量增大到正常人的四倍!与此同时,小兰盆腹腔严重致密性粘连,分娩风险极高。广医三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多学科联合救治,最终母婴平安。

“特殊孕妈”尿潴留,膀胱容量增大到正常人约四倍大

“医生,我情况比较特殊,咱们医院能接诊吗?”2022年3月,怀孕八个月32岁的小兰(化名)因腹胀、排便困难等症状在当地多家医院治疗未见明显效果,后辗转来到广医三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就诊。

在问诊中,贺芳主任医师了解到小兰出生时就被发现是先天性肛门闭锁患者,出生后就进行了手术治疗,十几岁时又因肠梗阻进行过手术。前几年在宫腹腔镜手术时因盆腔广泛致密粘连、子宫及附件暴露困难而终止手术,由于患者情况特殊,且病史、手术史较为复杂,贺芳主任为小兰安排了详细的检查。

在盆腔MRI平扫后,发现患者膀胱上缘距耻骨联合约25cm,提示膀胱异常扩张且过度充盈。“膀胱的位置正常是位于盆腔内的,但是患者的膀胱已经增大到接近肚脐了,是典型的膀胱尿潴留。”贺芳主任解释说。


小兰MRI显示膀胱巨大,是正常人的四倍

在为患者留置导尿后,2小时内间断导出约1500ml尿液,经处理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

泌尿外科邓楠医生介绍,人的膀胱正常容量为300-500ml,而小兰由于尿潴留,膀胱增大约正常容量的三四倍,异常增大的膀胱失去了收缩功能,大量的尿液不能正常排出,只能留置尿管排尿至分娩后。

先天性肛门闭锁术后产妇如何顺利分娩?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定救治方案

在解决了尿潴留、肾积水等问题后,如何确保小兰未来顺利分娩?是摆在广医三院专家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由于患者先天性肛门闭锁手术可能重建了盆底结构,患者盆底肌较薄弱,如果选择顺产,容易发生重度会阴裂伤,肠管缝合困难,不排除造瘘的可能性;但患者盆腹腔广泛致密黏连,如果进行剖宫产手术,则可能会损伤患者的膀胱和肠道,一旦发生则需要相关科室进行及时修补。”贺芳主任解释说。

顺产、剖宫产,对小兰来说都有风险。为了更好地保障小兰母子平安,广医三院产科、妇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儿科、放射介入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定救治方案。

经过数次会诊和多学科联合讨论,并经过与患者和家属的充分沟通,专家们为患者后续妊娠过程做好了紧急预案准备,并经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所长陈敦金教授同意,待患者孕足月后择期终止妊娠。

盆腹腔黏连严重,膀胱“挡在”子宫前,多学科联合开展高难度手术

4月19日,小兰已经怀孕37+6周,经过周密的安排,这场由产科、麻醉科、泌尿外科、介入科、输血科等多学科联合保驾护航的剖宫产手术正式开始了。

“患者盆腹腔黏连严重,膀胱和子宫粘连在一起,膀胱随着胎儿的长大、子宫的增大而一起上移,几乎相当于包裹在子宫的前面,这导致剖宫产手术无法在普通剖宫产的位置开刀。”贺芳主任解释道,“正常人体内各个器官在盆腹腔内是各自独立的,但患者的膀胱、肠道、子宫都大面积粘连在一起,我们在手术中要最大程度去降低对其他器官的损伤,这是手术最大的难点。”


正常情况下,怀孕前后膀胱和子宫位置示意图

术中,专家团队根据患者前期的检查报告,确定好手术切口位置,在开腹后对膀胱和子宫粘连部位进行了部分分离,并将膀胱下推,充分暴露子宫位置,随后剖宫分娩出一名3150克的健康宝宝。由于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手术仅一个多小时就顺利结束,术后母婴情况均稳定。



多学科联合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我是从外省过来的,来广州前,我都已经把自己的保险什么的跟家人交代了一番,我知道自己情况很危险,但是我很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宝宝,住院之前我心里也没底,就差点要立遗嘱了……”小兰感动地说道:“没想到最后能这么顺利,真的很感谢广医三院的所有医生!”小兰术后恢复良好,并且已经恢复自主排尿功能,并将于4月25日出院。

“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的产妇我们是第一次遇到,但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她们母子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她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长大,能够结婚并顺利怀孕生子,也有着不错的生活质量,我真心地为她感到高兴。”贺芳主任说道。

先天性肛门闭锁产前诊断能否发现?出生后发现如何治疗?

广医三院产前诊断科副主任陈敏介绍,先天性肛门闭锁是新生儿常见的畸形,发病率约为4:10000,近些年来产前诊断水平不断提高,但是要准确诊断先天性肛门闭锁还存在较大难度。陈敏教授建议,孕妈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定期产检,如果发现异常,可以及时地进行处理。

广医三院小儿外科俞钢主任介绍,对于产前筛查时B超发现胎儿的消化道发育结构异常,可通过磁共振进行进一步诊断,实施产前产后一体化管理。出生时发现的先天性肛门闭锁的新生儿,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但需要结合患儿的发育情况及对手术的耐受能力、肛门闭锁是低位抑或高位,患儿性别不同等情况综合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王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化中老年免疫力:接种疫苗是中老年人获得特应性免疫的重要手段

在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到来之际,人民健康举办“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旨在从提高中老年免疫力切入,深度……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聚焦治疗关键挑战,提升淋巴瘤长期慢病管理水平 “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础疾病筛查项目”启动

近日,由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发起,百济神州支持的“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基……详细>>

秋季感染性腹泻将进入高发季!轮状病毒是元凶之一,好发于6周龄到2岁儿童,这样预防很关键

时下正值气温转凉,各类秋冬感染病高发,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腹泻问题焦头烂额。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曹清主任表示,在秋季感染性腹……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