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体检发现贫血却查出肠癌?别忽视身体发出的3个信号!

2022-04-20 08:45:01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是我国比较高发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很多肠癌的患者一经发现就是晚期,这可能是因为身体发出的“信号”,都被你忽视了。近日北京就有一中年男子入职体检,却被医生朋友集体建议做肠镜,并最终被确诊为肠癌。专家提醒,成年男性出现了不明原因无症状贫血,大概率不是血液病或营养缺乏,很可能是出现了胃肠道肿瘤。

常见贫血有哪些类型?

人体出现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大体可分为以下3个类型:

1、失血引起的贫血,例如女性月经期,创伤后或手术后,还有溃疡、痔疮、胃炎、癌症等情况,都可能引起贫血。

2、红细胞生成减少或有缺陷引起的贫血,这与患者身体无法生成足够的红细胞,或红细胞无法正常运作,例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维生素缺乏性贫血等。

3、红细胞受到破坏引起的贫血,当红细胞收到外界因素影响发生破裂,例如受有毒物质损害,晚期肝病或肾病,脾肿大伴脾功能亢进等,都容易使红细胞受到破坏。

因此,出现不明原因贫血的时候一定要警惕,有些癌症确实是可以引起贫血的。但大多癌症早期没有明显的特异性症状,相比贫血,肠癌引起的这3个异常表现,或许更容易让人发觉。

肠癌发出的3个“信号”

首先是便血,很多人发现大便带血,第一想到的是痔疮,殊不知有可能是肿瘤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因此发现便血的时候要重视,及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查明原因,以免耽误了病情。

其次是排便习惯改变,可能是排便次数突然增多、腹泻且排不尽,可能是排便次数突然减少、便秘,对突然出现的不明原因的排便习惯改变,需尤其警惕消化道问题。

最后还有大便性状的改变,发现近期排便困难,粪柱变细、表面有黏液,都是异常的大便性状,需小心消化道肿瘤的可能。

以上3个肠癌的不典型症状,很容易被人们给忽视。但对于肠癌的高危人群,比如有抽烟、酗酒,高盐高脂饮食等习惯,或是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则要高度重视这些细节的发现。最好能够前往医院做个肠镜检查,能够帮助及早发现消化道的异常,及早接受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早期表现 肠癌症状 肠癌

Lancet子刊发表!中山六院邓艳红教授团队首创免激素止吐方案,有望改写止吐指南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中心邓艳红团队完成了一项阿瑞匹坦联合帕洛诺司琼(AP)对比地塞米松联合帕洛诺司琼(DP)预防化疗相关的恶心……详细>>

结直肠癌合并肝转移陷入困境 多学科联合一次性解决难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日益增加,使得结直肠癌在我国成为高发癌症。结直肠癌俨然变成一种难缠的“富贵病”。而肝脏则是结直肠……详细>>

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患大肠癌病逝

根据日本媒体综合报道,曾走红一时拥有众多粉丝的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被证实罹患大肠癌已于3月9日去世,享年59岁。详细>>

七旬大爷患肠癌伴肝转移 MDT+4k腹腔镜助力巧除肿瘤

七旬的张大爷最近三个月自觉便秘愈发频繁,而且感觉大便总是拉不干净,拉出来都是小小的,颜色也不正常,有时是暗黄,有时是黑色的。但便秘向来有……详细>>

球王贝利患肠癌对化疗无反应 近日转入临终病房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据英国《每日邮报》消息,因“呼吸道感染”入院接受治疗的贝利,已经被转移到圣保罗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犹太医院的“临终……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