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妊娠期遇到肌瘤变性不必紧张,及时就医很重要

2022-03-10 11:51:59      

“王主任,刚刚来了一个病症复杂的孕妇找我看病,初步诊断应该是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变性,她去了好几家医院都不接收,有的医院用了药物治疗无效便让她离开了,有的医院干脆建议流产后,再切除子宫肌瘤,总之都不收治,估计有很高的风险性。但这位孕妇急切想保护这第三胎宝宝,您看我们如何处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优生优育技术中心妇产科门诊当值副主任医师蒋梅即刻向科主任汇报了病员病情及强烈保胎的恳求。

在王彩霞主任主持下,妇产科医生护士们和相关专业B超室、麻醉科等专家紧急召开术前多学科会诊,对孕妇郑女士病案进行分析,32岁的郑女士怀孕3个月,最近下腹部疼痛难忍,严重影响吃饭睡觉,并由于肿瘤位于盆腔内,压迫肠管,导致其腹胀及便秘,非常痛苦。经好几家医院诊断是子宫大肌瘤在作祟,但为什么几家医院都不接收呢?

主要是有极大的风险性,因为药物控制无效,而进行手术又具有相当的难度,因为孕期子宫软,血流丰富,而组织脆,且肌瘤的位置难以剥离,剥离后出血多,如果非妊娠期,可以压迫子宫、常规使用各类缩宫剂或暂时阻断子宫血流止血,而妊娠期这些方法都不能使用;否则,即使止住了血,胎儿也可能保不住。因此出血很不容易被止住。缝合也不能过宽过深,否则对继续妊娠有影响。为了实现郑女士留住宝宝的深切期望,确保孕妇与胎儿两条生命的安全的万无一失,用实际行动谱写军民情深,王主任决定,实施开腹手术,切除超大子宫肌瘤。

专家们研究制定了详细方案与预案,对照B超进行仔细核对分析定位,该子宫肌瘤属于罕见的超常规子宫肌瘤,整个肌瘤体与已有十二周胎儿子宫一样大,不仅如此,子宫肌瘤已有部分变性,这种病例也是一般子宫肌瘤病例中罕见的。收治决定正确,病情分析准确,手术制定精确,关爱决心明确,加之孕妇疼痛不断加剧,解除孕妈痛苦刻不容缓,保留胎儿生命职责所在、勿用迟疑。

郑女士入院第二天上午,依然是阳光充足天空明媚,一场从未遇到过的手术攻坚战在医院手术室悄然进行,紧张有序胆大心细的两个小时,手术完成,一颗铅球大小的变性子宫肌瘤被顺利而有惊无险地切除。手术后在护理团队细心的照顾下,郑女士没有任何不适,也没有出现腹痛和阴道流血。

王彩霞主任温馨提示:妊娠期子宫肌瘤比较常见,如遇肌瘤变性不必紧张,一般保守治疗可解决,医院已通过保守治疗治愈多名孕妇并顺利分娩。

本文指导医生:
王彩霞

王彩霞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产科高危妊娠的处理、危重病人的抢救,在围产医学及妇科微创手术方面有较深造诣。较早地开展了低浓度罗哌卡...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卢寒、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时隔三年,中国放射性直肠损伤多学科诊治专家共识再次更新,提倡个体化精准防治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20%~60%的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肛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需要……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抗疫工作阶段性总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详细>>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