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杏林寻宝”13载 挖掘中医特色绝活 多项技术为抗疫助力

2021-12-12 11:58:06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0日,“杏林寻宝——第十三届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在羊城上演。这个旨在挖掘民间中医药特色疗法和适宜技术的“杏林寻宝”活动,延续以往12届演示会的精彩,今年有8种中医特色绝技脱颖而出,登台亮相,杏林“聚宝盆”再度熠熠生辉。据悉,目前已有数百项中医特色疗法应用到临床中,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中医特色疗法的独特作用。

为8位“献宝人”颁发证书

杏林寻宝13载 数百项特殊技术应用临床

“今年前来参加献宝的专家各有特色,我们非常期待这一场中医特色疗法盛宴。”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广东省中医院人始终秉持初心,深入挖掘传承发扬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十余年来,许多散落在民间的安全有效的中医特色疗法、适宜技术通过“杏林寻宝”这个舞台走向更广阔的平台,造福更多患者;同时,通过师带徒、建立传承工作室等形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传承者。

“杏林寻宝”活动共举办了13届,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们走遍大江南北、海外各地,寻找安全有效的中医药特色疗法和适宜技术,累计梳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474余项,实地走访254项,共有126项上台展示。

医院通过跟师、进修、办培训班等方式引进53项特色疗法,其中组织跟师42项,培养院内继承人310余人次,为18名老师建立名医工作室并给予经费扶持,为7项特色疗法组建了中医特色疗法专业小组,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人才培养,使一批特色疗法在广东省中医院生根发芽;形成“杏林寻宝”相关专著62部,相关课题研究102项,发表相关论文151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员通过运用“杏林寻宝”挖掘而来的特色疗法,打出了一套精准的中医“组合拳”,救治患者效果显著,受到患者的认可。如今,杏林寻宝已经成为闻名中外的挖掘中医药特色疗法的品牌,赋予中医药新的生机活力。

8项中医绝活登台亮相 民间高手各显神通

经过多轮筛查和论证,今年杏林寻宝共呈现了月老臂针、高雨针刀、钟氏三阳开泰针法、平衡推拿术、罗氏正骨法、孙氏踩跷理筋术、导引疗法、熊氏少林大易筋经8项特色疗法,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中医特色疗法“高手”汇聚一堂,演示各自的拿手绝活。


▲月老臂针-冯大为

月老臂针“献宝人”冯大为,以前臂内侧为全息元,强调在无痛状态下,调节五脏六腑,利用后天补先天,达到气血平衡,该微针体系定位方案独特,刺法简捷、高效,对于痛症等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


▲高雨针刀-高雨

高雨针刀“献宝人”高雨,在原有针刀理论基础上,创立了“整体力线”及“慢性神经刺激征”两大理论,充分发挥中医整体思维的优势,驾驭生物力学知识和临床针刀手段,从而从根本上认识并治愈疼痛。


▲钟氏三阳开泰针法-钟源

钟氏三阳开泰针法“献宝人”钟源,从事道家医学和养生术实践多年,为“三阳开泰针法”“乾坤掌胎息术”等多种传统技法的传承人,创制了多种内外科经验方、针刺手法和推拿整复手法等全面的技术系列。


▲平衡推拿术-张瑞霞

平衡推拿术“献宝人”张瑞霞,师从杨永谦先生,是“平衡推拿”第四代技术传人。该技术运用柔和舒适的手法为核心,从而达到人体内在平衡、外在平衡和标本兼治的效果。


▲罗氏正骨法-罗素霞

罗氏正骨法“献宝人”罗素霞,北京市双桥老太太罗有明的嫡孙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项目中医正骨疗法的第五代传承人。该手法特点为稳、准、轻、快,在筋骨病诊疗方面具有鲜明的中医骨伤特色。


▲孙氏踩跷理筋术-李东红

孙氏踩跷理筋术“献宝人”李东红,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氏踩跷理筋术”传承人,理筋术汇集《黄帝内经》《医宗金鉴》等“踩”法,以中医辨证为基础,“心法”为技术灵魂,达到机触巧生,心驭法出的踩跷技术体系。


▲导引疗法-郑自力

导引疗法“献宝人”郑自力,河南省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郑氏导引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通过有意识的形体引导,唤醒人体潜在意识,激发本能反应,提升生命活力的中医导引医学诊疗体系,包含导引形体、导引呼吸等方面内容。

▲熊氏少林大易筋经-李家驹

熊氏少林大易筋经“献宝人”李家驹,为广东省非遗项目西关正骨李佩弦的嫡系传人,也是熊氏少林大易筋经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熊氏少林大易筋经的导引不借助于器械,通过合理操练,在静中求动,以此锻炼气血,融合身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查冠琳 摄影:吴远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跨越半个中国来寻医!95岁老人颈椎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

“事实再一次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没错的!”95岁李大爷的儿子感慨。本次寻医,李大爷的家属驱车2600公里带着他跨越大半个中国才来到广州暨南……详细>>

《2022中、欧国际近视手术白皮书》即将发布 带来近视手术前沿资讯

我国是近视大国,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过去10年来,我国近视手术俨然成为现象级热潮,越来越多人选择手术矫正视力。详细>>

体内湿气重可能是这4个坏习惯导致!很多人都中了最后一个

经常有人说自己湿气重湿气重,那为什么会有湿气重呢?其实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湿气重跟脾胃运化水湿能力有关。湿气重对健康有影响,身……详细>>

床旁超声引导、医护通力合作,逸仙团队精准、无创为病重患者成功开放“完美双C型”生命通道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杨正飞 主任医师详细>>

南方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启动 华南地区首家AICU正式“营业”

5月31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文中简称“南方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乔迁新外科楼住院部,正式投入使用。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