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要再随便抠鼻了!男孩挖鼻孔致脸肿似奥特曼

2021-12-08 09:44:02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抠鼻一时爽,一直抠鼻一直爽”,挖鼻孔的习惯很多人都有,尤其是小孩子更为普遍。然而,真心建议你不要再随便抠鼻了,当心出现颅内感染!近日,长沙一5岁男孩就因为经常挖鼻孔,出现反复高烧情况,面部更是红肿似"奥特曼"!

经诊断,男孩之所以反复高烧、面部红肿,是因挖鼻孔导致细菌感染,患上"蜂窝组织炎"。医生提醒:鼻根两侧及口腔区域是危险三角区,一旦损伤或感染,严重可致颅内感染。

什么是蜂窝组织炎?

蜂窝组织炎,即丹毒或背痈、疖痈,多是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腐生性细菌感染,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出现广泛性、弥漫性、化脓性的炎症。

一旦患上蜂窝组织炎,皮肤会出现急性红斑,并且是会不断扩大、边界也显得不清晰。此外,还可能出现皮肤淋巴系统扩张,局部皮肤会变成橘皮样,还可能有大疱形成。

那么,得了蜂窝组织炎该怎么办?

蜂窝组织炎的治疗,大体可分为局部治疗和全身性的治疗:

1、局部治疗

蜂窝组织炎引起的红肿疼痛,可局部用金黄散湿敷或金霉素眼药膏、百多邦、碘伏等外敷,来帮助消肿、消炎并防止脓肿的发生。

2、全身性治疗

蜂窝组织炎的的全身性治疗,主要是通过静脉或口服抗生素,如使用头炮类抗生素,联合氧氟沙星或灭滴灵进行治疗,一般患者用药3-7天后能够好转。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蜂窝组织炎伴有脓肿的情况,还需及时行脓肿切排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窝组织炎治疗 蜂窝组织炎 抠鼻

超两成受访家长相信近视可治愈?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

近视眼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后天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不科学的用眼、光照条件不良等。广告宣传……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治疗有“新招”,微创经导管钳夹术避免“开胸”之苦

2022年5月21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陈样新教授团队为一名功能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57岁的刘叔(化名……详细>>

哮喘反复发作就是治不好了?别陷入哮喘的7大误区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是第23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揭开哮喘的误区”。据WHO估计,2016年全球有超过3.39亿……详细>>

精准放疗已进入“个体化治疗” 抗癌效果不输手术刀

恶性肿瘤位居人类疾病三大主要死亡原因之首,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世界新发癌症病例中,我国约占1……详细>>

急性心梗危在旦夕 逸仙团队“疫”刻不停为他打开“生命通道”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胸痛中心为六旬老人开通绿色通道,该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的联合支……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