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离不开保温杯?手里的保温杯就可能变身成“炸弹”!

2021-11-27 10:01:5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到来,很多人无论在家还是出行,手里都捧着个保温杯。即便是年轻人,平时也是熬夜、零食、冷饮一样不落,但仍然信奉着“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养生理念。不过喜欢这样喝的朋友要注意了,因为一不小心,你手里的保温杯就可能变身成“炸弹”!

就在今年,四川绵阳的杨女士正准备吃饭,桌上泡有枸杞的保温杯突然爆炸,将天花板炸了个洞。而这些案例也并非偶然,此前也发生过一女孩用保温杯泡红枣却忘了喝,十几天后拧开保温杯时发生“爆炸”,杯盖弹起导致女孩右眼球破裂的新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保温杯爆炸:多是微生物在作祟

前面提到的用保温杯泡红枣、枸杞时发生爆炸的案例,是微生物发酵产气过多导致的。保温杯存在非常多的卫生死角,像内胆、瓶盖缝隙等处都有可能存在大量的细菌。一般我们泡红枣、枸杞都是用晒干的干果来泡经水浸泡后其中的糖类等成分被溶解出来,更容易被微生物利用。

就在这样温度适宜、养分充足的环境下,这些微生物会发酵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气体,且时间越长,产生的气体越多;密闭的保温杯内气压不断变大,一旦突然拧开杯盖,就可能导致热水喷涌而出,发生“爆炸”伤人事件。

所以我们也建议大家在选购保温杯的时候,应该选择质量合格有保障的保温杯,无论用保温杯冲泡了什么热饮,都不可久置;饮用前最好不要一下子拧开杯盖,可以通过小心反复开关杯盖来释放气体,且打开时杯口不要对着人,防止受伤。

除此之外,以下几种饮料,也应该避免放置到保温杯中:

1、酸性饮品

保温杯的内胆多是不锈钢,而不锈钢却最怕强酸,如果长时间盛装酸性较强的饮品,很可能会对其内胆产生损伤。

2、干冰、碳酸饮料

保温杯里不宜放干冰、碳酸饮料,因为这些东西可以引起保温杯内压上升,有瓶塞无法打开或内容物喷出等危险。

3、不宜泡茶

其实身边还有不少人是喜欢用保温杯泡茶的,但如果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就如用温火煎煮一般,不但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茶汁无香味,茶味苦涩,如果浸泡时间过久的话,茶叶还有可能会释出重金属物质,有害健康。

4、不宜装牛奶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牛奶也要喝热的,但因为赶时间只能把热牛奶装到保温杯里方便随身带着喝。但是肠胃敏感的人应该也不难发现,这样喝很容易拉肚子。这是因为这种做法却让牛奶中的微生物在适宜温度下迅速繁殖,导致腐败。而且牛奶在高温环境下,营养物质也会被破坏,不利于人体健康。

5、不宜泡中药

很多人也用保温杯放中药,但煎好的中药建议尽快饮用,因为它也会散发大量酸性物质,和保温杯内壁所含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并溶解到汤药里,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