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27岁女子生吃荸荠体内取出2条虫 这些食物千万别生吃!

2021-11-23 09:33:09      家庭医生在线

荸荠,又称为马蹄、刺龟儿,是中国的特色蔬菜之一,口感清爽甘甜,为许多人所喜爱。有的人贪恋清脆的口感,可能会生吃荸荠,有的人还喜欢用牙直接给荸荠‘去皮’。殊不知,这可能有感染寄生虫病的隐患。

来自杭州的27岁的王女士就最爱生吃荸荠。从两年前开始,她就经常能感觉到上腹部若有若无的隐痛,在严重的时候甚至痛到晚上睡不着觉。近日,由于腹痛加剧,便来到某医院就诊,在医生为其进行了详尽的肝脏磁共振增强检查之后,检查结果提示其极其可能患了肝内胆管乳头状肿瘤。结合患者病史,医生在排除了各种因素后,最终将病因锁定在了寄生虫感染上。医生为其安排了手术,从王女士体内取出了两条活的姜片虫。

姜片虫病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可能没有停过姜片虫,更不知道姜片虫病为何物。但其实,姜片虫病在我国已流传许久。以前,在卫生条件较为落后的时候,姜片虫病在江浙一带广泛流行。到了上世纪50年代,在在一些地区的内科门诊病人中,仍然有很多姜片虫患者。虽然如今生活环境大大改善,姜片虫病感染的风险大大降低,但姜片虫病仍然存在。

除了荸荠外,菱角、茭白、莲藕等都是姜片虫的宿主。与急性食物中毒不同,姜片虫感染有潜伏期,有点患者可能在感染1-2个月之后才发作病情。所以不少患者刚开始生吃荸荠、莲藕等蔬菜的时候是抱有侥幸心理的。觉得吃了之后一段时间也没见不舒服,就觉得没事。所以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广大网友,吃荸荠、菱角、茭白、莲藕等水生植物的时候一定要煮熟再吃,还要避免啃食带皮壳的生菱角、生荸荠,另外盛放这食物的器具也要开水烫煮或暴晒。

这些食物千万别生吃!

除了上述提到的几种食物,以下几种食物人们在食用的时候也注意要煮熟再吃哦:

1、黄鳝:不管是家养还是野生黄鳝,都有颚口线虫,如果不慎吃了带有颚口线虫的鱼类,它进入人体可以四处乱窜,进入眼睛可导致失明,进入大脑可致命。但是只要用100℃的温度,煮熟煮透,颚口线虫就会死亡。

2、牛肉:很多人都喜欢吃半生的牛排,这也让他们容易感染牛带绦虫。为确保安全,吃牛排还是建议全熟,如果要追求口感,在保证采购和加工安全的前提下,也至少应保证七分熟。

3、羊肉:秋冬季到了,很多人都喜欢打火锅,尤其是喜欢涮羊肉。如果涮羊肉的时间不够或者切肉的案板被污染,那么久很容易让食用者感染弓形虫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