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西初二学生晨跑猝死 发生心源性猝死该如何抢救?

2021-10-26 10:56:58      

最近几年来,心源性猝死的案例年年发生,即使年轻人和青少年也不能幸免。心源性猝死发生前会出现呼吸困难和胸痛、全身乏力和软弱等,但因为没有及时抢救而丢失宝贵生命。心脏骤停是导致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因素,4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期,那该如何及时抢救。

小谭,是广西北海市第一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10月19日早上,他倒在校园晨跑的途中。救护车赶到之前,他停止了呼吸。根据家属提供的尸检报告书,小谭死亡原因初步考虑为心源性猝死。事发的第二天,是他的农历生日。父亲临时买了一个蛋糕,将儿子的学生证放在上面。卡片上没有“生日快乐”,只写着“祝小谭一路走好”。 蛋糕上还立着3个打篮球的卡通人物,谭先生说,儿子生前很喜欢打篮球,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跟朋友一起去公园玩一会。“他身体很好的,之前也没有心脏问题”,谭先生想不通儿子怎么会突然猝死。

事发后,家属通过学校监控看到,小谭倒地时,班主任站在几十米外,大约30秒后,她走到小谭的身边,扶起了他的头,随后让同学背着他去医务室。谭先生认为,“我儿子好好的去上学,人说没就没了,校方不可能一点责任没有。”23日上午,小谭的家属再次和校方商谈,谭先生说,目前学校仍然没有表示要承担怎样的责任,“还没有协商出一个结果,一直都是这些话”。新闻联系到小谭的班主任,她表示自己已经将事发经过全部告知学校和警方,10月23日,她做了第二次笔录,具体情况等学校及官方公布。

心源性猝死该如何快速抢救?

1、快速识别

先观察四周有没有危险的情况,观察且判断患者有没有意识、心跳和呼吸。用力拍打双肩膀且耳朵旁边呼唤,看有没有响应;手指放在鼻前,看看有没有气流;食指和中指并拢且伸直,放在患者气管正中部位,感受一下有没有搏动。

2、及早拨打120

判断失去意识后,心跳和呼吸停止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然后开始现场急救,让患者待在坚硬的地面上,施救者按压患者两乳头连线中间处,按压胸廓下陷约5~6厘米左右。值得提醒的是,一定要清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和假牙,以免发生窒息。

温馨提示

胸部按压的好处远远高于肋骨骨折风险,不能因为害怕患者肋骨骨折而不做心肺复苏,不过必须保证按压角度和力度合适。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要多关注于血压、血脂和血糖以及体重等各个指标,避免暴饮暴食和做剧烈运动,防止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详细>>

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高发癌症的早筛方法有哪些?

此前,泛生子首席财务官徐策做了《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主题分享。徐策介绍,基于DNA的肿瘤早筛的研发主要围绕着几种生物……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秋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积极防治很关键!

手足口病属于传染病,是因为多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诱发的,常见于婴幼儿。肠道病毒可通过粪口和呼吸道传播,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或排泄物、密切接触等都……详细>>

冬季荨麻疹频发是怎么回事?荨麻疹会“要命”吗?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其表现为突发并且分散的一颗颗红色疹子,也可表现为一大片的红色肿块,身体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而且来得快去得也……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